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电影也能做教材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创新探索素养课程

2018-05-30 14:16: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贵贤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通讯员 李贵贤)5月30日上午,百余名师生齐聚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大礼堂,共同参加一场题为《好电影就是好哲学课》的大型电影公开课。台上授课老师睿智幽默,妙语迭出,台下师生热情互动,掌声连连。双语班的老师表示,“这种授课方式很有新意,从课堂上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可以看出来,电影课确实激发了他们的思维和想象力,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

QQ截图20180530142531.jpg

  这场电影课由杭州市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携手杭州小豆伴电影学堂主办。小豆伴电影学堂课程是一门全新的素质素养课程,旨在通过欣赏具有向上价值观和健康审美的英文电影,培养孩子们的良好品格和社会认知,激发他们对生命和人性的思考,提升孩子们的哲学思辨能力。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长期坚持利用科学教学手段,采用创新型思维模式,多方面、多角度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学习知识之余更注重学生的情感和思辨能力的培养,电影课堂正体现了这种育人思路。此次电影公开课,便是小豆伴电影学堂的一次精彩展示。

  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编剧,资深传媒工作者,同时也是“小豆伴电影学堂”创办人的陶峻老师来到学校上这场公开课,与孩子们共同分享了多部哲学电影精彩片段。在观看《印式英语》时,陶峻分析了电影主人公莎希的母亲角色,向学生们展现了莎希为了照顾家庭的所付出的努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从电影中,让我学到了妈妈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回去之后,要帮助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我妈妈工作很辛苦,晚上还辅导我作业,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来感谢妈妈。”关于“婚姻”的《天生一对》,则向学生们展现了婚姻的意义和责任;而在观看讲述狐狸爸爸如何和三个坏农场主斗智斗勇的电影《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时,有同学骄傲地表示:“我的爸爸也很了不起啊!”

QQ截图20180530142547.jpg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陶峻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如何通过电影让孩子学到哲学知识。他说,日常的电影其实蕴含了很多哲理和情感,学生们在看电影的同时,也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通过电影课,孩子们的审美、自信心、口头表达、写作能力、情感能力、社会认知、思维方式、亲子关系等综合素养都能全面提升,还能够建立多元开放的价值观,获得更多面向未来的能力与见识。

  此次杭州市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电影学博士刘亭教授前来现场,以实例分析的方式,带领孩子们开启另类学习之旅,让孩子们感触颇深。

标签:电影;孩子;公开课;哲学;师生;学生;思辨能力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