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冰果汁+炸鸡 高中生吃出上消化道穿孔

2018-05-24 09:59:3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郑轲

  随着天气转热,吃夜宵喝冰饮的人多了起来。记者从各医院获悉,最近,因为吃喝不当导致消化道穿孔的病人也多了起来。这不宁波市第二医院就接连收到了两例上消化道穿孔病人。  

  “以后再不敢这么吃了!”19岁的高中生小王躺在市二院外一科病床上,回忆起那天上消化道穿孔痛不欲生的经历,直呼后悔。  

  那天晚上5点多,小王吃了几块炸鸡,喝了一杯冰果汁。20分钟不到,胃里一阵痉挛……想着躺一会可能会好一些,于是喝了点热水,就躺在沙发上休息。没想到,伴随着一阵阵的呕吐,腹痛持续加剧。晚上九点左右,小王的妈妈赶紧把小王送到市二院急诊科。“上消化道穿孔,马上急诊手术!”急诊医生在腹腔镜下修补了穿孔的十二指肠,并对小王的腹腔进行了彻底的清洗。  

  无独有偶,在楼下外二科,来自非洲的19岁留学生小布(化名)前不久也因为同样的疾病入院。小布平时喜欢运动,看上去身体很强壮,但是从一周前开始,小布感觉上腹部经常会隐隐作痛,小布没有放在心上,还是一如既往地吃吃喝喝。但就在那天,小布突然出现了剧烈的上腹痛,被学校老师紧急送往市二院急诊。一检查,同样是消化道穿孔,小布立即接受了急诊手术。 

  两名小伙子的发病,都与饮食不当有关。以小王为例,小王平日三餐不甚规律,最近又经常管不住嘴,喜欢外卖点一些冰饮、炸鸡这类刺激性食物,此前就碰到过吃完外卖快餐,胃部疼痛不适、呕吐的情况。  

  市二院胃肠外科的郑祺副主任医师解释,上消化道穿孔是不同原因导致的胃或十二指肠穿孔,内容物外溢至腹膜腔,初期由消化液刺激形成的化学性腹膜炎即可导致剧烈腹痛,后期还可继发细菌感染。  

  “胃其实是人体中很娇贵的一个脏器,不良的饮食习惯使得消化道黏膜抵抗力下降,加上某些人高水平的胃酸,或者同时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容易出现消化性溃疡”。郑医生告诉记者,青年患者对于小病小痛常不在意,就医时,常常是硬扛到溃疡继发了穿孔、大出血一类的严重并发症,使得原本口服药物即可治愈的溃疡,非得接受急诊手术治疗,既增加了痛苦,又使得治疗费用大大提高。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吃夜宵喝冰饮的情况逐渐多起来了,如果既往有慢性胃病、胃溃疡的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出现剧烈腹痛或有规律性上腹部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

标签:消化道;溃疡;夜宵;十二指肠;外卖;腹部;腹痛;腹膜;幽门螺旋杆菌;刺激性食物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