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毕业的白领夫妻 回松阳种茶 自在享受

2018-03-30 08:32: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夫妻二人在品茗谈经。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昨天,松阳县叶村乡明前茶清香四溢,在茶园边有一栋贴着篆书对联的小楼,35岁的陆俊敏和36岁的妻子梅晓芬在屋内的茶案前泡茶品茗探讨茶经。

  两口子是浙江大学的同学,陆俊敏学的是信息工程专业,而梅晓芬念的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后梅晓芬又念了同专业的硕士。

  在杭州,夫妻俩每年有50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安逸平淡。2016年,在旁人诧异的目光中,陆俊敏带着女儿一起回到松阳农村种起了茶叶,而梅晓芬则村里开起私塾煮茶讲经。

  浙大毕业的白领夫妻

  回松阳种茶

  自在享受

  放弃年薪50万 回到深山生活

  陆俊敏是丽水市松阳县叶村乡人,从小就是学霸。“父亲当年高考差十分落榜,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和弟弟身上。我们学习成绩不好就会挨打,最终在父亲的棍棒管教下,我们兄弟俩都考上了大学。”2000年,他考上了浙大信息工程专业,这在村子里算是放了一颗卫星。

  梅晓芬是桐庐人,有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不怎么要父母管,成绩一直很好。爱读武侠小说爱看武打片的梅晓芬从小有个武侠梦。读高中时,她看着街边一群老头老太太打太极竟然无师自通,而且打得像模像样,一阵表演后总能换来一阵喝彩。2000年梅晓芬考上了浙大体育教育专业,主要学习传统武术。之后她攻读了同专业的硕士学位。

  两人是在大学期间好上的。2009年,他们在杭州结婚。这时,梅晓芬在大学教书,陆俊敏在一个电信工程公司做业务。

  夫妻加起来每年有50万元左右的收入,“钱不算多,但过过小日子还是够的。”陆俊敏说。

  陆俊敏说他一年有三百六十天在外出差应酬,动不动每顿就要喝1斤白酒。“我感觉应酬正在伤害我的身体,我厌倦了,很想家乡的茶园和好空气。”梅晓芬则觉得理想生活状态是,开一个私塾陪着孩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讲讲课,和孩子们互相学习国学。2016年,在亲戚朋友不解的眼光中,夫妻俩搬出学校的人才公寓,从杭州一起回到了丽水松阳。

  种茶讲经 他们不仅仅是茶农

  如今每天叫醒陆俊敏的是村里报晓的公鸡。天刚亮,吃过早饭的陆俊敏就去山上找野茶树。

  陆俊敏说,所谓的野茶树,就是早些年种植后长期不管的茶树。这些茶树,大都是在海拔700米左右的山上。如今,他已经有了50多亩这样的茶树林,散布在松阳的各个山头。

  每天陆俊敏干完活回家,妻子已在案头为他泡好刚炒的新茶。夫妻二人对坐案头,谈论茶经。如今梅晓芬不但能讲茶经,甚至能学古人一样诵读茶经。这让陆俊敏欣喜不已,感觉妻子就是自己的“灵魂伴侣”。

  很多时候,陆俊敏要以茶会友顺便做生意。而以茶会友时,陆俊敏总是身着对襟小褂,脚穿布鞋。

  这个时候的梅晓芬则带着女儿小月以及另外4个学龄前儿童在一起诵读国学,在家的梅晓芬也时常穿着丝绸大褂,她认为学国学从着装上就应该古朴传统一点。

  陆俊敏说,这一路他收获了很多,但走得也非常辛苦。在父亲的帮助下,陆俊敏现在种茶只能在盈亏持平状态。“即便是这样,我在回乡下前已经做了4年调研,确定能赚钱我才敢回乡的。”陆俊敏的大学同学大都活跃在手机通信行业,“同学聚会时会有点尴尬,但我学会自我调节,如今我把这些同学都发展成客户了。”

  梅晓芬的私塾只有四个学生,基本还是亏损状态。梅晓芬的同学大都在各个高校教书大都已经是副教授了。“我也不觉得尴尬,我也帮着老公把我的同学发展成了客户。”

  “我们夫妻在一起,各自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孩子也可以在乡野享受自然生活,我们的初衷也达到了,但也有遗憾的地方。回乡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所以,我们回乡寻找田园牧歌的生活不值得大家效仿,但你如果考虑周全了,当然可以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陆俊敏如是说。

标签:白领夫妻;夫妻;茶树;私塾;同学;国学;体育教育专业;回乡;信息工程;茶农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