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高考昨开场 “00后”淡定面对

2018-06-08 09:17: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王洁 张向瑜

  又一年高考开场!尽管之前已有多次选考,但集中考试的7日、8日两天,依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汇总一天下来各考点的信息,杭州高考首日平稳顺利,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今年,是“00”后考生开始高考的第一年。“与前几届学生相比,这拨考生越来越淡定了。”这是送考老师们最明显的感受。多次的选考,多元的升学渠道,“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已彻底改变,也让他们有了越来越多的临考经验。步入考场的他们,显得特别淡定,脸带微笑,从容地走进考场。

  昨天语文、数学两场结束后,今天下午,还有最后一场外语考试。祝福每一位考生,高考成功,从新的起点出发,通往更好的自己!

  高考首日非常平稳 无人迟到 今天上午没有考试 下午外语

  昨天,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四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屏幕监控着全市各考场的考试情况。今年杭州全市高考实际报考人数为4.7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3000人左右。今年市区考生约有1.7万人,比去年增加2000人左右。

  相比往年,今年主城区增加了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2个普通考点,以及交通职高单独考试考点,所以共有26个考点。

  今年高考第一天的考试情况非常平稳顺利,杭州市区26个考点无人迟到、作弊。出于方便考生的需求,今年杭州市区各考点首次都设有补办准考证的服务,一旦学生忘带准考证,只需带队老师证明其身份,就可以第一时间在考点补办准考证,无需再跑到市教育考试院补办。

  今年也是历年来高考安检最严的一年。每个考点的各个考场,都设有金属探测仪,所有考生进考场前都需经过检测,如果中途有上厕所的学生,回考场前会再次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测。同时在每个考场外还设立了物品安放处,保证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不得进入考场。这样的双重保障,也杜绝了作弊隐患。

  今天是本届高考的最后一天,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上午没有考试,希望学校和考生家长要共同做好考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下午的外语科目考试,请考生一定要在14:45之前进场,千万不要迟到。

  有人说很“时政” 有人说很好写

  今年的作文题怎样写能拿高分?

  拿高分要掌握好三个“结合”

  点评人:黄亚洲(著名诗人、作家、中国作协影视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精神代代传。从历史上的“知行合一”到今天的“勇立潮头”,围绕“浙江精神”出题,此文很契合浙江当下的形势,也很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这个命题空喊口号不行,只有结合实例、有了文学的色彩才能得到高分。写好这篇文章关键在于三个结合:

  一要结合简述古代浙江先贤们的经世济用思想。从宋代的永嘉学派,到清代的浙东学派,浙江学者们不守门户之见,博纳兼容,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倡导“经世致用”“义利双行”;

  二要结合当下浙江弄潮儿的实绩。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涌现了一批批新时代弄潮儿,从冯根生、鲁冠球到马云等,他们的实干与能干,有很多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与细节,集中彰显了浙江精神;

  三是结合考生自己的经历与周围人们的活生生的事例,说明崇尚实干的必要。虽说此刻,他们还只是年轻学子,但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已经面对过大大小小的知行合一的问题,也应该就此生发出人生感悟。 有人说这不像个语文考题,而像个政治考题,但其实不然。只要方方面面结合得好,阐述得好,照样可以写出一篇既浩荡奔腾而又花团锦簇的论说文,或者是记叙文,照样可以有很好的文学色彩。

  今年的作文题相当“经世致用”

  点评人:孙昌建(中国作协会员、杭州市作协副主席)

  乍一看很像政治考题,其实相当“经世致用”,似乎给了“诗和远方”当头一棒,但这确是语文或大语文的本来之义,也是古时策论的翻版,就看考生怎么选材、怎么言之成理又自圆其说。

  写好此文,首先要对浙江省情有所了解,对历史文化名人要有一点压箱底的“备货”,比如对范蠡、钱镠、王阳明、鲁迅等你认为适合的,也可以是钱学森、屠呦呦、步鑫生、鲁冠球、马云等当代人物,挂联和挖掘他们身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内涵,同时也扣住了改革开放和勇于创新的主题。其次在文风上,如果能以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切入设喻,最后点题在蓝色的大海或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这就有了文采,也还能救活“诗和远方”。当然,如果能把自己放进去,以一个高三学子的身份切进“潮头”中去,也是有可能险胜的。

  对时代和社会是否关切和热爱

  点评人:孙侃(中国作协会员、知名报告文学作家)

  这道作文题要求考生站在人生新起点,对浙江精神的思想、文化和重要人物事件进行体验和思考,契合了浙江历史文化和当今社会发展实际,引导考生关切省情和国情,并结合自身成长愿望,写出新颖独特的见解思考,是一道能综合测验考生基础知识运用水平、对社会的认知度、观察思考和表达能力的高质量作文考题。它提示考生,不能局限于课本知识、不能满足于课堂所学,关注时代、融入现实社会,才能促进自我成长,才能“吾手写吾心”。

  这道作文题看起来题旨宏大、内容庞杂、要求很高,一时无从下手,但若采用由微入著、以小见大的方法,尽可能缩小切口,以历史或身边具有浙江精神的典型实例(即题中提及的“故事”“传奇”)写起,见人见事,以点带面,适时提出自己的识见,做到夹叙夹议,即能把控作文写作的基本方向。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作文题在写作时必须立足当今,不能光写历史;不能在精神和文化等“大词”中兜圈,而应以鲜活故事和独特见解来诠释。

  教育要“出校门” 不可死读书

  点评人:申屠永庆(浙大附中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专家)

  今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讲浙江精神与浙江人。有讲浙江历史上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等思想,也有讲今天的浙江精神。还讲浙江文化滋养下的浙江故事和浙江传奇。要求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谈体验和思考。

  对于这个高考作文题,有人说,不是浙江人,估计写不出来;也有说,不懂政治,估计写不好。我以为,不出校门,更写不出来,也写不好。

  写好这篇作文,对学生至少有三个要求:一是了解浙江文化和精神,平时要学习浙江文化和精神的内容;二是读懂浙江文化和精神,平时学习中要对浙江文化和精神有实践体验;三是发展浙江文化和精神,以人生新起点思考今后怎样发扬浙江文化和精神。

  命题的教育导向十分明确和正确,也给我们当前教育改革提了个醒。死读书是不能拿作文高分的,因为真正的作文不是写出来,是体验出来的,有体验才会有感悟。长期以来的“育分”教育,内容在课本,空间在教室,学生缺乏实践活动和体验性学习。我以为,“出校门”是当今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

  同时,命题对我们的教育至少还有三个启示:面对历史,教育要起传承地方和中国优秀文化和精神的作用;面对现实,教育要联系当今时代和社会生产生活现实;面对未来,教育要培育适应未来、创造未来的人。

  无论面对历史、现实和未来,教育都要以育人为本,基础教育学校要进行变革性实践,重构育人体系。这样的教育变革在"校门"内是难以实现的。

  昨天中午,2018高考浙江卷作文题一揭晓,就在互联网上引起了热议。有人说很像政治学科的题目,有人说找准角度不难写。我们特邀几位知名作家和名校长对题目和写作技巧进行了评点。

  2018年浙江高考作文原题——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有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明确问题,不得写成诗歌;不得少于800字;不得抄袭、套作。

  相关链接

  浙江卷被网民认为“最接地气”

  2018高考全国各卷作文题汇总

  网民也对全国各卷高考作文题进行了投票。截至昨天傍晚的结果显示,“最难写”的是全国卷Ⅱ,“最容易写”“最有新意”的是全国卷Ⅰ,“最接地气”的是浙江卷。

  ●全国卷Ⅰ“我和2035有个约会”

  (适用于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广东、福建)

  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2013年“天官一号”首次太空授课,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2017年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2018年“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全国卷Ⅱ“对战机防护”

  (适用于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新疆、陕西、重庆、海南)

  二战期间战斗机防护,多数人认为,应该在机身中弹多的地方加强防护。但有一位专家认为,应该注意防护弹痕少的地方。如果这部分有重创,后果会非常严重。而往往这部分数据会被忽略。事实证明,专家是正确的。请考生结合材料进行分析,自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作。

  ●全国卷Ⅲ 根据标语写作

  (适用于广西、四川、云南、贵州、西藏)

  围绕三个标语写作: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

  ●北京卷 “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

  大作文二选一 ——

  1.今天,众多2000年出生的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十八年过去了,祖国在不断发展,大家也成长为青年。请以“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2.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优美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请展开想象,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上海卷 有关“被需要”

  材料作文——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江苏卷 有关“语言”

  材料作文——花自语,鸟有语,生活处处有语言。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雕塑、基因……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语言丰富生活,语言诠释生命,语言传承文明。

  ●天津卷 有关“器”

  材料作文——生活中有不同的“器”。器能盛纳万物,美的形制与好的内容相得益彰;器能助人成事,有利器方成匠心之作;有一种“器”叫器量,兼容并包,彰显才识气度;有一种“器”叫国之重器,肩负荣光,成就梦想……

标签:考生;考点;考场;文化;新时代;语言;考题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