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4位高中老师的告白

2018-06-08 09:30:5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高考前几天,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的学生处副主任、高三老师刘宏,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今天一个考警校的男孩子要提前离开学校了,特地跑来问我周一是不是还有最后一次晨会,然后很遗憾地表示没有机会见证这个最后一次,接着和我拥抱了一下,说可能真的要再见了。我瞬间语塞了,眼泪强行止住。还有最后一个晚自修,最后一次住宿,最后一次食堂用餐,我要记录下这些珍贵的镜头,为你,为我!”

  刘老师教高三(1)班数学,虽不是班主任,但作为学生处老师,他对钱江校区高三这400多名同学非常熟悉。上周,杭高两校区一起举办毕业典礼,走过他面前的学生,刘老师看一眼,就知道是不是钱江校区的学生。

  前几天,最后一次做广播操。刘老师拿着话筒,要点评同学们的表现,“看到一个个熟悉的脑袋,想到三年前带他们军训,明天开始,操场上却再没有他们的影子。”刘老师话还没说两句,就哽咽了。同学们突然开始鼓掌,还有人远远地喊了句“加油”之后,刘老师才把话说完。

  这种“最后一次”的氛围,已经持续了几天。

  作为杭高钱江校区的第一届师生,刘老师说和同学们之间,还有点“战友”的感情,因为一起为钱江“开荒”。

  三年前,杭高钱江校区迎来第一批学生,共400多人。校园太大,学生不多,大家开玩笑说“有些孤独”。现在,下课时同学们打打闹闹,校园里甚至“有点吵”。

  “我教龄18年,带了6届学生。钱江这一届,我们见证了学生成长,学生也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大家又一起看着学校成长。”刘老师说,就是这样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这是孩子们人生的重要时刻 我会陪伴左右

  杭州第十一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张佩琳

  记者 胡鸿

  6月6日上午9点,杭十一中教学楼五楼高三(1)班,班主任张佩琳在值高考前的最后一班岗。其间,不断有学生在微信上找她答疑,也有住得近的高三考生,拿着题目来问她。

  张老师一头长发,齐刘海,条纹T恤加牛仔背带裙,浑身透着青春活力。她一毕业就在杭十一中工作,教了十年语文,带了四届高三。

  一位女生找到张老师,想要回自己的手机。这是一位年级排名前30左右的女生,非常自律。去年暑假,她主动把手机交给张老师,希望能帮她保管。

  “有的孩子上交了手机后,到了周末会要回去,周一再上交。这个女孩子的手机,锁在保险柜里,整整一年了。”张老师从保险柜取出手机,拆封后,递给女生。

  前一天,张老师将毕业证一一发给学生。“我们班特意发起一个仪式,每位学生接过毕业证后,收获全班同学的一片掌声,还有我的拥抱。”有的同学接过毕业证的一瞬间,眼泪啪嗒啪嗒就落下来了。后面有同学就喊停了,说太隆重、不敢领了,怕控制不住情绪。

  张老师说到这里,眼眶又红起来,说不下去。其实这两天,她一直刻意保持着和同学们的距离,怕影响他们的情绪。

  下班已经6点,张老师马上要送发烧的儿子去医院。晚上在忙碌时,班里有男生焦急地给她打电话,咨询考试事宜。张老师不断地解释,安慰他。

  “这个时候,我更要时刻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情绪,这是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我会一直陪伴左右。”张老师说。

  只有放宽视野,才能在苍穹沃土之间 找到你真正的位置

  长河高级中学学生处副主任、

  宏志教育负责人卞良琴

  记者 张娜

  浙江实行新高考以来,有个很大的变化,考场外陪考的家长越来越少。不过,在余杭高级中学这个考点,却有一位“妈妈”在全程陪同,而且,一人陪同10个孩子,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宏志生(记者注: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立志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一群人)。

  陪同的这位“妈妈”,名叫卞良琴,是长河高级中学学生处副主任、宏志教育负责人。她带宏志班和负责宏志教育工作已有16年,同学们都亲切地喊她“卞妈妈”。

  带了16年宏志生,从每年招两个班变成一个班,从独立编班变为分散到各班,卞老师每年都带学生在第一线。

  “现在的宏志生们,进校排名多在400-500名,经过三年的学习,大家进步飞速,基本上都在前100-200名。他们周末不回家,每个人都很用功,用自己的行为在诠释:知识改变命运。我们老师能做的,就是贴心交流,不断为大家加油,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宏志生们三年读完,回家后爸妈的感受都很一致,孩子变了。大家除了感恩的心没变,和以前相比,眼光确实更宽广,心态也更好。”卞老师说,以前大家把高考看得太重,觉得一次考不好,就失去所有机会。现在的宏志生,不少人都是超级阳光自信,知道只要做好准备,处处都是机会。

  每年高考这几天,卞老师的手机就成了“热线”,有以前的毕业生,给学弟学妹们加油。还有热心人士给宏志生送来祝福。

  卞老师也送给学生几句赠言:仰望天空时,什么都比你高,你会自卑;俯视大地时,什么都比你低,你会自负;只有放宽视野,把天空和大地尽收眼底,才能在苍穹沃土之间找到你真正的位置。

  高考是人生的一份经历 加油,我亲爱的同学们!

  杭州学军中学高三(14)班班主任徐菊红

  记者 张宇璐

  6月6日下午,高考前一天,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门口陆续有学生捧着书、拖着行李箱向门口走去。校门口的大屏幕正好播放到当日节气——芒种,还配上了陆游的一首诗:“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高三(14)班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大扫除,班主任徐菊红看着忙碌的同学,倒开始有些不知所措。

  作为班主任,她需要从早上7点陪伴学生一直到晚上9点晚自修结束。临近高考,老师们随时待命答疑解惑,每时每刻身边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学生,大家抬头就能看到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心中也就更无畏了一些。

  “老师,我想拿两年前写的信。”突然,一个高个的白净女生推门进来,一脸期待。

  徐老师朝她笑笑说:“等高考结束后,我一起还给你们。考试加油哦!”女生笑了笑,跑开了。

  徐老师说:“我是从高二开始带这个班,那时候我就让他们给两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说说对自己的期许,两年后想去哪一个城市,毕业后想成为怎样的人。这些信我一封也没有看过,帮他们保守秘密,毕业后再原封不动地还给他们。”

  全班44个学生,36个女生,8个男生,个个都是徐老师的宝。临近高考,越来越多同学跟徐老师谈自己的理想。徐老师说:“我们班的同学大部分都偏文,女生较多,其实我们班的同学都很有个性,有自己的想法。有一个女生跑来跟我说自己想当厨师怎么办?前后还说了好几次,这个女生很开朗,爱美食,我就鼓励她可以去读酒店管理专业;还有一个女生,已经通过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初审,她的梦想则是当一名考古专业学生。是不是很特别?”

  徐老师说:“与其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倒不如说它是人生的一份经历。加油!我亲爱的同学们!”

标签:老师;女生;学生;手机;人生;孩子;班主任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