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本周末6月23日、24日杭州公办小学现场报名

“龙宝宝”扎堆 今年杭州这些热门学校一表生会被调剂

2018-06-20 15:21: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朱戈倩 见习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隋雪

  资料图1.jpg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朱戈倩 见习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隋雪)本周末6月23日、24日,杭州公办小学现场报名确认。杭州不少中小学也已陆续发布了招生公告。

  近几年,杭州一年级新生人数逐年有增,不少热门学校则一表生越来越多,买了学区房不一定能就读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今年,杭州公办小学的新生摸底情况如何?浙江在线记者分别在各城区的公办小学里做了个摸底。

  杭州拱墅区的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是杭州一所规模最大的学校。学校一共三个校区,其中霞湾校区和湖墅校区打通招生,像2017年,这两个校区共招收了新生930人,创了历史纪录,仅一年级学生人数甚至就要比多数小学全校还要多。今年情况如何?校长王怡芳表示,还是很苦恼:根据摸底,今年文澜校区和霞湾校区的一年级新生分别预计会增加100名左右,这些学生中会有很大一部分要接受调剂。

  杭州市星洲小学,从目前的摸底情况看,“一表生”人数已超去年人数,学校赖校长也有点头疼,一年级新生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但学校资源有限,只能按落户先后,超出的人数将由教育局统一安排调剂。

  今年的新生人数超过去年!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校长、老师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什么今年的新生人数特别多?9月份上一年级的孩子是2011年9月1日—2012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其中2012上半年出生的是“龙宝宝”。

  “一表生”超出的学校,会按照落户年限来排队,落户时间越短,被调剂的可能性越大。不仅有“龙宝宝”,而且“二孩”的家庭也越来越多,有老师预计,明年的新生人数也不会少,提醒买房落户的家长得提早做打算,不要卡着孩子上学的时间落户。一些很热门的学校,想要确保入学,最好落户三年以上。然而,在采访中,有校长和老师多次表示:最好的学区房,其实是你家里的书房。

这些热门学校,一表生将要被调剂

  采荷二小

  今年招生形势依然严峻,暂定招收8个班级,每班45人。记者了解到,采荷二小采荷校区已连续多年出现符合入学条件的户籍生调配,去年“一表生”调配人数大约有两个班,大部分调配到同集团的景和小学。今年“一表生”预估同样远超招生计划人数,将根据“表别优先,同表别看入户年限”、“同一住址六年一学籍(同一家庭除外)”等原则进行录取和调配。

  星洲小学

  这几年,星洲小学每年都“一表生”爆满。根据目前的摸底,今年符合条件的“一表生”已有300多人,按计划招收6个班、每班45人来算,就有不少“一表生”需要被调剂。去年,学校有一个班的“一表生”调剂到周边小学,今年周边学校也很满,具体会怎么调剂,还要等报名之后。

  学校为了尽可能地招收满足条件的孩子,这几年陆续将专用教室腾出来改为了普通教室。比如去年,将一个音乐教室改为了普通教室,但今年已经没有地方可以改建了。“如果所有的专用教室都改为了普通教室,虽然满足了招生要求,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生均活动面积达不了标,对在校的孩子们来说并不是好事。”学校也有担忧。

  连续几年出现“一表生”接受调剂,究竟落户多久才能保证入学?“要等小学报名结束后,根据报名的新生落户情况来排序,学校招满为止,落户截止到哪一天现在不好说。”学校表示,尽量要求落户三年以上,才能有所保证。

  文一街小学

  一年比一年多。对于一个18个班规模的学校,目前达到37个班的规模,已经达到了极限。今年,文一街小学有5个毕业班,但学校的新生摸底人数已超去年,预计将达9个班。这意味着将有不少“一表生”需要被调剂。学校表示,目前的摸底不一定准确,最终要等现场报名之后才能确认最终的生源人数。在“一表生”超出的情况下,学校会制定相应细则,按落户先后顺序对新生进行排序、录取。学校也发现,“一表生”落户年限有越来越早的趋势,落户年限在三年以上才比较保险。

  行知小学

  今年,学校有5个毕业班,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8个班,每班按45人算,360人为上线。目前,摸底“一表生”已超出了学校招生计划数。学校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去年刚好满足“一表生”,但今年从目前的情况看,将要按“一表生”的落户时间进行排序、录取。

  文三街小学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四个校区的新生摸底人数都比较多。今年首次尝试网上预登记,有些家长还没有相应的意识,网上登记的信息也会少于实际新生人数,所以学校只有在现场报名之后做好妥善引导,努力扩大办学规模。

  卖鱼桥小学

  学校有三个校区,其中霞湾校区和湖墅校区打通招生,去年这两个校区共招收新生930人。学校王校长表示,今年预计文澜校区和霞湾校区分别会增加100名左右的一年级新生,其中文澜校区预计报名的有700多名、霞湾校区预计500多名。这些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需要调剂到附近的学校。学校会按设定的七个调剂条件,分批次进行调剂。

  近几年,学校整合所有资源,班额一扩再扩。但是,今年文澜校区已经没有可以扩充的学习场地了。今年,霞湾校区可能扩充1个班,为明年新投入使用的校区提前招生。

这些学校新生摸底情况也很紧张:

  天长小学

  学校从目前的摸底情况来看,今年的招生数和摸底的适龄儿童数预估会略超去年。但由于学校的学区比较分散而且都是老房子,先前的摸底户籍情况并不完全准确,到报名时还会有较大增长。像去年,摸底180人,结果报名有240,结果增加了一个班才得以完成。

  胜利实验学校

  张浩强校长同时兼杭州市教科所附小校长。他表示,整体招生形势较为严峻。胜利实验学校今年计划招140人,市教科所附小计划招105人,计划招生人数和去年是持平的,但是通过学校前期摸底,预计今年报名人数相较去年大概有30%的增长。

  其中,会有报名民办小学或不符合入选条件等情况存在,具体报名人数,要等现场报名结束后才能揭晓。超出招生计划的人数,将会由教育局安排调配,学校也会努力做好服务。

  青蓝小学

  学校原定计划招收7个班,但在新生摸底家访后,计划将增加一个班,尽力做好扩班准备,让想读青蓝、满足条件的孩子尽量都可以上。

  育才京杭

  今年招4个班,目前摸底情况“一表生”基本能够满足,但由于辖区内拆迁户和回迁户较多,情况会比较复杂,有一部分生源需通过家访等形式才能确定。

  德胜小学

  学校教务处徐老师表示,在今年的新生摸底中,户籍生将比去年增加20%-30%,约150人;外地生数据暂不明确。但肯定的是,部分外地生将面临调剂。调剂学校由杭州市教育局按照居住证的时效来决定。拱墅区的小学一直实行“小班化”,德胜小学今年依然4个班级,但每班人数一定会超过往年的35人。

  和睦小学

  学校办学规模较小,今年预计本地生会达到78人,比去年多出20人左右,外地生会相较去年有所减少。根据这种情况,学校决定,在报名时家长不需要进行预登记,学校会分发号子提醒家长,避免家长浪费太多时间等待。

  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

  月明校区今年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13个班,杭州滨和小学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8个班。招生报名登记时,学区内学龄儿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两所校区中选择一个作为入学意向,月明校区与滨和小学按照各自计划招生总数进行录取。

  如果录取到某一批学生,该批次学生无法全部录取时,将按学生的入户先后次序进行录取,某一校未能录取学生将由集团调配去另一校区录取。

  如果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超过集团内两校区招生计划总数,则将由区教育局调配到区内其它公办学校就读,由集团统一负责转告家长。


标签:现场报名;摸底;新生;落户;调剂;一表生;一年级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