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下沙一场机器人比赛 全国600多个伢儿来“打擂”

2018-05-27 09:49:1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陶青

  两米多长的赛道上一头,摆着10个特制的保龄球,小机器人“抓”起一个饼干大小的圆饼扔了出去,保龄球们“唰唰唰”地倒下;在一个木制小迷宫里,机器人灵活地左拐右绕,轻轻松松地“走”近格子里的瓶子,轻轻一撞,瓶子顶上的乒乓球就掉下来……

  如此有趣的比赛昨天在下沙开幕,600多名选手是来自全国的5岁-12岁小朋友。比赛有个很长的名字,叫“WRC·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 青少年设计赛IYRC赛项华东区域选拔赛”。

  WRC,指的是世界机器人大会,今年8月将在北京举行,是一个为中国机器人产业提供的国际性产业交流平台。到时候,全球机器人领域有名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都会来集中展示世界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IYRC,指的是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下沙的这场比赛将在今天结束,获胜的小朋友将有机会去北京参加WRC全球机器人盛会。

  设计拼装编程一手落

  杭州学机器人的小朋友越来越多

  12岁的男孩胡孟然,是杭州文海实验学校六年级的学生,他昨天带来参赛的机器人,有点像一块块乐高积木拼起来,但从结构设计到拼装,都是胡孟然自己动手完成的。要让机器人动起来,得靠一套套精准的程序,比机器人拼装更麻烦的编程也是胡同学自己做的。“当时报名学这个,也是自己喜欢,身边很多同学都在学的。”胡孟然说。

  这次比赛的承办方就是专门做机器人培训的,他们已经在杭州开了两家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从2016年的“比较陌生”,到近一年来的火爆,能明显感受到,杭州学机器人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城西的沈女士去年就给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报名了一个机器人课程,“我算是跟风报名的吧,不少同学家长都说起过。我觉得学学机器人,能培养孩子的动手和创造能力”。

  去年夏天,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里说,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看来,似乎已经是大势所趋。不久的将来,更多的行业都将随着人工智能而带来升级与变革,出现更多的产业和新兴商业模式。而对于孩子的教育需要,显然更要紧跟时代潮流,毕竟现在培养的孩子,要考虑十多年后的工作和竞争格局。

  开设机器人工作室9年

  杭州一学校走出50多位机器人世界冠军

  在本月初结束的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上,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小朋友们又捧回了一个一等奖。学校里有个开办9年、专门教机器人课程的工作室——江南机器人工作室。在这里学习过的学生们,在全国甚至国际上都拿了不少大奖。这个工作室现在有近100名学生,年龄在10到15岁之间,最多的时候大概有120人。他们的机器人课程,有点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这个课程,报名成功的,会在周二和周四下午各上一节课。“确实是蛮火爆的,如果人数超出了,我们会通过面试、笔试等方式,再选一遍。”江南机器人工作室的老师楼巍,在圈子里被叫作“机器人”金牌教练,大学里学计算机系的他对机器人十分热爱。

  大家可能会觉得,男孩子会比女孩子更喜欢摆弄这些冷冰冰的器件,但楼巍表示“(男女人数)差不多,男生略微多一些”,而且这个比例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据楼巍观察,在动手能力上,男生相对会强一些,但女生更加严谨,而且表达能力也会比男生好一些。

  除了孩子对科技的兴趣,越来越多的家长也看中了学习机器人课程给小孩带来的诸多好处。“好处还是蛮多的啊。在学习过程中,动手能力、结构设计、程序设计、逻辑思维、环境变化等方面都要考虑到。”楼巍说,物理、力学、电力知识的运用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对孩子个性的塑造很有帮助。“机器人学习或比赛,是一个团队的项目,是需要互补和配合的。现在独生子女比较多,有些学生刚来的时候,会以自己为中心。学习时间久了,就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的性格会开朗起来,而且也会更多地去为别人着想。”

  这一点,我在昨天的比赛现场也感受颇深。赛前,小朋友们聚在一起聊个没完,还用英语和台上老师互动问好。比赛时,得了一个高分,他们会很开心地和旁边的小伙伴击掌庆祝。

  “机器人课程是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可以学习到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楼巍说,学生在其中学到最多的是科学探索和创新能力,他们可以用玩机器人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去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机器人赛事,就是技术不断更新的过程,如果我们自己半年不学习,那肯定就落后了,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 

  据悉,江南机器人工作室已培养出50多位世界冠军,其中的不少人还去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人工智能领域深造了。

  学机器人的“娃娃军”

  以后可能就是“机器换人”产业的主力军

  在楼巍看来,从小就开始学习机器人,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孩子的职业规划。而在这些学习机器人的“娃娃军”里,以后很有可能会成为“机器换人”产业的主力军。

  在杭州,以“机器换人”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正在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的深度融合,本次机器人比赛的举办地下沙就有不少“机器换人”的生动例子。

  去年落户下沙的术创机器人,专门研发“能做手术的机器人”,医生只要坐在控制台里,远程操控机械臂和手术器械,就能完成一台手术。健培科技的“阅片机器人”,能看得懂病人拍的片子,不但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分析医学影像,而且还能把影像和医学文本记录进行交叉对比,帮助医生做出判断。年产值超10亿元的全球纺织机械和工业机器人巨头——史陶比尔工厂,工人还不到100人。厂房内有一条条高速运转的自动装配线,你只能见到少数几个设备管理人员,其他都是全年无休不吃不喝的机器人在干活。 

  上周,市经信委官网发布《2018年杭州市推进“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要力争实施“机器换人”重点项目45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2100台,且传统制造业在“机器换人”重点项目和新增工业机器人中占比不低于60%。还要在纺织、服装、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和塑料制品、食品加工等12个重点传统制造业,选择一批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技术水平高、示范效应明显、节能降耗效果好的项目,作为重点推进的传统行业领域。而在工作措施上,其中有一条就是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同合作,设立“机器换人”和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标签:机器人;换人;机器换人;工作室;人工智能;机器人课程;小朋友;人工智能技术;工业机器人;世界机器人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