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广东高考:冒雨开道 暖心送考 全城齐接力

2018-06-09 14:54:22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 于敢勇 通讯员 陈雄 谭威 海英

  昨日上午8时16分,交警冒雨将一求助的考生送到华师附中考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司机陈荣沃凭借对道路的熟悉,准时将考生送到考场。

  昨日,高考进入第二天,台风“艾云尼”带来强降雨。在滂沱大雨中赶考,不仅为考生们留下一抹难忘的记忆,也对如何服务好考生带来了挑战。提前开放考点让考生避雨、脱下雨衣护送考生取回准考证、警摩疾驰快速送考……风雨同路,广州多路力量齐为考生保驾护航。

  考点贴心

  人性化进考场 免费提供干衣

  高考次日,暴雨不断,不少考点也及时人性化地调整考生的进场时间。如广雅中学考点让考生们在7时30分进考场,比正常时间提前30分钟。暴雨下,看着孩子能安全、尽量不湿身地进入考场,家长们也舒出一口气。“真的非常感激,考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进场时间,很人性化,可以降低学生湿鞋湿衣服的可能性。” 华师附中考点开校门的时间更早,只要考生到了考点,就可以凭准考证进入校区。

  广州七中考点早在做预案时就考虑到了台风暴雨的影响。广州七中副校长陈建国说,按规定,考点校门应该8时20分打开,但考虑到七八时已有学生在校外等候,他们也提前了一点时间打开校门,学生得以进入架空层、走廊等非封闭区域避雨。由于有些学生衣服打湿了,广州七中还请校服企业免费提供了七八十套衣服给考生更换,最终有三四十名学生脱下湿衣服,换上了干爽的新衣服。

  而在今年首次成为高考考点的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该校考生的集中地点为食堂。由于从食堂到教学楼没有连廊,为了应对暴雨天气不让孩子淋湿,学校用四方伞支起了60多米的临时连廊,从食堂一直连到教学楼。

  面对这来势凶猛的暴雨季节,家长们坦言送考也要懂得“十八般武艺”,除准备充足雨具外,还要给孩子多配备换洗衣物和鞋子,同时他们也感激社会给予高考考生的所有帮助:如设置地铁专门闸机、交警送考、警察护卫等。

  不过,在极端天气下,家长们坦言希望考点的配套措施能进一步完善。“暴雨中,孩子们只能站在附近小卖部的雨棚下避雨。如果场地允许,在考点附近空地设立一些可移动的折叠雨棚,为候考学生遮风避雨。”家长吴女士说,考生担心高考迟到,一般提前两个多小时到达考点,在考点外等候时,雨棚的重要作用就能显现出来。

  暖心送考

  交警骑摩托车冒雨开道送考生

  昨日7时,广州交警羊城铁骑的队员们已经整装出发,奔赴各考点周边路段。7时59分,广州交警收到考生求助,称其需从白云区梅花园赶到天河区75中参加高考,因打不到车,担心无法按时进入考场。天河大队陈警官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到求助地点,广州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发挥“大脑”作用,调动两个分控中心沿途信号保障,仅用时14分钟,便将该考生成功送到考点门口。

  8时15分,花都区新华中学考点一考生忘带准考证,想回家取准考证又担心因下雨道路拥堵而耽误考试,考生焦急地向警察求助。执勤警力了解到该情况后,一方面安慰该考生平复心情,另一方面立即安排交警大队执勤人员驾驶警用摩托车送该考生取准考证。在现场执勤的交警大队杨警官还将自己的雨衣披到考生身上,以免考生被雨淋到影响考试。8时25分,考生取回准考证并顺利到达考点,向执勤人员道谢后,一路快跑奔向考场参加考试。

  午后广州雨势加剧,部分路面积水严重,110接警大厅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13时40分许,一名高考生来电求助称,由于大雨水浸引发道路堵塞,公交车无法通过拥堵路段,也无法打车前往考场。电话中,考生焦急地说:“怎么办啊?”110马上安抚考生情绪,并立刻通知天河交警和天河区公安分局共同协助处理。14时16分许,天河交警成功找到该名考生,并将其安全送到地铁站,换乘地铁赶考。

  14时19分,花都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有5辆大巴共250名考生在106国道与迎宾大道交叉路口因水浸交通堵塞被阻碍在路上。花都交警快速到场处置,14时40分前将全部考生安全护送至黄冈中学考点参加高考。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14时许,花都交警为赶考校车开道,在平步大道与茶碑路红绿灯路口,由于雨势较大、路面湿滑,两名交警不慎翻车。摔在地上的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身体疼痛,迅速爬起来又继续开道。在两名尽职尽责的交警叔叔护航下,车上考生顺利抵达考点。随后,两名交警经检查身体并无大碍。

  排堵保畅

  民警变身“推车哥”“人工警示”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交警部门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重点路口、路段,全面加强路面交通指挥疏导,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同时安排足够拯救车和事故处理人员在适当位置待命,及时快速处置坏车、事故等突发交通警情。

  昨日早晨,广州交警变身“推车哥”。原来,7时54分,东风路农林下路上桥位一辆中巴发生故障,为保障考生们赴考路上交通顺畅,广州交警越秀大队机动中队、三中队岗位民警立即合力将车推至桥下不影响交通的地方。

  午后,广州下起了暴雨,执勤交警在部分水浸路段摆放警示水马,或穿荧光雨衣充当人工警示,请大家经过时留意。昨日下午3时许,广雅路水浸最深处约80厘米,一抹“荧光绿”站在路面齐膝的积水中,提醒车辆谨慎通行。(记者 张丹羊 李栋 林霞虹 刘晓星 徐静 叶碧君 王婧 侯翔宇 黄斌)

  的哥夫妇 接力送考

  受台风“艾云尼”影响,高考第二天清晨广州各区暴雨橙色预警正式生效。但高考仍旧继续,考生必须坚持。同样坚持的,还有广州所有爱心送考的的哥、的姐们。

  早在前晚,爱心送考的的哥、的姐就根据天气预报预判,与家长们取得共识,把约定的候乘时间普遍提早半小时,避免因交通事故或水浸造成堵车而延误赴考。

  昨天清晨5时30分,广州公交集团广交出租公司的哥陈荣沃早早起床,简单梳洗,穿好整齐的工作服。陈荣沃的妻子梁秋玲则更早起床,帮忙准备爱心送考的物品。玲姐也曾是一名的姐,往年公司的爱心送考活动玲姐都有参加。玲姐去年退休后,就把爱心送考的接力棒交给了沃哥。

  在高考第一天,沃哥就顺利地把一名考生送到了考场。但6月8日一大早,玲姐就忧心忡忡的,因为前晚下了一夜大雨,她不停地通过手机查广州的天气信息和交通信息。由于担心丈夫在送考路上遇到塞车,玲姐还提前帮忙制定了几条备用路线。沃哥检查完车辆车况后,盘点了车尾厢里的雨伞、文具、风油精等物品,就马上前往考生住处。

  6时30分,沃哥到达了考生黄同学住宿楼下。他还专门提醒黄同学记得带齐文具、雨具、身份证、准考证等。黄同学在家长陪同下一同乘坐沃哥的出租车前往考场。虽然一路有雨,但路上交通开始算畅通。当驶进天河东路时,沃哥发现前方不少车在掉头。“凭着多年驾驶出租车的经验,我判断天河东路往天河北路的拐角处可能出现了水浸情况,车辆强行通过,会造成熄火抛锚。”这时候,沃哥想起玲姐提供的备用路线,他提前抄小路进入五山路,最后稳稳地到达了广州中学五山校区。

  沃哥告诉记者,他平时都在天河区营运,对周边学校的路况很熟悉,能把考生顺利送到考场,他也相当开心。(记者 刘冉冉 通讯员 马世安 高杰超)

  遗落准考证 交警及时送

  准考证遗落在酒店被另一名考生拾获,之后被交警及时送到,让遗失证件的考生顺利进入考场。这是昨日发生在肇庆怀集一考场上“幸运”的一幕。

  当日早上7时20分许,怀集县公安局民警、辅警早早到达安保岗位,保障考场周边治安秩序及通往考场主要路段的交通安全畅通。

  “警察叔叔,我在酒店内捡到一张《准考证》,请你帮找那个人。”在县城新世界酒店B楼路段,一名考生快步走向执勤辅警李伟,并向他反映情况。李伟接过证件看到:考生姓名马××,性别:男,怀集中学考场……“那名考生现在肯定很着急,我得马上送过去!”李伟马上驾驶警用摩托车冒着风雨快速赶到怀集中学考场,并将准考证送到了考场服务点。

  通过考场服务点工作人员、执勤民警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丢失《准考证》的学生马某。马某在试室外正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见到《准考证》之后激动不已。当他获悉过程后,连声说:“万幸!万幸!有考生捡到,交警又帮送来,还赶得上考试!多谢多谢!”

  随后,李伟又投入巡逻执勤工作中。

标签:考生;考点;准考证;考场;家长;暴雨;学生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