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传统文化知多少 钱塘外语学校玩转端午体验民俗

2018-06-19 18:59: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林丽萍

QQ图片20180617082833.jpg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林丽萍)“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一年一度,端午又至。来到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的校园,寻觅端午的踪迹,孩子们对于它,有着诸多的体验和感受。

  弘扬传统文化  少先队员在行动

  近日,在大队辅导员俞老师的带领下,钱塘外语学校开展了一次很有意义的端午主题活动。活动中,二3中队的队员与全体队员分享了端午节日的由来。别看他们年纪小,但是把课本剧表演的惟妙惟肖的,把其他孩子们带入了那段悲壮的历史,更明晰了纪念屈原的意义所在。

  为了带给全队队员更直观的感受,海豚中队的KLST假日小队已经率先行动起来啦!活动前,他们巧手做香包,送给社区的爷爷奶奶们;他们体验包粽子,还把包粽子的秘诀分享给大家;他们观看激烈的划龙舟比赛,为叔叔们加油助威;他们参观了龙舟博物馆,观摩了龙舟的制作,还亲手体验了龙舟模型的制作……真是收获满满!用视频的形式与大家分享有意义的端午活动,看得大家心里都痒痒的呢!在队日活动上,每一位队员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看着大家自豪的表情,队员们的心里更多了几分羡慕!

  孩子们还聆听了精彩的三句半表演。响亮的锣鼓和坚定的文字,传递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QQ图片20180617082745.jpg

  学习中医药知识  巧手制作香囊

  学校还请到了百年中医老字号“王德裕堂”的黄群炎妈妈给孩子们讲解香袋里的中医药知识。听林老师说,这可是端午活动的升级版哟!还记得去年的端午节,钱塘的端午课堂请来了周峰老师和小星星中队的队员们,他们给全体队员上了一节《做香囊 迎端午》的实践活动体验课。体验课中,队员们了解了小小香囊背后的文化,还用自己的小手做了可爱有趣、同时又寄寓着美好祝愿的香囊,让大家都记忆犹新呢!

  今年,学校请来的家长可是中医药方面的专家。孩子们认真聆听着各种有趣的习俗,认识了制作香袋的五味中药:艾叶、薄荷、白芷、丁香和石菖蒲。队员们对于这些中药充满了好奇,摸一摸、闻一闻,还把它们放进捣药容器中去捣一捣,感受古人古法制作中药的艰辛和智慧,让人印象深刻。当然了,像每一个妈妈一样,黄妈妈还告诉了孩子们不少中医药养生的知识,让孩子们觉得分外的亲切。

  体验了捣药的过程,孩子们还在家长的带领下亲手制作了香包呢!小小的香包里面有中药的半成品,有了它,这个香袋就能发挥神奇的安神、驱蚊和避邪的功效,难怪队员们都如获至宝,一个个脸上都笑盈盈的!

  你知道吗?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作为炎黄子孙,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使命。


标签:孩子;香囊;队员;体验;外语学校;传统文化;中医药知识;锣鼓;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赛龙舟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