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中考六门学科四门满分 这位优秀学生都有哪些惊人之处

整理纠错本笔记本是必做功课,放假最爱去西湖断桥边走走

2018-06-23 11:25: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文 倪雁强 摄影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摄影 倪雁强)昨天晚上,2018杭州中考成绩揭晓。杭州文澜中学初三2班的彭乐怡以589分的成绩刷新了杭州中考纪录。

  回顾彭乐怡的中考成绩单:语文111分、数学120分(满分)、科学160(满分)、英语118分、社政50分(满分)、体育30(满分),总分589分。杭州中考六门科目中,有四门满分,这让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直呼:太厉害了。

  这位外表清秀文静的女生,能获得这么优秀的成绩,究竟有哪些秘诀?今天早上,浙江在线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她。  

彭乐怡2.jpg

文澜中学学生彭乐怡

  整理纠错本笔记本是必做功课

  一见面说起这次的中考成绩,彭乐怡谦虚地说“真的没有想到能考这么好。”中考结束后,并没有估分,她觉得已经考好了再对成绩也没用。直到昨天晚上查到分数,自己激动了好半天。

  除了适当做一些课外练习外,她还时常抽时间做一做错题集。作业做错了,一定要及时订正,不懂的一定要搞懂,这是她最大的学习心得。打开彭乐怡的纠错本,干净整洁的字迹,这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不管是在考试前还是平时,整理纠错本和笔记本都是很重要的。彭乐怡回顾了一下,每门功课整理了至少五本,到了考试前除了课上听老师的讲解和分析,最重要的就是整理纠错本,“平时易错的,再仔细巩固一遍。”

   今年杭州文澜中学有5名同学中考580分以上,中考570分以上有30名。整理纠错本是他们一致认为很重要的事情。初三8班的印陈阳,这次中考581分,他觉得整理纠错本是个技术活,比考前看更多新知识有用。

彭乐怡纠错本1.jpg

彭乐怡纠错本2.jpg

彭乐怡的纠错本

  看书阅读、弹古筝是学习之余的娱乐

  在彭同学看来,学习并不是件枯燥的事情,认真抓紧校内的学习时间完成作业以外,阅读和弹古筝的时间就是她最放松的时候了。从小学开始练的古筝,一直坚持到初中,初中学习紧张了,弹古筝自然就成了学习之友的解压方式。

  “在校阅读时间不多,但一放假回家就会看书,像周末每天有至少两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外表文静的彭乐怡,看的书很杂,不仅有周国平、林清玄的散文,也有《射雕英雄传》等小说,还有最爱的《红楼梦》等经典名著,偶尔还会看看漫画,“有些书用来拓展知识面,有些书就用来提炼文笔。”

  这些阅读的积累,也能使用在语文写作中。“写作想要拿高分,素材真实很重要,所以我平时会多看新闻;会关注生活中的小细节、小时,像老师和同学们关心的事和话题;出去旅行时也会留意一些人物和故事。”

  爸爸当好后勤,周末让孩子睡到自然醒

  妈妈是医院的护士,平时妈妈工作很忙,跟爸爸接触更多的彭乐怡,有什么心里话也会第一时间跟爸爸交流。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月考,彭乐怡没有发挥好,从以往的全校第一名掉到了第七名,成为一向优秀的她这几年学习中遇到的一次“滑坡”,看着女儿那么紧张,爸爸耐心地宽慰她,还找来“心灵鸡汤”鼓励她中考正常发挥就好,不要有太多压力。

  在爸爸眼里,女儿做事很认真,不管是校内学习还是放假回家,所以一到周末他会想着法子让她放松一下。“平时在学校学习辛苦,一到周六早上我会让她睡个懒觉,睡到九点多自然醒了再起来。”

  说起女儿,彭乐怡爸爸很欣慰:女儿从小就很听话,不用太多管,尤其到了初中,他就安心当好女儿的后勤部长。彭爸爸老家在舟山嵊泗,从小爱吃海鲜的习惯,也遗传给了女儿。“一到周末就会做海鲜给女儿吃,她最喜欢吃贝壳类的。”彭爸爸幽默地说,吃海鲜能让孩子更聪明。

彭乐怡纠错本4.jpg

彭乐怡和任课老师们

学校570以上的学生.jpg

文澜中学今年中考570分以上的学生

  假期里喜欢出门走走,最爱去西湖断桥边

  “我也有偶像,像王凯、杨洋,”彭乐怡平时会通过电视剧、新闻等渠道,关注她的偶像,“喜欢他们是因为看到他们对工作很认真积极,是自己可以学习的榜样。”

  彭乐怡在家里的氛围很宽松。爸爸妈妈属于放手型家长。“小学相对管的稍微多一点,我看着让她做题,但到了初中已经辅导不了了。”彭爸爸说,女儿从小没怎么上校外辅导班,主要是她自己比较自觉,学习起来很认真。

  很认真、很拼,是老师们对彭乐怡的评价。文澜中学的黄蕾老师,教彭乐怡英语,她对这个女生的印象就是认真踏实、很拼:“平时成绩不错,但想要拿这么好的分数,没有认真付出和细致的学习态度都是不行的。”

  小学毕业于采荷二小的彭乐怡,很感恩小学教了四年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张琳,把她像女儿一样照顾;还有一位是小学里教了六年的数学胡老师。“昨天晚上已经向老师们报喜过了,准备假期里去看看老师。”

  说到假期怎么安排?彭乐怡其实心里早有打算,多看一些书、为高中做准备以外,还会坚持假期出去走走,“最喜欢去西湖边的断桥,风景好,心情也好。”

标签:彭乐怡;爸爸;中考;纠错;古筝;整理;女儿;中考成绩;老师;学习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