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磨磨蹭蹭挤牙膏到絮絮叨叨两三页 作文分清一水的不高?

语文名师:孩子作文得分一直不高,症结可能在这……

2018-08-08 16:27: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VCG11399816487.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一看题目就挠头,摊开稿纸咬笔头。冥思苦想皱眉头,半个小时没开头。”

  这首网上流传的打油诗,可谓是对写作文老大难的孩子十分生动的写照了。看着孩子绞尽脑汁迟迟下不了笔,不少家长急得干瞪眼。

  前几日,家住下城区的吴女士就跟记者聊起了孩子写作文的话题:“其他科目都还好,就是回回作文拉分,这次期末又没考好。”说到这,吴女士叹了口气:“马上就是毕业班的人了,不就是写个作文么,怎么就这么难?”

  到了暑假,即使是在吴女士的“逼迫”下上了作文提高班,儿子依旧时常抱怨“没什么好写”。有次培训班老师布置命题作文练习写“梦想”,他竟然写道:“每次老师让我写作文,我就觉着要死N多个脑细胞。我的梦想就是能得到一瓶神奇的药水,喝下去,我就能变成再也不害怕写作文的学霸……”

  不过,拱墅区的张女士则有着和吴女士截然相反的困扰:“我家冉冉倒不愁没东西可写,每回都洋洋洒洒一大篇,就是分数一直高不成低不就。”

  吴女士拿了女儿的几篇作文给记者看,的确字数都超过了同学段一般期末考试的作文字数要求。文章里一段段的排比很显眼,还有大量的心理描写。

  “我考试的时候有时候觉得时间不太够用,”冉冉略带遗憾地说,“我想说的话都还没写完,时间快到了我就赶紧结尾了。”

  带着家长和小朋友的困惑,记者专访了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语文名师楼朝辉老师,展开了关于“小学生语文阅读与写作”的探讨。

  小学生写作普遍问题:拿什么来表达我的思想?

  提及小学生写作的现状,深耕小学语文教育30多年的楼校长颇有感触:“当下孩子们写作最普遍的问题就是‘拿什么来表达我的思想’。现在的孩子很难讲好一个故事,都是唠唠叨叨的描述。”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但阅读不决定写作,很多孩子缺乏思考,笔下干瘪,并不一定是因为积累不够,”楼校长说,“孩子的思想,加上良好的阅读基础,才能形成优秀的表达。”

  楼校长一席话让记者茅塞顿开,所以关键点在于,思想又是如何形成、提高的呢?

  “孩子思想的形成,和对身边人、事、物的敏锐度有关。雨滴打到树叶上,有思想的孩子立刻就能通过观察、联想,得出一番感悟,” 楼校长进一步解释道,“思想要靠行动力来支撑,所以就要让孩子走向自然、走向社会,这些体验和经历可以使思考走向深入。”

  看来,很多家长抱怨孩子作文分数难提高,不一定是因为孩子不聪明、不努力,很有可能是没有找对“病根”,努力错了方向,做了一堆无用功。

  闷头努力不见效?不如在这里,遇见名师

  浙少年铁粉应该都知道,为了让家长们“报班”有根据,选择不茫然,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重拳推出了 “K班啦”小程序,立志做升级版教育界的“大众点评”。

  最近,“K班啦”专家智库成立,“专家点评”功能已正式上线!只要把孩子的文字、音频、视频等作品上传至小程序,就可以选择相应的专家,让名家来为孩子的作品点评支招。

  可以说,“专家点评”就像一具配置了专业标准评定的放大镜,发掘孩子作品中的优点和无限潜力,同时稳、准、狠地揪出旁人所看不出的小毛病,帮助孩子在自身发展的道路上真正找准方向,扬长补短。

  “专家点评”功能上线以来,已经陆续有小朋友通过作品上传,得到了大咖的指导。比如下面这篇,来自杭州市文一街小学政苑校区、浙江小记者胡洋籽的作文《听,大自然在歌唱》。

微信图片_20180729180458.png

  这篇文风优美、极具诗意的文章,也获得了全国冰心文学奖获得者、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杭州电视台教育节目《魔法作文棒》制作人朱小莉老师的赞誉。

2.jpg

  而另外一位同学的作品,则得到了浙江在线资深记者的点评,长处在哪、如何改进一目了然。

3_副本.png

  当然,在专家智库,还有更多关于语文写作、音乐舞蹈、运动体育、书法绘画、主持表演等各界的教育行业翘楚汇聚于此,等你来“撩”。

微信图片_20180809142013.jpg

长按扫码进入“K班啦”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上传的作文作品,经专家点评推荐,还将可能被选送至《山海经·想象作文》和《西湖文学》杂志上进行发表!

  接下来,专家智库还将入驻一大批名师、校长。在这里尽情展现才华,说不定还有可能被伯乐发掘,“C位出道”!

  在这里,和浙少年一起成长吧!

标签:孩子;写作;作文;记者;浙江;专家点评; K班啦;校长;冥思苦想;笔头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