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不及格专业户到99分 不爱学习的他用一个月逆袭

2018-07-02 08:31: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宏程 金薇薇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宏程 金薇薇)小睿是杭州江干区一所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刚上一年级时,他不爱学习,上课只能坚持三五分钟,无论老师用什么办法也无法让他认真听讲;他不肯写作业,经常和班里的小朋友发生矛盾,在大家眼里就是一枚小捣蛋,所有的任课老师一听到他的名字都摇头。

  “一份试卷他只能完成一半,前一半的正确率很高,但后一半却是空白。”小睿的语文老师胡老师说,她从小睿刚入学时就注意到了这个情况,本以为到了二年级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改善,却事与愿违,经常不及格。

  到了二年级,小睿更加不喜欢学习,甚至有了厌学的情绪。“我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就是没有好转。”小睿的妈妈非常着急,却一筹莫展。不光是学习上,小睿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也不尽人意。“他学不会自己系红领巾、鞋带,很难正确执行我下达的指令,比如我让他拿出语文书,他在抽屉里掏半天,结果拿的书还是错的。”胡老师告诉记者。

  但是这个情况却在一个月内改善了。最近一次测试,小睿数学考了99分。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个月定制生活

  不及格专业户逆袭

  对面小睿的情况,胡老师和任课老师反复讨论后,认为应该不是孩子的态度和品行问题,建议家长带小睿去做个注意力评估。

  妈妈带着小睿去医院做了检查,才发现孩子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并且伴有一定的读写障碍。这可急坏了小睿妈妈,她辗转找到了杭州下城区杭州学能拓展培训学校的吕老师。

  吕老师看了医院的评估报告,详细了解了小睿在学习、生活上的种种细节后,给出了“一个月计划”:早上半天在学校上文化课;下午做专业的感统、学能训练;晚上保证9点半左右睡觉;爸爸妈妈控制情绪,多看看孩子的进步和优点;更为关键的是,学校老师要根据小睿的特殊情况,在日常教学中因材施教,制定适合他的教学方式方法。

  小睿开始了“私人定制”学习生活。

  胡老师在和家长沟通后,开始了因材施教的教学计划,对小睿态度上是“包容、等待”,教学上是“任务切分、多点提醒、及时鼓励”,回家作业的布置充分考虑到小睿的程度和特点。

  “知道孩子不是主观意图上不肯好好学习后,老师们对小睿的行为有了更多的包容,也尝试着用一些新方法,小家伙开始慢慢有了改变。记得有一次语文课,还有几分钟要下课了,大多数同学们都开始做练习,小睿却把书本、练习卷都收进抽屉里,这种情况的常规处理方式是点名批评,以前小睿就会抵触情绪很重,不愿做作业。而这次,我走到他桌前,弯下身轻声提醒他,可以开始做作业啦。小睿愣了一下,爽快地说了声‘好’,马上拿出练习做了起来。”一点一滴地教育果然开始起了作用。

  “家校密切配合,是促进孩子进步的保障。我们通过和妈妈沟通交流后发现,小睿不会再为起床、洗漱和爸妈吵架,做作业不用催、盯,虽然中间还是需要提醒几次,但可以心平气和地在晚上7点前做完回家作业。各科老师也都和我反映,小睿上课能多听会儿,小动作明显减少,甚至还会回答问题,老师们对小睿的进步都给予及时地表扬、鼓励,孩子非常开心,自然地,与同学关系明显改善,矛盾少了很多。”胡老师说起小睿的改变,眼里都是笑意。

  一个月的“定制”学习生活,让小睿重拾学习兴趣,重建了自信。“原来小睿看到文章就烦,现在他可以完整阅读600字左右的课文,比如我们在上《太空生活趣事多》这篇课文时,我让他找出文章中的趣事,他一件不落地全部找到。这次数学考试,他考了99分,而之前是‘不及格专业户’,这次的成绩让他爸爸妈妈都不敢相信,孩子自己也不敢相信,再三跟老师确认后才开心大笑。”胡老师说。

  孩子不爱学习

  可能是身体有问题

  为什么以前 “软硬不吃”的小睿,在一个月里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呢?

  吕老师向记者透露,小睿患的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感觉统合失调,两种都是儿童常见的发育障碍。

  “造成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遗传是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城市化、小家庭环境等越来越普遍,不同程度上制约了孩子的能力发展,”吕老师说,这些孩子智力发育正常,但是有明显的学习困难、社交问题、行为问题,常规的教学手段对于这些孩子往往效果不佳,小睿的家长和老师找到了根源,家校配合“对症下药”,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吕老师所在的杭州下城区杭州学能拓展培训学校,除了像小睿这样的孩子,更多的是被父母带来咨询如何改善粗心、拖拉等问题的整体能力正常的孩子。

  和平常的作业完全不同,学能训练很有趣。“我们的任务都非常好玩,”吕老师拿出一张写满符号的“天书”,“每个符号都有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训练师通过设计任务,让孩子们在画符号的过程中锻炼观察力、手眼协调能力、记忆力等。”这些能力的提高,保障了孩子们在学校能更好地学习。训练师会根据每个孩子的长项和短板,制定出一套量身定制的计划,在后续的训练中,还会根据孩子能力的变化适时调整方案。

  “现在知道感统失调、读写障碍和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这些概念的家长并不多,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们总是归结于孩子的学习态度问题,动辄打骂,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还会造成孩子不自信及厌学心理。只有懂得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小睿碰到了一个懂他的老师,是幸运的。”吕老师说。

标签:江干区;小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