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城小学将实行放学后免费托管 “指导意见”发布后引热议

目前杭城各小学正在拟定具体实施方案 年轻老师或将成为主力

2018-08-08 16:27: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IMG_5054.jpg

  资料图,与本文无关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这两天,有关“小学生放学后托管”的话题,备受杭城小学生家长关注。

  今天上午10点半,杭州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会上,针对家长们非常关心的八个问题,相关部门也给出了解读,详见《定了!9月1日杭城小学将正式开展放学免费托管服务》

  也就是说,杭城小学9月起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

  这个“指导意见”发布后,得到了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双手赞成。但是,记者也听到了不少来自学校老师、校长,以及社会各方的另一种声音:放学后托管的服务主要由学校老师负责,延长了学校老师的工作时间,怎么保障他们的休息时间?老师的孩子怎么办?放学后托管,是否还有更好的实际操作方式?……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城各小学正在拟定方案中,年轻老师或将成为管理的主力。

  “指导意见”关键词:放学后免费托管到17:30

  根据“指导意见”,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非寄宿制学校的小学生,是晚托班的服务对象。1-3年级优先实施。

  学后托管服务,由学校组织开展,工作人员应以本校在职教职工为主,学校可以根据参加服务学生人数、管理方式等因素跨年级、跨班级组织。

  承担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人员,可以获取适当劳务补助,补助标准由各区、县(市)统筹确定。在职教职工参与托管工作取得的劳务补助,不计入绩效工资范围。

  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30左右,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市)确定,不同季节可有适当区别。

  而且,放学后托管服务目前暂不收费,各区、县(市)财政应对学校开展学活托管服务提供经费支持。在学后托管服务费纳入学校收费项目之前,所需经费全部由区、县(市)财政予以保障。

  双职工家庭双手赞成,但表示要给老师加工资

  “这个为民的实事工程,要点赞!”看到这个指导意见后,杭城的不少双职工家庭纷纷举双手,表示赞成。

  一位网名为“Flower花”的家长表示:放学后,把孩子放学校比放外面的晚托班放心多了,双职工家庭表示很开心。

  另一位家长“北北鱼”,作为双职工家庭的她,也举双手欢迎放学后的托管服务。“但是,既然老师加班了,家长也要付费。如果学校没有这项服务,把孩子放到校外的托管班也是要付费的。”虽然有政府补贴,但这位家认为还是希望家长要出相应的费用,她认为这是合理的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持同样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有服务就该有收费,老师的工作很辛苦,如果增加放学后的托管,就更应该给相关的服务人员加工资!”还有一位家长也明确表示:如果放学后托管的服务不收费,有可能损害教师利益,而且也不能保证孩子享受优质服务。

  一线老师现身说法 ,忙了一天回家没精力管自己的孩子

  “太忙了!”杭城的一位小学一线老师说,每个月要轮到值周,这一周每天的工作时长从7:20—17:00。每天早上上学和傍晚放学时间,值周老师分别要在学生进出的校门口站40分钟左右,确保学生安全。

  作为主科老师的她,每天上课时间比较满,中午有午管:订正作业、讲解错题等;下午也有托管班,主要根据当天的课进行加强、辅导。“一般的下班时间是16:50,但很多时间因为白天没有时间备课,就把下班后的时间用来备课。”

  她在17:30后走出校门,回家还会带上没有批完的作业或者带上没备完的课。家里也有小孩子要管,这位老师有点无奈,她说回家后就根本没力气和精力,也没有耐心管自己的孩子作业了。

  这位老师工作了21年,每月工资加奖金五千多一点,她觉得以前很羡慕老师,但自己当老师后才觉得老师真的很辛苦。

  一位有近20年教龄的小学老师说,其实,原本17:30老师们也还没回家。“从下午的4点多到5点多,这一个多小时,老师在备课、在批作业、在磨课,或者在开会……做能把课上好,能把书教好的事。这是对课堂负责,对学生负责,对专业负责。”但是,如果这一个多小时,让老师放下作业,放下教案看学生,明天谁上课?怎么上课?上什么样的课?这位老师强调,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她认为,老师就该做老师真正要做的工作,做一名专业的老师,而不是管孩子的保姆。

  放学后托管,小学年轻老师或将成为主力

  放学后托班时间到17:30,有不少家长加班后,还是赶不到学校接孩子。所以,就有家长提议:是否可以将服务时间延迟到六点或六点半?

  记者在采访中,还有家长建议:学校可以根据各自学校的特色进行安排,比如有体育特色的、棋类特色的、艺术特色的等等开展特色课堂,有学校老师和家长一起来参与管理;或者让相关负责放学后托管工作的老师推迟上班时间……

  杭州市城西一所热门小学的校长表示,具体怎么操作还在考虑中。其实,学校已经有困难班在实施,其中,低段是每天管到16:00、高段16:10放学。“老师除了教学工作以外,还有教研、备课、批改作业等是在课余完成的,如果还要延长下班时间,势必会影响老师正常的工作与休息。”

  尤其是家里有小孩、有老人的老师,这位校长认为,对于这些老师来说,再要管放学后的托管班,压力会很大。“现在设想,放学后托管的主要工作,可能会由还没结婚生小孩的年轻老师来分担。”但,这是否也会影响年轻老师正常的工作、生活安排?

  对此,也有校长担忧:这么一来,将来是否会越来越吸引不了优秀人才踏入小学教师的行业?在职的老师坚持不了的请长假,学校则不得不请代课老师……这是否会影响教育质量?

  根据“指导意见”,具体的晚托时间、操作方式等由各区、县(市)和学校来定,具体怎么实施做更合适?记者了解到,各小学目前正在拟定方案中,浙江在线将持续关注。


标签:放学;托管;老师;家长;杭城;双职工家庭;小学生;服务;学校;回家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