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村里的“小舞房”编织“大梦想”

2018-04-02 17:35:22 来源: 嘉兴日报

  

  3月30日下午三点五十分,正是幼儿园、小学放学的时间。石门镇叶新村文化礼堂门口,陆陆续续地来了许多小女孩儿。

  “小佳琪,上个礼拜的舞步练熟了吗?今天要跟上大家的节奏啊!”叶新村文化专管员殷思敏早早地守候在文化礼堂门口,看到孩子们,她热情地招呼。孩子们也用行动热切地回应着老师——有的挣脱了家长的怀抱,急匆匆地换上了训练服;有的相互嬉闹,还不忘重温上周学习的舞步……

  殷思敏从去年8月开始成为叶新村的文化专管员。去年底,因为自己的舞蹈特长,她萌生出了免费为村里孩子们上舞蹈培训课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叶新村党总支书钟子兴的大力支持。“让咱们村里的娃也有地方就近学舞蹈,我们肯定得支持。”钟子兴说。村里出钱出力,很快,文化礼堂一楼200多平米的大厅里铺上了木地板,墙面也按上了舞蹈培训用的落地玻璃镜。再加上贴纸和简单的装点,这里俨然成了一个专业的舞蹈培训室。

  “准备——”孩子陆续到齐,音乐响起,殷思敏的一个口号,原本嬉闹不止的孩子们一个个乖乖地铺好垫子,排成队,跟着老师的舞步翩翩起舞。

  虽然这台村里免费的舞蹈培训班办起来不过几个月,但孩子们踊跃报名参加,已经从最初的5个学生,达到现在的20多个。现在,培训班每周六举办一次,每次大约1个半小时。

  “几乎都是女孩,最小的3岁,最大的不到10岁。”殷思敏说,为了方便孩子们学记,她选了学校音乐课常用的曲子,自己又特意改编了舞步。经过几周的学练,大一点儿的孩子已经不用领舞自己也能跳完一首曲子了。

  而孩子们乐在其中的同时,一旁陪同前来的家长们也拿起手机忙个不停,记录下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美好瞬间。

  “咱们平时要去桐乡市区上培训班太远了不方便,我正愁着比城里的孩子少了业余爱好,正巧家门口就办起了培训班,还免费,太好了!”家长陆翠芬说,现在自己和堂妹两人的孩子都参加了,每逢周六她和妹妹两人谁有空,就由谁带着两个孩子来。

  “以前她爸爸妈妈给她报了拉丁舞的班,她一听就怕的不肯去,现在殷老师这里学却有劲的很,每次总问什么时候去学跳舞呀!”56岁的朱玉茹奶奶现在每周也带着小孙女来文化礼堂“报道”,她说,孩子就喜欢不“凶”人的殷老师。

  曲子终了,殷思敏还会给孩子们送些铅笔、文具等小奖品,这些也都是村里“赞助”的。送走了孩子们,殷思敏又拿起拖把开始打扫卫生。一个偌大的舞房,从装点布置,上课培训再到日常清扫,全都是她一手操办。

  殷思敏义务上舞蹈培训班的消息很快在全镇传开了。“我们一直鼓励倡导文化惠民工作,对优秀的文化专管员也进行奖励考核机制,叶新村把培训班办到村民家门口,就是积极探索尝试的好例子。”石门镇党委宣传委员夏菁表示,今后镇里也会大力支持、鼓励文化礼堂开展公益半公益的各类活动,让石门文化礼堂“一村一品”、独具特色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魅力。

  

标签:孩子;文化;新村;文化礼堂;礼堂;舞蹈;舞蹈培训班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