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84岁“国学泰斗”楼宇烈在西湖边发表的演讲值得大家思考

2018-04-23 10:05:14 来源: 杭州日报

  4月21日下午,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和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杭州西湖之畔隆重启动。

  本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上,84岁“国学泰斗”、北大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发表了主旨为“国学的根本精神与文化自信”的演讲。他认为,国学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今天我们谈文化自信,首先要了解文化,热爱文化。

  有演讲,还有演唱。被网友称为“摇滚博导”的网红物理学家、中科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涌海,捧着吉他登台,以一曲豪放的摇滚,激情演绎李白的《将进酒》,现场无数观众为之欢呼。物理学和中华传统文化,看起来似乎跨度非常大,但在陈涌海看来,两者实际上有着相互促进的作用。

  知名演员李亚鹏也出现在大典现场。身为书院中国基金会的发起人,他对国学的未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其实一点都不担心国学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几千年都传下来了,怎么可能到我们这儿就传不下去了。只是说我们要去找到一种适合时代发展的形式,去激发每个人身上原本就具有的文化基因。”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国学大典将组织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等三大重奖,并举办百场人文讲座和平行论坛,以及国学进校园、国学创意游戏、游学体验等活动,以更时尚、更多元的方式探索国学传播与文化创新的路径。而作为活动最高潮的颁奖盛典,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


标签:国学;中华传统文化;摇滚;文化;华人;学府岳麓书院;博士生导师;哲学系教授;颁奖盛典;杭州西湖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