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有趣的浙理工服装探索之旅 孩子和家长一起“涨姿势”了

2018-06-18 09:37: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实习生 陈宏程 通讯员 石丛珊

  浙江在线杭州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实习生 陈宏程 通讯员 石丛珊)浙江理工大学的服装学院是该校最具鲜明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的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办的服装高等教育机构。浙理工已经有120年的历史,早在1897年创立的时候,这所学校在西湖边曲院风荷的位置,名字叫“蚕学馆”。老杭州人都知道,她的前身是“浙江丝绸工学院”。

  这次服装探索之旅,背后有4个重点实验室支撑,非常高大上。其中两个是国家级的:服装学院丝绸文化与传承产品设计数字化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服装数字化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两个是省级的: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个性化服装定制协同创新中心。

  虽然实验室的名字有点专业,但是这次的体验活动却非常生动有趣。活动分朱建龙时装文化馆、扎蜡染体验馆、创意手绘体验馆、时装生产智能馆、数码印花体验馆、三维人体测量体验等6个环节,通过参观、体验、制作等形式,让大家了解服装,走进时尚。

  活动现场有许多身穿白色制服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带领家长和孩子参观各个场馆并进行耐心讲解。这个探索过程是先参观后动手,参观中小朋友们看到这些新奇的生产机器十分兴奋,在扎染和创意手绘等动手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

  “姐姐,为什么这个机器要夹着衣服转来转去啊?”一个身穿白色衣服的小朋友拉着一个志愿者小姐姐问。这个问题引来了其他小朋友的注意,大家一下子聚在了一起。“这是机械化的服装生产线,用机器来运输布料,一方面可以保护衣服在运输中不受到污染,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人总体的生产效率,方便计算工人单位时间的生产量。”志愿者小姐姐耐心地介绍,并演示了操作流程。

  “那个小房间里面黑黑的,有时候有条纹,有时候变黑,有时候又有亮灯!”三维人体测量体验里,一个身穿蓝色衣服的小朋友兴奋地跑了出来,和姑姑说着在里面看到的情况。小朋友叫孙语童,今年7岁了。姑姑孙女士前几天看到浙江24小时APP上的活动介绍,觉得让孩子了解一下扎染这样的传统手工艺很有帮助,同时自己也可以体验一番。

  世界互联网大会服装设计师讲解

  皮筋、木棒、弹珠都能做扎染

  出了三维人体测量体验馆,下一站便是朱建龙时装文化馆,朱老师站在体验馆里为家长和孩子介绍自己的设计。“这是我为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设计的服饰。设计采用了许多乌镇元素,里面有乌镇的建筑线条和传统图案,整体是青花瓷的风格。”展馆里,朱老师还设置了不同年代服饰的拍照墙,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孩子。

  听完朱老师的讲解,最让孩子兴奋的扎染便开始了。戴上围裙,戴上手套,每人领取一块白色手帕,先听志愿者们讲解一遍扎染流程,便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了。扎染台上放着许多小弹珠、小木棒、还有小皮筋,这些工具要怎么用呢?

  “皮筋是用来隔离颜色的、子弹可以让颜色形成圆形的图案、木棍可以让你不想燃烧的地方留白。”钟宸小朋友全神贯注地工作着,他先拿一块手帕练练手,第一次扎染便染出了彩虹的效果。他总结出经验后,又向志愿者们要来了一件衬衫,准备亲手染一件彩虹衣服在父亲节送给爸爸。

  钟宸的对面站着一个穿白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她安静地站在扎染台上用细线将衬衫的一角捆成毛毛虫的形状,捆完后用颜料一点点上色,捆一个“毛毛虫”便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

  “我之前没了解过服装设计,但是今天来到这里发现服装设计非常有趣,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出想要的图案。”这个小姑娘叫高菡漪,今年15岁,在乔司上学。她的妈妈翁女士坐在边上静静地等待女儿,她自己不懂服装,但是觉得应该让孩子体验各种不同的东西,对她今后职业选择会有用,今天看到孩子对服装特别感兴趣,觉得来得特别值。

  “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它不是简单的作品宣传,而是将我们传统的手工艺向大众推广,真正做到了资源分享。”林业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学院,这次看到浙江24小时APP上的活动宣传,便迫不及待地带着闺蜜来母校走一遭。她和闺蜜都特别喜欢服装设计,但是当初闺蜜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走上服装设计这条路,今天能带着闺蜜来母校亲手染一件自己的作品,对她来说意义重大。

  据浙江理工大学阮才斌老师介绍,本次活动所设计的场馆都是现在服装设计领域比较有特色的部分,学校希望通过具有趣味性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服装设计,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标签:服装;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世界互联网;体验;皮筋;志愿者;学院;小朋友;孩子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