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我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将换“新教材” 教师们紧张备课中

2018-04-16 18:19: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佳灵 记者 吴俏婧

思政.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6日讯(通讯员 王佳灵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教材终于到了,但2018版新教材的变化确实有点大。”虽然是老教师了,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思政教师王丽英教授面对新教材还是有点忐忑。

  “现在是4月份中旬了,按照概论课的教学进度,马上就要开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个理论成果部分的教学了,我们判断2018版新教材在毛泽东思想之后的理论部分会有较大的变化,特别是要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新教材体系上和内容上变化比我们预想的要大,我们很希望有专家能做些辅导。”

  4月13日-15日,刚刚拿到新版教材的高职院校思政教师就开展了一次集体备课。备课会邀请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青松教授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陈占安教授从“概论”课在“三进”中承担的特殊任务、新版教材的修订原则和结构框架、教学中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和切实加强概论课教学中的学科支撑等四个方面作题为《深刻理解并创造性使用“概论”(2018年版)教材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汪青松教授以“三个起来”为主线,全面梳理了新版教材的编写框架,并就如何把握新教材,用好新教材,开展好教学作了系统的阐述和指导。两位专家报告解读透彻而精准,系统而全面,既有历史关照又关注当下还着眼长远,极具启发和指导意义。

  据介绍,备课会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高职分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研究中心主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全省三十多家高职高专院校近60位思政理论课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张国宏教授在参加完备课后说:“备课会在新教材完成重大修订和发行之际第一时间举行,为广大高职思政教师准确理解教学内容、合理把握教学要求做及时有力的辅导,为做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备课会一定能帮助高职思政教师深刻理解并创造性使用“概论”新版教材,从而能够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更有效地引导广大高职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标签:教材;教授;高职;概论;教师;浙江金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博士生导师;建设工程;新时代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