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首度网上预报名效果不错 上城区加码“最多跑零次”

公办小学今起现场报名 7月中下旬公布录取名单

2018-06-23 14:0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陈丽丽 见习记者 林辰辰

4457_副本.jpg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陈丽丽 见习记者 林辰辰)上午7点,淅淅沥沥的雨时大时小,一直没停。许多家庭还沉浸在昨天世界杯比赛和高考中考的成绩时,一群家长已经早早站在各公办小学门口,等待着校门开启。今明两天,杭州市公办小学开始现场报名确认,清晨5点,就有性急的外公开始等在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门口。

  5点就来排队 其实和录取没关系

  “外孙要报名,我就想早点来排队,”外公憨厚地笑着,他特地带了小板凳,撑着伞排在第一个。8点多,校门口自发根据社区排成了3列。

  校门一开,家长们鱼贯而入,学校大厅早早就摆好了三个社区的服务台,下午则换成另外的三个社区。家长们对应排队领表,再到合班教室休息,根据叫号前往各报名点核查资料,秩序井然。“我们的家长是VIP待遇。”天地实验小学校长王雷英笑着说。

  “我们今天大部分老师都来加班了,总共设置了12个报名点,还外加了4个现场报名通道。”天地实验小学教务处方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年实施网上预报名再现场确认,他们早早就做好了预告工作,前期举行了招生说明会,还在微信上反复通知,按照社区分配不同的时段,还特别告知报名时间与是否录取无关,就是为了让家长能够安心报名,不要扎堆。

大学路_副本.jpg

  上城区三所小学推出最多“跑零次”

  和还在焦虑排队的热门公办小学相比,上城区有几所学校报名处门可罗雀,甚至大学路小学刚刚公布了今年一年级新生的名单。

  为什么那么快?原来,上城的金都天长小学、大学路小学与饮马井巷小学今年成为上城区教育局进一步简化招生入学程序的改革试点学校,开展“最多跑零次”服务,本地家长无需去学校就可以完成报名。

  本次“入学跑零次”改革面向市区户籍适龄儿童并已进行预登记,学校通过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和家访信息核查,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及信息确认工作。对符合入学条件并确定录取的新生,学校会通过EMS快递等邮递方式将录取通知书寄送到家,无需家长再跑到学校领取。当然,对于市区户籍暂缓入学儿童、市区集体户籍家庭儿童、市区户籍拆迁家庭儿童和市区户籍公租房居民家庭儿童等其他儿童暂不在此次“入学跑零次”服务范围之内,需要今明两天带相关材料来学校现场报名。

  有了网上预报 报名效率提高不少

  “之前是老人的房产,就为了孩子成为一表生,我们把房产过户了。”一位妈妈一脸焦灼坐在卖鱼桥小学报名处解释,因为核验老师发现两本房产证上时间不一致,不过这点小问题并不影响,很快就报名成功。

  今年杭州首度实施网上预报名,现场报名只需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即可,为了便于报名核验,还是有不少学校让家长同时带上房产证、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有的则要求带上预防接种本。记者在现场看到,信息齐全的家长,两三分钟就能完成报名,稍微情况特殊一点,也不超过5分钟。

  “一个上午现场报名登记到244号,跟去年现场报名第一个上午报名速度快了近100个号。”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说,网上预登记后,今年的现场报名方便不少,哪怕家长忘记带房产证,也能通过预登记系统查询到家长的购房情况,操作起来方便不少。

  “对于许多外地生来说,更方便,”和睦小学老师胡胜平告诉记者,往年外地生要带暂住证、租房合同、养老保险、劳动合同等等一大堆资料,今年都可以不用带,也无需信息录入这一步,大家普遍感觉速度快了。

  和已经预报名过的相比,没有预报名临时现场报名的速度就要慢了,拆迁问题、持人才证没有户口等特殊情况都需要一一说明再填表录入。

微信图片_20180623134508_副本.jpg

  有的学校多了 有的学校少了 7月中下旬落定

  上城区胜利小学和天地实验小学实施双学区招生,胜利小学一共招4个班160,哪怕有了年限设置,大部分生源也要流向天地实验小学。“之前户籍摸底就有400多,加上迁户和部分双学区招生,总共摸底人数将近600多,”方老师摇摇头,只能尽量争取多招一些。天地实验小学今年计划招8个班,每班35人,就算扩班也只能解决大部分一表生。

  在学军小学门口,家长们根据社区按号进入登记。听说学军小学今年摸底生源超过了一百多人,一位已经落户两年多的家长略担心:不管了,先报了再说。

  和这些一表生超额的学校相比,下城区城北的几所公办小学今年都在偷着乐。由于拆迁,胜蓝实验小学和求知小学的摸底生源明显下降。

  “今年摸底才300多人,比往年少了一半,”一清早,求知小学老师杨黎璟就已经赶到学校,往年这个时候,校门口总是有性急的家长在排队,长的时候甚至要排出好几百米,可是今天却大不同。“我们计划招8个班,现在这样刚刚好。”

  无论怎样,大部分学校还是将于7月中下旬正式发布录取名单,请家长及时滚珠学校微信。

  今年西湖区也有新调整,往年学校会分批次公布录取的学生名单。今年,学校的报名人数将一次性上报教育局审批,审批通过后将于7月中下旬一次性公布录取名单。

  “对于需要调剂的学生,区教育局能有个全区的统筹安排,也能缓解一下家长们的焦虑。”一位招生负责老师表示,以往分三批公布,当家长在第一批中没发现自家孩子的名字,就会紧张地来问,其实只要条件符合,学校和教育局都会统筹安排。


标签:现场报名;录取;学校;排队;外公;公办小学;天地;学军;金都天长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