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儿子十岁生日会 一群小朋友老练地叫服务员加菜!加菜!

2018-05-24 09:47:0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rB4AiVsF1p2AJ9SPAAGY55ak46k458.jpg

  兰苑幼儿园发出倡议:生日不攀比,过不一样的生日。 兰苑幼儿园供图


rB4AiVsF1p2AKTmtAAF0UnLioCw483.jpg

  为小朋友生日布置的照片墙 兰苑幼儿园供图

  有蛋糕吃、有礼物收,还可以许愿……小朋友是不是每年都期待自己的生日?

  现在小朋友很流行办“生日Party”,但一说起这个话题,不少爸爸妈妈们却很头疼:现在孩子们过个生日,大人真的有点累!

  不少幼儿园小朋友生日

  家长要给全班小朋友准备礼物

  先说说幼儿园。

  一位妈妈说:“从去年开始,女儿就零星地从幼儿园带回来各种小礼物,很骄傲地说是同班小朋友过生日送的。等到女儿生日了,这也让我犯难了:除了蛋糕外,我得给女儿班上其他30多位小朋友每人准备一份小礼物,礼物还要尽量不与其他小朋友生日送出的礼物重复……但因为女儿觉得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过生日很好玩、很开心,尽管过程很累,但我还是很欣慰。”

  “最初,家长们只是订个蛋糕送到幼儿园庆祝,后来,儿子会陆陆续续往家里带回一些小礼物:小包装零食、卷笔刀、精美橡皮……再后来,小礼品的档次也在逐渐升级:精美铅笔盒、卡通存钱罐、油画棒等。孩子过个生日,蛋糕三四百、全班小朋友每人一份小礼物,一起也要六七百块,一共要千把块钱。”

  也有家长担心一个问题:“现在孩子生日家长都要买蛋糕去幼儿园,班上有30多个小朋友,平均下来每个月都有两三个小朋友过生日。像蛋糕之类的甜食,吃多了确实不好。”

  有家长操办了一场生日会

  说压力真的很大

  而到了小学,爸爸妈妈们操心的就更多了。

  用一位妈妈的话说,幼儿园那是“初级档”,一到小学,各种配置又提高了。

  以前是在幼儿园吃蛋糕,现在小学要到外面吃大餐;以前礼物几十块,现在礼物动不动就三四百。孩子慢慢大了,还会自己提要求……

  小磊妈妈,孩子在一所民办小学上三年级,她最近也在为这个问题发愁。“现在的孩子不缺物质上的东西,怎么样给他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一年级开学没多久,有一天回家他就跟我说,妈妈你帮我做个生日邀请函,我生日要邀请几个小朋友。我一问,原来是班上有小朋友生日,他没收到邀请函,有点沮丧。”

  小磊妈妈说,孩子办个生日聚会,最累的是大人。现在的生日一般都是吃吃喝喝,吃过玩过就没了,真的没这个必要。

  “我们生日正好在寒假,所以这几年都默默过去了。不过我心里还是想着,怎么给他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等他再大一点,如果可以自己筹划一场生日会,我也会支持。”

  也有家长,操办一场生日会下来,整个人都累瘫了。一位爸爸,前段时间刚给儿子办了一场十周岁生日会:“十周岁也算大生日嘛,想给孩子好好过一下,就找了一个会所,儿子邀请了六七个最要好的小伙伴。”

  “没想到啊,有两个小朋友玩着玩着突然打起来了,有一个小朋友还哭着要回家,我都蒙了。这么大的孩子,满场跑来跑去,就怕哪个孩子摔着,到时候怎么跟人家爸妈交代?心理负担太重了!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现在孩子都老练,喜欢吃什么自己喊服务员加菜……办个生日会比想象的要累多了,我已经跟儿子说了,以后生日就自己过么好了。”

  有妈妈专门算了一笔账,孩子过个生日,没有几千块根本打不住。“不说去豪华餐厅,去必胜客好了,10多个孩子一千多,蛋糕三四百,吃的就算两千块。现在的孩子都不会空手来,这些礼物到时候是要送回去的呀。”

  在采访中,有不少家长提到,现在有不少餐厅,专门承接孩子生日聚会,小的厅包场五千多、大的厅包场一万多,生意很好。

  家长们讨论热烈:

  学校和老师的干预很重要

  昨天,“爱写作的狮子”推送这个话题后,不少家长都参与讨论——

  网友“詹詹JANE”:真心赞我们幼儿园,小班第一次家长会上,老师就明确,不准带蛋糕到幼儿园里过生日。幼儿园每个季度集中给当季度生日的小朋友过一次集体生日,买一个蛋糕,好多小寿星,一起开开心心。小朋友开心,老师放心,家长省心,妥妥过完三年的生日。

  网友“习惯惹的豁”:开始或许是图开心,一来二去的就变成攀比了!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大人的心理,虽然说礼尚往来很重要,但是这样攀比对小孩的成长影响太大!最后的建议需要家长、学校、老师共同实现,生日那天带走学校一个喜欢的玩具或者绘本,这个可以平时和孩子沟通希望生日收到什么样的礼物(经济实惠型的可满足),然后由家长共同集资准备一些放学校,供生日宝宝挑选!

  网友“飞鸟”:家长都苦不堪言,也知道这样跟风不好,但为了孩子,谁都不会第一个跳出来。所以这时候学校和老师的干预真的很重要。儿子十岁生日会,找个场馆举办了一次科学实验秀,一律不收礼物,2500元,搞定。

  网友“小貘”:我儿子幼儿园的时候,就是上半年的小朋友一起过一次生日,下半年的小朋友一起过一次生日,一个学期一次,分蛋糕,不分礼物。小学开始,有整个班里分礼物的,但是就铅笔、尺子等不贵的学习用品,都是老师管得比较好。会邀请要好的小朋友参加自己的生日会,但是很小范围。

  有不少学校和幼儿园

  提倡生日不攀比

  孩子们过生日,幼儿园和小学的老师们怎么看?

  昨天,我们采访了一些老师,有不少学校和幼儿园看待这个问题,都比较理性。

  前段时间,杭州市兰苑幼儿园就发出一个倡议:生日不攀比,过不一样的生日。

  兰苑幼儿园园长余胜兰介绍,小朋友生日当天,可以实现一些小小的心愿或有一些不夸张的小特权,比如生日那天,可以带幼儿园里喜欢的一样玩具或一本绘本回家过夜,或者生日的小朋友可以得到一张由老师和全班小朋友共同设计的生日卡片。

  余园长说,生日怎么过,关键还是要让孩子们体验生日的快乐,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而不是简单地收礼物、送礼物,更不是去进行攀比。没有蛋糕、没有昂贵的礼物,孩子们的生日也照样可以很难忘。

  清荷实验学校丁琳老师当了很多年的班主任,关于孩子们过生日,她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过生日这件事情呢,本身没有什么不好的,我们期待给孩子过生日,因为孩子大了一岁,承载着家庭的一种新的期待。有一些家长,对于这些问题想得比较简单,他们可能觉得在能力范围内,只要孩子们开心就可以。也有很多家长可能希望通过生日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生命来之不易,学会感恩,学会分享,意图是好的。但通过什么样的形式,给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可能需要大家一起来思考。”

  丁老师说,不少学校在孩子十岁的时候,会给孩子们过一个集体生日,也是一种仪式感。集体生日的教育意义,比起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更有意义。

标签:生日;小朋友;幼儿园;家长;孩子;礼物;老师;蛋糕;妈妈;兰苑幼儿园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