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七国少年中国行 西子湖畔手拉手

2018-05-22 17:10: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5月19日上午,参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手拉手活动的七国少年,真正体验了一把中国高铁的中国速度。结束了三天的北京之行后,他们乘坐高铁奔向杭州,到美丽的西子湖畔,感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美景,体验独有韵味的江南文化。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短暂的时光是无法感受悠久的吴越历史与风光。观看杭州代表性的大型表演“印象西湖”让各国少年们瞬间一览万景。传统与经典、时尚与科技将中国故事西湖风光演绎的熠熠生辉。春日苏堤的杨柳依依,夏日西湖的十里荷香,中秋佳节的三潭印月,冬日西湖的断桥残雪在波光粼粼的湖面晚会上一一呈现,各国少年观看表演时不断发出惊叹,流连忘返。

  令他们赞不绝口的不仅仅是山水西湖,人文西湖同样令人瞠目。他们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激发了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180522150955.jpg

高铁列车长在给七国少年讲解中国速度

  此次一带一路沿线七国少年中国行,沿途和中国各地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从西安启程已经走进了八所学校。到达杭州的第二天,他们又来到杭州市天长小学东坡路校区。

  创办于1927年的杭州市天长小学,坐落于美丽的西子湖畔,环境优美,精致亮丽,是全国百所名校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522151043.jpg

中外结对伙伴手拉手步入校园

微信图片_20180522151035.jpg

七国少年学习中国书法和绘画

  伴着江南五月细细烟雨,天长学校的学生手举国旗在门前迎接七国少年的到来。他们拿出准备好的印有西湖特色图片的交友卡,在欢快的“手拉手”音乐中游戏,在比对相同的图片中找到结对朋友。

  接着,结对伙伴们手拉手步入学校表演厅,一起联欢表演。天长小学民乐队演奏起欢快的《金蛇狂舞》乐曲,茶艺社团和舞蹈队先后为七国少年表演了富有民族韵味的茶艺和歌舞,中国代表团少年也展现了现代舞,双方都为对方的精彩呈现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团团长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徐镱轩和著名的知心姐姐、本次活动执行团长卢勤为杭州市天长小学颁发了“中华慈善总会一带一路手拉手实践基地”的牌匾。天长小学和柬埔寨学校结为手拉手伙伴,校长楼朝辉和柬埔寨国代表团团长Chhean leang 以及双方的学生进行了结对仪式并互赠了礼物。知心姐姐卢勤送给中外小朋友“快乐交友四颗心”:开心,对生活说“太好了!”信心,对自已说“我能行”;关心,对有困难的人说“我帮你”;爱心,对别人说“你真棒”。老挝的男孩Peelaphone学会了这几句中国话,上台说给大家听,赢得全场小朋友的掌声!

  欢迎会结束后,天长小学的学生们为七国少年当起了小小双语讲解员,带领他们参观校园,从书法教室、活动走廊、设计师手稿墙,到梦幻舞台、音乐殿堂、美术教室,让七国少年目不暇接、喜笑颜开。七国少年们还分别尝试了一堂以“映日荷花别样红”和“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为主题的美术和书法体验课,这是天长小学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素养而探索开发的西湖文化课程。

  虽然不同语言,虽然不同文化,不同国家的孩子们在微笑中、活动中、游戏里结成了亲密的友谊,临近结束时中外孩子们一起转起了呼啦圈,在手拉手的集体舞中互赠礼物,依依惜别。

  中华慈善架金桥,西子湖畔传友谊;

  一带一路手拉手,我们永远做朋友!

标签:天长小学;文化;友谊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