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河长”计划启动 杭州中小学生可认领河道成为“小河长”

组长?班长?今天我是光荣的“小河长”

2018-09-04 18:33: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华青

微信图片_20180904170018.jpg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华青)每当新学期开始,“小小干部们”将竞争上岗,小组长、班长、室长……但今年,杭城超过30余所小学的同学们将在班级内竞选“小河长”。这“小河长”不是干部,但“管”的可不算少。“小河长”具体做什么?今天上午,“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在杭州市学军小学正式启动。

  河道污染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

  “小河长”计划由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杭州市治水办、杭州市教育局指导,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专业中心(杭州)、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今天,杭州各中小学近400名同学来到现场聆听了这场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在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分享了 “小河长”的由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一些发达国家看到小学生的环保教育,学校会把孩子与身边的小溪联接,让小学生成为‘溪长’。孩子们通过观察记录小溪的变化,了解到环境的价值意义,孩子们认真起来,一定比成人更负责任。”孙利军认为,环境保护从小学生抓起,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业。

  由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带来的治水主题环保儿童剧《新小蝌蚪找妈妈》让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身穿动物戏服的演员们表演生动活泼,在找妈妈的过程中,小蝌蚪遭遇了种种困境,而这恰恰是河流的各种破坏与污染所导致的。

  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王春华也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了杭州河道的现状,大家第一次感受到了本地河流所面临的困境。河流环境的变化与人类自身的行动息息相关。

  “三四五”培养体系 认领河段成为小河长

  “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水资源如果越来越少,人类就可能灭绝。所以我们都应该行动起来,爱水护水。”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的陈芊旭小朋友在启动仪式上参加了《竞选小河长》的情景剧表演,当记者问到“小河长”计划的意义时,她一字一句认真得表示。

  但想要治水,光有热情还不够,河流的污染往往有着复杂交错的多方面因素。治水就需要小河长们扎根实际,因地制宜。王主任介绍,小河长的任务,很大程度上需要在正确认识当地河流受污染原因、程度等问题的基础上再进行后续改善方案的制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们结合多学科知识,跨界整合多方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指导帮助,这对于孩子们学识思维,尤其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有着巨大帮助。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专业中心副主任、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表示:“小河长将是一个全面培养青少年节水护水的体系,非常强调实际意义,其目的就是为未来的决策者们,提供一个全方面的意识、能力的武装,希望孩子们能以少先队、学校社团、假日小队等不同形式参与,负责监督、维护、宣传学校或社区周边的其中某一段明确的河流。”

  为了鼓励同学们持续参加实践,小河长的各类行为将被分为行动、传播、研究、创想四大模块,每个模块都包含不同的建议课程和任务。孩子们每参与或完成这些课程和任务,都可获得相应的行为记录,成为逐渐进阶的依据。小河长计划门槛低,只要听一次河流相关讲座,就可以入门一星,但如果想要获得更高星阶以上,就需要孩子们利用跨界学科知识丰富自己,多参与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04170150.jpg

  穿上“绿马甲”河流由我保护

  “小河长”的标志就是一身象征环保的“绿马甲”,在现场,三名治水卓有成效的大河长为大家穿上马甲,并送上了深切寄语。其中,江干区丁兰街道二号港民间河长张海清还曾经被车俊书记亲自点赞为“无声河长”。

  来自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六年级的董子墨小河长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假日小队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河道治理实践活动,“我们学校的后面就是余杭塘河。一年前,大家看到河里会有污水排放,还时不时漂着塑料垃圾。为此,小队成员找到了河长电话进行意见反馈。现在,余杭塘河的排水系统进行了改造,河水比以前干净多啦。”

  小河长们对参与治水护水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但同时也会有一些问题疑惑。在随后的圆桌会上,小河长代表们与行走在环保第一线的专家领导面对面,畅所欲言。面对孩子们积极的提问,专家们都进行了挨个讲解,释疑解惑。

  最后,项目学校的小河长代表上台宣读《承诺卡》,并认领了责任河段,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治水办第一副主任胡伟亲自为台上“小河长”代表颁发河长证。领导们为各学校的小河长代表授旗。

  “小河长”计划系列活动招募开启

  据悉,今年“小河长”项目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

  10月14日,在中国·新西兰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上,将有来自新西兰的10所中小学校长与杭州学校校长面对面,交流推动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同一天,在一年一度的“同一条钱塘江·百里彩塘”活动上,一批新绘制的海塘作品将全新亮相。今年的主题是“城市与水共发展”,现面向所有杭州的小朋友们征集优秀作品。此外,在今年秋季的青少年治水创意大赛和11月14至15日的H20全球拥江发展城市峰会上,“小河长”们都将有机会大展光彩。

标签:小河;小河长;治水;杭州市学军小学;青少年;河流;可持续发展;孩子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