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培训不得一次性收费超3个月 家长担心培训机构趁机涨价

2018-08-25 11:17:29 来源: 解放网

  新规出台后,教育培训市场有望越来越规范。

  不得一次性收费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培训机构不得布置课后作业;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从事语、数、外等学科培训的教师必须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

  眼下,正是教育培训续费期,对培训收费不得一次性超过3个月,有家长表示担心:以往培训机构一年要涨1到2次价,现在3个月一收,会不会让机构有机可乘,乘机“3个月一涨”呢?对此,昨天晨报记者兵分四路走访教育培训市场,发现不少机构是一年一付费。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上海出台“一标准两办法”后,已取缔500多家存在较大安全问题或者无资质的办学机构,叫停了15个中小学生学科竞赛项目。按照上海目前“一标准两办法”规定,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费用不得超过12个月,即可以收取一年费用。但市教委也明确表示,将严格落实《意见》,尽快出台补充条例,将收费时间限定在3个月内。

  培训机构

  “每年都会上调价格”

  昨天,记者来到闵行区莘庄仲盛5楼的精锐·至慧学堂。墙上醒目地贴了一张学费涨价通知。拿语文科目为例,48课时(半年)、单价202.5元、学费9720元,原来同课时的价格为9600元。数学科目96课时(1年)、单价190.4元、学费18280元,原来同课时的价格为17280元。通知上备注为原至慧学堂常规课程学费政策售卖截至8月26日,8月27日起执行新价格。

  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每年都会涨价,目前所有科目涨价浮动在1000元左右,去年公司是5月份涨过一次,今年则在8月份涨,过了8月27日报名的,都以新价格为准。”

  当记者询问学费能否按照单价计算,一个月一付,或者三个月一付时,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推荐家长报一至两年的班,根据公司的最新规定,8月27日起开始合同课时要求单科最高报名96课时(1年)。

  附近的乐宁少儿英语工作人员介绍,一年为84课时,学费为14980元。“必须是年付,但如果几堂课后孩子觉得不适应,也可以中途退款。”该工作人员还透露,乐宁少儿英语去年相同的课时学费为13980元。每年10月份左右,乐宁学费会上涨,今年目前还未接到公司上涨学费的通知。

  莘庄的英孚教育工作人员介绍,预估学费18000-19000元,学费缴付为9-10个月,不接受3个月或半年付。学费一般每年1月份做一次调整,涨幅为10%。花木地区的英孚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前台工作人员则表示对“3个月一收”不知情。英孚教育国际留学机构的负责人也表示尚不知道“收费不能超过3个月跨度”的要求。该负责人推荐了一项7个月跨度的收费课程,共约30次课,总费用1万多元。

  古美路上的乐在四季青少儿培训中心,看图说话课是150元/节,秋季班总共20节课,工作人员称仍是一学期一报,历时约5个月,学费加教材费总共约为3050元。

  瑞思学科英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课程费用从100-160元/节课不等,按年收费,一年课程包约为万余元。

  除了“年度课程包”“学期课程包”以外,还有培训机构是以课程类别收费。例如,在东宝兴路的高宝大厦三楼,昂立少儿英语与金砾教育两家机构的培训课程不以月份为周期,而是以某类课程为收费单元。

  昂立教育的《新概念英语2》要求一次性付清全部100次课程费用;金砾教育则将《新概念英语2》划分为四个阶段,缴费分两次。不过记者获悉,按照目前的授课进度,即便分两次缴费,每次缴费的时间跨度也超过半年。

  有趣的是,两家培训机构这两天都刚刚张贴了公告,告诉家长“9月起相关的培训课程收费都将上调”。金砾教育还打出了这样的口号:“我们的价格只涨不跌”。

  昂立少儿教育前台接待老师介绍说,以成人版《新概念2》为例,目前全册100次课程的收费(含教材)在18200元左右。而9月份将涨到21000元左右,上涨幅度约在10%左右。工作人员无法给出培训费上涨的原因,也不了解最新规定,只接到总部通知,全市所有校区都将在9月新学年开始时统一涨价。

  主打音乐培训的好莱坞音乐学校,在四川北路和曲阳路均有教学点。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好莱坞的器乐等培训项目的收费,均以3个月为一个周期,校方通常每隔一个时段会上调学费价格。按照工作人员的解释,上调价格与收费周期的设置没有关联,而是和培训的难度有关。比如一种乐器的培训,通常分为初阶、进阶和高阶等阶段。这些阶段的划分以相应的考级等级作为依据,随着考级等级的提高,相应的培训费用也会上涨。记者了解到,该培训机构收费每次上调的幅度不算大。

  记者在闵行、普陀、虹口等多家培训机构走访中发现,不少机构对“收费时间跨度不能超3个月”尚不了解,还未来得及做出反应。但不少机构的确如家长普遍反映的那样,9月开始涨价。

  家长疑问

  已购买的课程可退费吗

  在记者调查中,有家长对“3个月一付”表示欢迎,认为保障了学生的权益,降低了培训机构卷款走人的风险。有家长说,自己曾在一家英语机构买了全年的课,结果几个月后该机构莫名被转手,师资大换血,且拒绝退费,“如果3个月一付的话,就可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但也有不少家长表示,“3个月一付很可能单价就贵了,算下来不比年付便宜。”也有家长担心:以往培训机构一年要涨1到2次价,现在3个月一收,会不会让机构有机可乘,趁机“3个月一涨”呢?

  还有家长表示:“有的紧俏课程,学校采用饥饿营销,能买到就不错了。”一位家住田林地区的家长杨女士说:“我在一家机构买了暑假加上秋季的课程,大概5个月,这种课程名额紧张,都是一抢而空。”

  另外,以往多数培训机构都是报暑假连秋季班,再寒假连春季班,基本都超过3个月,已经收费的能退费吗?一位家长说,他买了WOWKIDS课程,属于STEM科技类的动手课,是一年一买的。还有一位浦东家长买了一年的英语和物理的初中课程,花了1.5万元。“现在课程都打包卖,许多机构都是一年起卖,不肯拆零,那怎么办?对于卖课程的机构,是否有规范的办法?”

  还有网课,往往“一卖就是一堆”,如何进行监管呢?还有一位家长表示,他买了上万元的网络英语课程,上课的时间到底1年还是两年,要看自己是否勤快,这如何界定3个月的期限?类似的,还有按次购买的课程,浦东肖先生表示:“我现在买了很多课程,跳舞的、打鼓的、画画的,都是一年几十次,机构也不肯拆零卖出,让我们找方便的时间去现场学习。希望可以规范一下。”

  将出台补充条例,收费时间限于3个月内

  按照上海目前采用的“一标准,两办法”规定,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费用不得超12个月,即可以收取一年费用。但市教委也明确表示,将会严格落实《意见》,很快会出台补充条例,将收费时间限定在3个月内。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上海教育培训市场体量大、类型多,已经成为上海教育事业的重要补充,但也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对此,上海自去年年初就开展“培训机构和市场秩序规范整治专项工作”,深入贯彻国家有关“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要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出台了关于培训机构的规范性文件“一标准两办法”,建立了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平台,取缔了500余所存在较大安全问题或者无资质的办学机构。违法违规培训机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培训机构规范办学的意识增强,学生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的冲动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教育培训市场逐步走向规范有序发展。

  上海将深入贯彻《意见》,在已有规范化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健全部门分工合作机制,杜绝中小学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切实减轻过重的课外负担;健全合规机构入门审批机制,疏堵结合,促进符合条件、办学规范的培训机构拥有更为良好的发展环境;健全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发现机制,及时发现无资质办学的培训机构和有资质培训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力争做到对所有区域全覆盖,对办学资质与办学过程全关注,对动态变化情况全跟踪;健全各类培训机构的处理机制,会同各职能部门完善并推动联合执法。(陈征)

标签:培训机构;教育培训;课程;家长;学费;收费;收费时间;课时;少儿英语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