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明明能上重高,他们却选择职高

2018-07-09 08:1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实习生 戴欣怡

  学生与家长合影留念。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杨希林 实习生 戴欣怡)上周六,杭州人民职业学校给数十位高一新生专门办了一场欢迎仪式,因为他们有个“特殊身份”——人民职校与浙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班(简称“中本班”)的首届新生。作为浙江省首批“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招生”之一(俗称“3+4”),又是在全省范围内招生,这个班从成立之初就备受社会关注。

  中考高分考生选择读职高

  对未来规划更早

  仪式12点半开始,人民职校副校长兼中本班的数学老师于伟伟提前半小时就等在校门口,迎接新同学,“这群新生都是我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录取的,每个人的名字和中考成绩,我都报得出来。”

  而这群新生的中考成绩,正是今年中考最引人瞩目的新闻之一。

  由于各地职高的录取批次大都在普高之后,所以职高的录取分数线往往低于普高。但是,这群新生的中考成绩不仅上了当地的普高分数线,有些甚至超过重高分数线。

  来自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的女生许若琪,今年中考考了536分,比杭城传统“前八所”重高还高了9分。这名小姑娘告诉钱报记者,当初之所以选择人民职校,是因为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老师,“中本班”可以一步到位实现这个理想。

  和小许想法相似的新生还有很多。来自温州瑞祥实验学校的施易欣说:“填报中考志愿前,我们全家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女生读学前教育专业挺好,又是中职和本科一体化培养,日后学历和工作都不用愁,性价比高。”钱报记者在迎新会现场看了看,可能和专业特点有关,这届新生确实都是女生。

  小施来自温州,今年的中考分数是619分(温州中考总分为690分),单凭成绩能进当地的重高。不过,她对于自己放弃重高的选择一点不后悔:“读了重高,以后还要面对高考,未必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和专业。我早就想好以后要当老师的,现在就有这样一个机会,肯定要把握住。”

  像她这样坚定要当老师,因此来读中本班的学生,在班里占了大多数。其余个别学生则是被目光长远的爸妈们说动了心:“孩子才初中毕业,没考虑好将来要读什么大学什么专业,也挺正常。我们就是告诉她,学前教育专业在杭州市乃至全省,就业情况都不错,她的个性也适合当老师。”

  换句话说,这群高分生的选择之所以能得到家长的支持,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对中职和本科一体化培养的认可,觉得省心了;二是对专业的认可,看好学前教育就业前景。

  中本班并非没有学业压力

  专业课和文化课一样都不少

  美中不足的是,今年“3+4”开设的教育类专业太少。“要是能多开几个就好了。”新生家长们稍稍有点遗憾。

  于伟伟透露:“在人民职高以及浙师大,学前教育专业都是数一数二的专业。虽然今年试点班专业选择较单一,但两校也在不断深化合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学生们会享受到更优质、多方向、国际化的教育服务。”

  在浙师大研究生导师朱宗顺看来,七年一体化本科班的试水,能为学校提供更厚基础、高素养、高技能的人才。“从2000年开始,浙师大就与人民职校开展合作,设置五年制‘大专班’(即学生在人民职业学校读3年,浙师大学前教育大专专业2年)。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开创了七年制中本班。和大专班相比,中本班的课程设置、学习目标规划以及师资配备上,都有了进一步提升。相信从中本班走出来的孩子,日后能成长为具有深厚人文素养、面向国际化发展的卓越幼儿教育人才。”

  对于朱教授的话,中本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陈璐深有体会。在她布置给学生们的暑期作业里,既有预习古诗词等学科作业,也有例如“观看《中国诗词大会》,出一份200道诗词填空题的试卷”的涉及学前教育专业的训练题。

  “‘中本班’的学业压力并不小,和重高相比,既要学习语、数、英等通识课,也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课的学习压力。”陈老师总结到,“在接下来的3年内,同学们既要做好文化课的知识储备,也要培养学前教育专业需要具备的艺术素养和专业素养。希望孩子们都能认识到,虽然入学了,但将来能否顺利毕业还取决于自己的努力。”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