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优秀考生张楚衣——一篇家国情怀,拿下语文好成绩

2018-06-23 08:52: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欧苗苗

  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欧苗苗)昨晚,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8年浙江高考各段分数线后没多久,记者就发现了不少令人惊艳的分数。比如,来自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的张楚衣718分,来自杭二中的洪扬考了713分,来自长兴中学的胥嘉政考了711分,和他同分的是来自镇海中学的王翌。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这几位高分学生,他们不仅学习好,习惯好,还颜值高,这个“浙江高考高分天团”还透露了不少学习的小窍门。

  “考完估分有710分左右,最终成绩还是有些出乎意料。”张爸爸还是挺开心的。张妈妈透露,在得知高考分数的时候,她们正好还在外面,一切来得挺意外,亲朋好友和学校老师的电话很多,几乎就没停下来。

  昨晚10点多,张楚衣接受媒体采访时,刚和清华、北大的招生老师谈完。“最后选了什么学校?”面对记者的问题,张楚衣甜甜一笑说:“真的还没决定好。”

  提起知道成绩时的情景,张楚衣直言,当别的考生还守着手机,等着分数短信时,清华招生组的老师已经在7点多联系上了她,“那时只知道考得还不错,并不知道这么高,结果当我爸爸把成绩告诉我时,我超级意外。”

  张爸爸告诉记者,楚衣自我要求非常严格,即便这么出色的成绩,她还是觉得遗憾:“数学成绩是预料之中;英语有些失望,应该能考得更好;语文比我预想的好多了,尤其是作文,一直没有把握。”今年的高考作文,张楚衣写的主题是家国情怀。

  张爸爸曾经是公务员,后来下海办企业,父母对张楚衣的管理也比较宽松开明,几乎没有给她报课外辅导班,“我们信任老师也信任她,相信老师的教学节奏。楚衣上课学习完全按照老师的节奏走。”

  张妈妈透露,张楚衣以前在集云实验学校读中小学的时候,学习习惯就很好,但绝不是“书呆子”,因为她会在写完作业之后,懂得放松,听音乐、做运动,她会下载很多流行歌曲,她觉得听歌可以释放很多压力,学习更有劲头。

  张楚衣所在的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是一所新创办的民办学校,2015年夏天才开始招生,张楚衣是这所学校的第一届学生,也是第一届毕业生。

  夏克琏是瑞安市新纪元学校的执行校长,是张楚衣的班主任,也是她的数学老师。提起得意门生,夏老师赞不绝口,张楚衣在学校文理兼修,不仅文化课程成绩拔尖,学习习惯也非常好,而且素质全面发展。三年里,张楚衣一直是实验班的班长,还是学生会主席,她在演讲、唱歌、主持方面颇具才能,大小会议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张楚衣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我们都很为她骄傲。”

  “三年里,她没有参加过竞赛辅导和课外培训,也从没有缺席过一节课,但是几乎将数理化、英语、作文等全国竞赛的大奖都收入囊中。”夏老师告诉记者。

标签:张楚;瑞安市;新纪元;老师;浙江;记者;学习;高考;窍门;分数线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