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宁波中考将新增“模块” 杭州“新中考改革”政策还在制定中

2018-07-26 09:23:1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去年12月底,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而后,省内各地区都在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着手制定符合本地情况的“新中考改革”政策。

  日前,宁波市教育局发布了“新中考意见”公告,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仔细阅读了各个条目,像明确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和体育与健康六科作为统一考试计分科目;建“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取消原保送生政策实施定向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过招生总数的5%,对于近3年已举办特色班且成效显著的学校,特色招生计划可适当放宽等,这些意见细则都是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下制定,基本符合预期。而“新中考意见”中有一条特别引人瞩目:在上文所述六科总分的基础上,另设附加模块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科学每个学科15分。不过“新中考意见”里没有对“模块”具体实施做进一步的阐释。只是在文件“实施定向分配招生录取办法”中规定:“定向招生录取时,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附加模块总成绩,结合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各初中一校一线,差额录取。”“模块”是否只针对“定向分配招生”,还是由考生自选,还有待政策的发布。

  杭州未来中考会否增设模块考,家长们都很关心,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市新中考政策还在制定之中,会择时向社会公布。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中考是大市招生,所以在制定中考政策时会更平稳,同时也会考虑到各个区的教育平衡。

  对于增设“模块”,记者也采访了杭州市多位高中校长,校长们觉得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一位校长说,根据省教育厅精神,取消保送生实施定向分配招生,意味着所有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过去各高中组织的保送生考试将成为历史,且从2021年中考开始,定向分配比例从50%增加到60%。而中考这些年的难度不高,作为选拔人才的考试,如何增加考生的区分度,加入“模块”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具体的新中考政策,还是要等杭州市教育局最终对外公布为准。

标签:省教育厅;中考;考试;招生;高中阶段学校;浙江省教育厅;本地情况;实施意见;招生制度;中考改革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