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规范校外培训,并非一纸条令那么简单

2018-08-24 08: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国务院再出重拳,对校外培训整治进行了明确和细化的规定。从中可以看出,政府和教育部门对于这项工作的重视。

  重视是好事,但要完全按照要求一条条落实,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有些规定是硬条件,执行起来相对容易。比如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不聘用在职教师等,这些都是有标准的,可以量化的,这就是门槛,教育部门操作起来并不难。

  再比如收费这一条,这次《意见》中规定一次性收费从时间跨度上来说不能超过3个月。现实情况是,很多培训机构的收费都是一次性的,时间跨度大多数都超过3个月。钱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机构甚至收取超过1年的培训费用。而且,很多家长也乐意交更久的费用,因为这样平均下来能“省”钱。

  当然,只要严格按照规定去做,监管培训机构收费这一条,也不是难事。

  有些要求是比较模糊的,即使有要求,培训机构也无法实现,或者有理由拒绝实现。比如禁止应试、超纲、超前培训这一条,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各校、各城区甚至各城市在教学、教材方面也存在差异,很难界定什么是“应试、超纲、超前”。

  杭州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就对钱报记者说,以数学为例,杭州上城区的教材与其他城区是不一样的,那么上城区的学生在拱墅区参加培训,因为教材不一样,又如何界定是否与学校教学进度一致呢?此外,杭州的学校分民办和公办,拿初中为例,民办初中的教学进度肯定比公办初中要快,可能还要难一些。两所学校的学生在同一家培训机构上课,又该如何界定超纲与超前呢?

  目前针对高中生的校外学科培训,如果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绝大多数培训机构都是违规的。为什么?浙江实行新高考以后,新高一学生在暑假就开始了高一课程的培训,所有高中生都在提前学,其实就是超前学习。

  所以,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是一件长期的、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整理校外培训机构的过程中,还必须要对现行的教育体系进行改革,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根源于教育评价体系的培训热不降温,任何规范治理的行为,都是治标不治本。

标签:培训机构;培训;整治;教学进度;时间跨度;上城区;培训班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