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起跑线”上涨的学区房和焦虑的中国父母

2018-06-28 09:54:3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FIRST

  原本以为,早早买了学区房就可以安心。

  但刚刚过去的周末,好多家长重新陷入焦虑:由于一些热门学校报名人数过多,部分一表生也面临调剂,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不但要看入户年限,买了房不住也会受影响。

  再对比一下,最近杭州关于学区房的新闻:文二新村一套19.84方的房子,总价300万,单价超过了15万,只有单间,没有厨房、没有洗手间,房东几乎从来没住过,有人愿意买,纯粹为了学军小学的学区……

  现在想想,如果买了不住,或者入户年限不够,导致依然要面临调剂,这套学区房还值得买吗?

  据报道,目前杭州几个城区内的以下公办小学户籍生都面临“爆棚”的问题。

  1、西湖区

  文一街小学、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文三教育集团文三街小学、星洲小学、翠苑一小文华校区

  2、上城区

  胜利小学、天地实验小学、胜利实验学校、凤凰小学

  3、下城区

  长寿桥小学

  4、拱墅区

  卖鱼桥小学

  5、江干区

  采荷一小、采荷二小

  6、滨江区

  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闻涛小学、滨文小学、彩虹城小学、钱塘实验小学

  这些热门学校周边的学区房行情,不少也成为杭州市场的典型。例如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附近的文二新村、下宁巷、崇文公寓等单价都在7万以上,个别破10万;今年采荷学区房单价破了6万,滨江区江南实验学校的学区房单价也超6万,耀江文鼎苑单价已经到7万+了……

  今年一季度我们还做过杭州部分学区房成交均价的调查,部分又有一些上浮。

  SECOND

  学区房折射的是家长们的焦虑。即便是在杭州这样教育资源并不差、而且相对均衡的城市里,对于“名校学区”争夺依然激烈。

  前不久上映的印度电影《起跑线》不但收获了好票房,也赢得了众多中国家长的共鸣。其中,电影海报中的英文似乎说中了很多家长的心声:The parents who will do anything to get their children into the right school(父母,就是那些会不遗余力,倾其所有让他们的孩子进入正确学校的)。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好多家长们奉行着这一口号。其实,不是教育不均衡,而是大家公认的、好的优质教育资源永远会被争夺,国内如此,国外亦如此。

  大家抢的也不是学区房房子本身,而是代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籍。

  在大部分看来,一次性投资两三百万买下一套学区房,入读知名公办学校,已经是件比较有效率的事情了。

  回想4月初,某民办学校招生时,26:1的盛况,就可想而知,好的民办学校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而且,民办学校的学费不菲,一个学年(两个学期)的学费都是过万的,去年调查显示,最贵的一所学校(西湖区杭州云谷学校)一学年学费高达96000元。

  更让家长头疼的是,民办学校入学不但考学生,还考家长,之前网上流传的民办学校对学长的“花式要求”,例如家长的学历、是否全职等等。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家庭孩子一出生,就张罗学区房的事情了。

  THIRD

  当年“龙宝宝”的生育高峰期、二孩家庭使用学区房年限拉长、杭州这些年人口的增加、以及优质教育头部资源的限量,让杭州出现了“生源爆表”的情况,学区房价格高涨,甚至不排除有人开始把学区房当投资品的案例。

  但也不可忽视,情况年年在变,未来家长们或许有更多选择,买学区房未必是唯一且保险的方式。

  除去今年杭州已经出现买了学区房、但入户年限不够的、导致调剂的情况,像北京今年推出多校划片政策后,对学区房房价也有一定影响,因为今后购买的学区房不能保证业主子女100%进入某优质学校,即便是要到明年正式执行,但现在部分区域的学区房价格已经出现冷热不均。

  像杭州的上城、下城、滨江、拱墅等区域,也开始实行“双学区制”,让家长有更多选择。

  此外,今年下半年各城区还有不少新的学校投入使用。

  1、上城区

  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惠兴中学

  2、下城区

  扩建后的求知小学、启正实验学校、长寿桥小学文晖校区

  3、滨江区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滨江实验小学

  4、下沙

  文思小学

  5、江干区

  采实教育集团澎致小学、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采荷三小教育集团笕正小学、东城第二实验学校、夏衍初级中学、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丁信小学真园校区

  未来,当优质教育资源与房子的捆绑不再如此密切时,天价学区房的现象也就不再发生了。

标签:学区房;实验学校;小学;家长;实验小学;杭州;校区;单价;学校;优质教育资源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