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富阳区发布小学晚托班实施细则

2018-09-01 09:12:2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张娜 姜晓蓉

  有城区规定参加晚托班学生的比例控制在20%-25%

  马上就要开学了。备受家长关注的晚托班实施细则,富阳区率先发布。

  在这份《小学实施学后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中,富阳区公布了试点范围,包括富春二小、富春三小、富春四小、富春五小、富春七小、富春八小、富阳实验小学鹳山校区及虎山校区。托管服务为每周的周一至周五,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30,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市)确定,不同季节可有适当区别。

  开学后试点工作开启,9月底前,各学校完成调查摸底、家长申请等工作,10月正式实施。

  其中特别要求严格审核学后托管服务对象条件。学后托管对象是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小学生,家长先自愿向学校提出托管服务,并提供真实的说明材料,经学校审核后方可参加学后托管服务。同时,学校要及时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进行家访,掌握学生家庭接送学生上下学或监管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孩子们在晚托班里做什么?

  《方案》中说,学后托管主要采取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家庭作业等方式开展,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不少学校后天开学就给家长发问卷

  富阳区的细则一出,家长们都说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最近,快报也接到很多家长电话,询问晚托班的事情。记者在各城区了解到,各学校新学期的开学工作会议上,大都在讨论这件事情,并且正在制订晚托班的详细方案。

  有些动作快的学校,已经把详细方案提交到教育局,正在审核。准备9月3日一开学,就给家长发调查问卷。

  一个城区教育局已经确定好实施时间,从9月17日开始,实施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服务对象是放学后无人看管、无法及时接回家的孩子,一至三年级优先实施。服务时间是周一到周五,每天放学后到17:30。

  什么家庭可以申请?晚托班里做什么?一周要去上一次培训班,还能参加晚托班吗……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涉及各个方面,记者采访了全市十几所学校校长,试着给大家一些解答。

  参加晚托班的比例是多少?

  参加晚托班学生的比例,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头号问题。确实,有的城区教育局下发了晚托班的指导意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规定参加晚托班学生的比例控制在20%-25%。

  这个比例的依据是什么?

  8月初,杭州市教育局公布晚托方案时,这个问题就有很多人关心。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根据摸底,真正有晚托需求的孩子大概占20%,在操作过程中各学校会严格进行审查,为真正有需要的家庭服务。家长也要理性,确实有困难再去申请。

  什么样的家庭可以申请参加?

  如何筛选出最有需要的家庭?

  这两个问题是学校面临的困难,也让不少校长头疼。

  一位校长说,目前设想的方案是,一到三年级学生,有需要的家长先填写申请表,班主任先进行第一轮审核,然后年级组统筹定人数,适当控制人数。“学校的晚托提供的是最基本的看护服务,有些我们觉得不需要参加晚托班的,也会跟家长沟通交流。”

  还有学校,暑期家访时老师就跟家长当面沟通了晚托需求。学校校长说:“我们的比例定在30%左右,学校出方案,家委会到时候会和老师一起审核。”

  晚托班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很多校长明确表示,晚托班不补课,只开展自主性的学习活动,比如自己做作业看书,老师负责管管纪律。也有校长做了两手准备,万一参加晚托班的人数超过预期,会把一些社团课放到晚托时间。

  有的学校方案做得很细致。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说:“学后托管要做得有质量,将会借助校外力量,邀请退休教师、社工等进校。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点,开展一些体育游戏、绘本阅读、趣味涂鸦等。”

  如果不同年级的孩子人数不同

  如何编班?

  有位校长说:“最近,常能接到家长询问晚托班的电话,有家长问每个班的情况不一样,如果一年级的孩子少,二年级的孩子多,怎么办?”校长说学校的方案暂定是跨年级、跨班级编班,不同年级的娃可能在同一个班。

  不过,也有学校只是跨班级编班,让年级差不多的孩子一起玩。

  有没有测算过

  老师大概多久轮到一次?

  有位公办小学校长算了算:“我们每个年级300多个学生,根据比例,一个年级参加晚托班的人数在60-90人之间,差不多是两个班级的人数,按照老师人数安排,老师们大约一个星期轮到一次。”

  这位校长说,老师们工作一天下来很辛苦,几乎没有休息,而且现在怀孕的老师多,学校也在考虑能不能请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家长等参与管理,减轻老师的负担。

  另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说,区里规定原则上保持20%的比例,开学后将根据具体报名情况,进行适当放宽。这么算来,全校一至三年级共600人,就是120人要参加学后托管。每班40人左右,这样需要3位老师。所以,除了校内教师参加值班外,学校可能会从校外聘请一些退休教师等有教师资格证的从业人员等参与。

  还有的学校,除了每班安排一位教师外,每天还安排一位校领导,一位卫生教师或校医,做好万全准备。

  如果孩子一周有一天要上培训班

  还能不能参加学后托管?

  有所学校明确规定,如果有的孩子周一到周五,在外面参加培训班,那学后托管不能参加。

  “一是老师每天换,班级人员变化大,会给管理增加不少难度。二是如果家长有能力接送孩子上培训班,那是不太符合学后托管班的申请条件的。”这所学校的校长说,如果孩子参加学后托管,一学期内无故三次不来,学校将会约谈家长,取消资格。如果一个小朋友参加学后托管一段时间,中途不想再来了,需要提出书面申请,之后,不再接受重新申请。

  17:30的放学时间

  还会不会调整?

  有位校长说:“等到冬天,白天越来越短,结束时间可能提早10-20分钟。安全总是第一位的。毕竟天色一晚,有时家长来接孩子,站在校门口,连脸都看不清。”

  昨天,快报官微一发布晚托班细则的消息,有很多家长和老师来留言。

  网友“拾德”:对于我们做生意的家长来说,这个托管真的非常重要,时间正好,下班接孩子。不希望课业辅导,赞成安静地写作业看书。可以开放图书馆自习看书啊。也赞成各种社团活动,可以付钱,聘请外面的老师过来。同时,也很希望能兼顾到老师的休息。

  网友“笑对人生”:希望能为老师提高待遇。

  网友“老兵”:是个很好的举措。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适当安排点课外内容。重点是做作业、自习,等双职工父母下班后接回家,作业基本完成,不要回家再挑灯夜战了。

  网友“唐伯虎点蚊香”:这个对于家长来说非常好,但是希望也能考虑到老师的实际问题!毕竟相辅相成!

  网友“婉尔_万”:一个班50个人,只取其中10的人留校作为晚托的,那这10个人是按什么标准的,双职工还是单亲家庭呢,那其他的40个小朋友怎么安排。个人认为,既然有了这个晚托班,总要按照实际情况来安排,而不是规定人数。

  网友“yoyo”:为什么不请孩子家长协助管纪律呢,轮流的话一两个月才轮上一次,再忙这一次总能克服吧。

  网友“阿阿阿周”:幼儿园的晚托能想办法解决不?

  网友“啊哈哈”:看来还是挺难申请的啊。

标签:家长;老师;托管;开学;学校;城区;校长;富阳区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