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85所公办小学一年级试点开设英语课 这本教材浓浓的杭州味

2018-08-07 08:2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夏天马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夏天马)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宣布,今年9月将在全市85所公办小学一年级试点开设英语课。其中,开发区16所小学就在试点范围内。也就是说,今年9月上一年级的小学生,除了要上好语文、数学课外,还要上一门英语课。要告诉大家的是,英语的新教材很有特色,浓浓的杭州味。

  一年级的教材里

  大家可以学到各种杭州美食

  新学期,开发区一年级的孩子将统一使用《English for KIDS》。这套由杭州出版社出版的杭州市地方课程教科书,由杭州市英语教研员吴萍老师担任主编,在今年6月顺利通过浙江省中小学教材委员会的审查。所以,各个学校在8月份就能拿到教材了。

  《English for KIDS》是有着杭州韵味、祖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英语教材,一年级上册粉红色的教材封面上,有不少杭州地标:保俶塔、宝石山、断桥、钱江新城。

  和其他教材不同,这套教材每册都有两个单元安排了杭州地域文化的内容。如一年级的教材编写了杭州美食的内容,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学了这套教材,开发区的小朋友们就能向外国友人介绍杭州美食和美景了。

  7月,开发区各小学的一年级英语老师已经参加了由杭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室组织的杭州市统编教材《English for KIDS》的使用培训。开学时,老师们就可以带着一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学起来。

  教材适合零基础起步的小朋友

  不介入字母的教学

  说到一年级学英语,有些家长不免担心,小学一年级语文的汉语拼音,a、o、e的学习就已经够让孩子和家长奔溃了,再来个A,B,C,会不会更加一团乱?

  参与这套教材编写的开发区英语教研员王磊老师请家长们放心,《English for KIDS》已经帮孩子和家长们想到了这些问题,他说:“在一年级不会介入字母的教学,关于字母认读的学习安排在三年级小学英语教材里学习。一、二年级的英语教材《English for KIDS》,主要是围绕小朋友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熟悉的话题,以‘学用拓’的思路编写,以听、看、说为主要的学习和感知语言的途径,小朋友们完全可以现学现用。”

  教材里的两个人物

  就是下沙小朋友配的音

  《English for KIDS》教材封面有四个卡通人物分别是Hanghang、Zhouzhou、May和Lee,四个小朋友的名字连起来读一读,就是“杭州魅力”。Hanghang运动T恤上的18看到了吗?18意蕴着2018年,四个卡通小朋友从2018年开始陪伴杭州的小学生在一、二年级一起学习英语,了解家乡和中外文化。

  说起来,四位卡通小朋友还和开发区有着很深的渊源。教材配套录音中,卡通人物Hanghang和May就是由开发区的小学生配的音。Hanghang的录音是由开发区学林街小学二年级1班戚峻溪(英文名Oscar)同学录制的,May的录音则是由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二年级5班的周瑾瑜(英文名Emily)同学录制的。他们都是在全市的海选中被选出来的。

  两位二年级的小朋友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正是由于开发区早在2004年文海小学建校之初,时任文海小学校长的钱晓华(现任开发区社发局局长)看到了未来开发区建设国际城区的前景,提出在小学一、二年级开设英语课,每周两课时。随后,开发区各小学全面铺开在一、二年级开设英语课程。开发区的所有小学生早已先于杭州其它各城区的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学习英语了。

  十几年来,开发区各校一、二年级的英语教学开展卓有成效,作为业务指导单位,开发区教研室也在每学年专门开展小学低段(一、二年级)英语教学研讨活动,研究和指导老师们的教学。各校的一、二年级英语采用绿色评价的方式评价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如开发区江湾教育集团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节中,孩子们将英语课本剧Bunny’s family, Good night gorilla, Clever rabbits, The wolf is coming搬上舞台。开发区学正小学则以学生自制绘本的形式,展示本学期的学习成果。

  在开发区社发局的大力支持下,文清小学、下沙一小、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等多所学校还在一、二年级引进了外教,开展课堂教学。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文清校区一年级起给小学生配外教,实施浸润式外语教学,孩子们跟外教一起用餐、游戏、学习,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口说英语是很自然的事。开发区老牌外语特色学校杭州市实验外国学校还引进了美国小学ESL课程体系,实施双语教学。

标签:一年级;开发区;教材;杭州;小学;小学生;英语;小朋友;英语课;english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