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位老师眼中的41年 高考这根弦一直没有松过

2018-06-08 07:29: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仇英婷 记者 梁建伟

  刁老师(右二)和同事们一起穿着红衣送考。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仇英婷 记者 梁建伟)从恢复高考到今年,高考已经走过了41个春秋,刁老师不仅是一个受益者,还是一个伴随者。

  “高考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真的是知识改变命运。”刁老师说,1977年恢复高考的通知下来时,他还在黑龙江鸡西的一个农村当知青,“我的一个同学走了四五个小时的路,跑来跟我报信,让我准备参加高考。”当时也没啥好准备的,他先去报了个名,然后在家里翻看原来高中的教材。

  那年高考,他考上了黑龙江鸡西师范学校,“我觉得当老师不错,有知识有文化,还能教书育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两年后,他成为一名初中老师。1985年,他考上了东北师大在职本科,又读了在职硕士。

  作为一名高中数学老师,每年送考,已经成了刁老师从教数十年来最普通的一件事,“我觉得,社会对高考的这根弦一直没有松过,只是由于时代不同,家长的表现形式不一样。”

  从送考的场面来说,现在肯定比以前热闹得多。“现在几乎是学校里面一半,外面一半,有时候外面的人多于里面的考生。”这是因为老百姓生活富裕了,对教育的重视变显性了。“我当年报名参加高考,招生办一个电话打到厂里,然后告诉我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参加考试,到时间了,我自己去,父母千叮咛万嘱咐,但是不会陪考。”

  他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学生,高考很重要,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作为一名老师,学校三年的教育才是最重要的,成人与成才必须要兼顾。”所以,每一次送考时,他会对一些成绩一般的,但品行改变明显的学生,给予特别的鼓励。

标签:老师;高中数学;命运;知青;学生;考生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