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霸”身上所拥有的那些共性

2018-06-26 07:28:07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严斐

  每年中高考结束之后,高分学生都会引起众多的关注,“别人家”的孩子为何这么优秀,平时是怎么学习的?事实上,不仅仅是中高考涌现出的高分学生,但凡学霸,包括日常竞赛获奖的学生,学习刻苦勤奋是一定的,细究起来,他们学习习惯好、学习效率高,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且清楚了解自己学习的优势与短板。

  良好的学习习惯

  日常在与小学老师闲聊中,他们都会提到一点,一二年级是培养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这直接影响到今后孩子的学习成绩。大多数班主任认为,到了五六年级,班上学习成绩比较靠后的学生,一定是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

  的确,学习习惯好,这是学霸身上最大的一个特点。

  杭二中学生杨东辰,在高二时,参加第五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以论文的形式参赛,在国内外14位数学专家面前答辩,最终拿下银奖。

  在提到这一学生时,指导老师斯理炯最大的评价是,学习习惯特别好。参赛时,去北京参加答辩落下不少功课,回来后第一时间补上,怎么补的?不找老师补,先自学,遇到不懂的问题立马找老师解答,所有作业都自己认真解答一遍。

  杨东辰的妈妈说,“东辰能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这得益于一二年级时养成的习惯,这也与我母亲的教育理念有关。”从三年级开始,杨东辰能在没有人监管的情况下,很自觉地回家做作业,做完作业才会想到出去玩,这一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据悉,杨东辰一二年级时,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婆是数学老师,对他管教很严厉,大多数情况下采取“惩罚”的措施。比如,作业中的数学题如果做错一题,外婆就会另外出100个题目给他做,如果这100个题目中再错1题,就要另外罚做500个题目。

  根据杨学霸自己的说法,那个时候年龄小,没想过要反抗,就想着尽量不做错,就有剩余的时间可以去玩了。他说,自己始终牢记外婆的教导:“该做作业的时候就好好做作业,该玩的时候就好好玩。”

  学会纠正错误

  每到初高三冲刺阶段时,问到老师相关复习策略时,老师们都会提到三个字:“纠错”。

  “纠错不一定要个纠错本,得看你怎么纠。” 今年中考,下沙文海实验学校程建平老师的班里出了个566分的学生姚楚煊。程老师说,纠错不是老师说是哪个答案,你就改哪个答案,而是要找到自己错在哪里,真正把错题弄懂。纠错的形式其实很多样,你可以写在试卷上,可以弄个纠错本,因人而异,“姚楚煊在这方面就做得很不错,每一道错题,他都会深入进行纠错,反思自己错在哪里,分析每个选项。”

  第30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冬令营),以193分(满分200分)的总成绩获全国第一的林心悦,有自己的错题本,但她更喜欢称呼它为“小贴士”,“物理学科在答题时,每一个步骤都要详细写明原理,由此及彼进行阐述,我会利用平时时间,以‘小贴士’的形式,把容易错的点记录下来。”

  当然,这种“小贴士”的学习方法,林心悦同样沿用到别的学科中,“通常我记录的不是做错的题目,而是题目中错误的点。”这些错误的点集中起来,就能反映出思维上的薄弱区块,“知道自己薄弱的环节,抽一段时间集中‘消灭’就是了。”

  金可涵是学军中学高三(5)班的学生,今年高考,裸分得到709分,用她自己的话说,宁愿少做一张新的卷子,也要花一节晚自习的时间去纠错整理、归纳复习。

  了解优势与短板

  “高三上学期,我的数学成绩不够理想,因此,下学期时,我分块攻克薄弱项,五三上的题目虽然只做了寥寥几道,但是确保已经消化,而且能帮助自己提高弱项。”虽然拿到了高分,但金可涵说自己也曾有过短板。

  清楚自己的短板,金可涵在学习、做题时,就不是盲目的,而是用脑子去甄别、选题,去思考感悟,“在一定的题量下,再注重一些自己的方法归纳,不要迷信教辅或者老师,因为自己的方法有时比权威更适合自己。”

  林心悦在说起学物理时,谈到一点,女生学物理有优势,也有劣势,“女生学物理也有自己的优势,物理解题时书写要很规范,女生心细是很大优势。”至于劣势,她认为“男生思维敏捷,反应比较快,无论是平时训练时,还是真正比赛时,面对众多的男生,她坦言也会有一定的压力,相对而言,我的反应就慢很多。”

  知道自己的“短板”,她采取的是一种“扬长避短”的学习方式,“不比反应速度,我就比下笔之后的正确率。” 她的这种学习方式,得到指导老师的认可,说她在答题时,逻辑清晰条理很严谨,所以得分率很高。


标签:学生;纠错;学习;学霸;老师;学习方法;高考;杨东辰;学生都会;学习效率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