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男孩太脆弱,是因为爸爸管得少?

开学第一天哭得最凶的都是男孩!

杭州一位名校长追问:现在的男生咋回事?

2018-09-05 11:42:1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卖鱼桥小学一年级男生,哭得蹲在地上起不来。

  王怡芳校长的朋友圈

  开学第一天,你家娃哭了吗?

  卖鱼桥小学有个一年级小男生,哭到蹲在地上起不来,一位老师连哄带骗才把他送进教室。

  这位老师记录下整个情况:“开学第一天。值岗偶遇一男宝蹲地上大哭,‘我不要上小学,这里不好玩’。怎么办?马上递个眼色,让妈妈边上躲起来。看着他鼻涕眼泪直流,讨来一包面巾纸,边擦眼泪边和他胡乱聊。从他的趴趴枕聊到今天将有的活动,解释了昨天时间紧张,今天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搞活动,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看电视……看他动摇,马上和他保证:要是不好玩,看到我你就赶紧喊我,我偷偷带你一个人去玩,好不好?他一说好,马上就被我架进教室。连哄带骗的,用了很久。明天还要我继续骗他吗?”

  每年开学迎接一年级新生 哭闹的男孩比例大大高于女孩

  开学第一天,在校门口哭鼻子的可不止这一个娃。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就亲眼目睹了。

  她9月3日早上站在门口看孩子们进校。同学们要拎不少东西,有午睡的抱枕、绿植等物品,看得出来包比较重。一位妈妈和儿子走过来,妈妈边走边说:“他拎不动的,很重的,怎么办?”旁边比他个子小的女生都在拎,王校长就说:“没关系,拎得动的。”小男孩一听这句话,立马红了眼圈,大喊一句:“我拎不动的!”旁边老师赶紧解围,请大姐姐帮他拎了进去。

  回到办公室,王校长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每年这个时候迎接一年级新生,总有个别孩子会出些状况,有哭哭啼啼的,有表现出对家长特别黏糊的,早十年前这种情况几乎是没有的。更奇怪的是,出现这些症状的男孩子比例大大高于女孩子,连续三年只发现一位女孩,其余均为男孩。这是咋的啦?”

  不少校长、老师在王校长的这条微信朋友圈下参与讨论,纷纷表示确实如此。

  运河学校校长周伟说:“初入学,有好多男孩弱于女孩,娇滴滴,黏糊,我们学校特别突出。”

  明德小学校长周国丽说:“我们也都是男孩子。”

  星澜小学校长卜杭琴说:“我们也是男孩,这两天一个女孩子都没有出现分离黏糊糊的。”

  有的孩子连哭两个月

  要家长陪读才上课

  星澜小学卜校长前天目睹了一场相似的情景。

  “一名小个子男孩,早上和妈妈到校门口后,紧紧抱着妈妈不松手。想稍微拉他一下,结果他像碰到弹簧一样,立即闪开。”卜校长说,妈妈说,前一晚儿子心情还好的,结果早上各种磨蹭,就知道他不想来上学了,可是没想到会这么坚决。妈妈在现场也是束手无策。小男孩情绪依旧很激动,哭了十来分钟。

  好在,学校心理辅导站站长姜燕老师出来了,带着孩子去逛了逛校园,一起聊聊男孩都喜欢的宇宙飞船和地球仪,小男孩才慢慢舒缓情绪。

  明德小学周校长还举了个比较夸张的例子——

  现在读二年级的男孩王子,去年进校哭了两个月。不要爸爸陪上学,只要妈妈陪,每天都哭得超厉害,有时还会拳打脚踢,两个老师拉都拉不住。

  后来没办法,只能让家长陪读。妈妈陪了一个月,周校长也经常去听听课,课间就把他拉到身边聊聊,慢慢熟了之后,经常鼓励他。这才慢慢好起来,陪读两个月后,终于能独立上课了。

  家长讨论热烈: 男孩太脆弱是因为爸爸管得少?

  昨天,“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推送这条“男孩上学大哭”的消息后,迅速“击中”家长们的内心。有位男孩的妈妈说,家里正有个刚上一年级的男孩,不适应也不想去学校,非常头痛。在一些家长群里,聊起这个话题也很热烈。

  一位家长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送住校的孩子回校,看到很多男生妈妈一直提着行李到寝室,卫生搞好才回家。很多女生家长倒是在校门口直接调头说再见,可见是男生妈妈各种不放心啊。

  网友“雨雪霏霏”说:“别给男孩找借口,以前的孩子上学怎么没见男孩比女孩会哭,不一样是同龄的吗?不是一样发育比女孩迟?都是不合格的家长给宠的!”

  聊着聊着,不少人达成一个共识——男孩性格与爸爸管得少有很大关系。

  一位妈妈说:“家庭层面的问题,就是中国社会爸爸在家庭中的普遍缺位,男孩子和妈妈更亲近成为必然,而女孩子对于和妈妈的暂时分离就会显得淡定得多。如果一个家庭,爸爸在孩子的成长中不严重缺位,妈宝男会少很多很多。”

  另一位家长的说法,也得到不少点赞:“现实社会当中,很多父亲根本就没有成长起来,母亲的角色在当今社会中堪比全能运动员,所以不能一味地抨击,家庭中的男人要担当起做父亲的责任,父亲和母亲的角色截然不同,父亲给予孩子更多的是自信和独立,父亲做不到,母亲就只能冲上前去。”

  “男孩现在弱一点,这就是男女生发育阶段不同造成的,现在的中小学教育本来就是更适合女生发展,男生的优势一直被压制,女生更优秀有什么稀奇的。一定要批评家庭教育也不要一棍子打翻一船。”有位家长发出不同的声音。

  教育圈内人士: 不需要上升到“男孩危机”的高度

  这个话题,也引起教育工作者的注意,不少老师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下的留言区讨论起来。

  点赞最高的是网友“南瓜老爷”的留言:“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也要不断学习,特别是学一点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相关知识,这样,在面对一些教育现象时就能更有底气。男孩在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在学龄前后,因为心智发育较慢,所以会出现比女孩更幼稚、更依赖家人等情况,这完全正常,不需要大惊小怪,更不需要上升到‘男孩危机’的高度。老师、家长、小朋友,都放轻松,这个时期很快就会过去的。到那个时候,再回过来想想,反而会觉得这个过程特别有意思。所以,好好珍惜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每一天吧!”

  网友“芥末”说:“我是小学老师,我们学校站在台上领奖的,女生多于男生。我女儿班里也是这样,小学是这样,现在初中了,班里还是女生更能干。”

  也有老师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们班男孩子明显比女孩子优秀,成绩就不说了,前十只有两三个女孩,在学校担任干部的也是男孩多,另外挑战市级奖牌的也都是男孩子。这只能算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现象。”

  宠养的男孩

  抗击打能力会非常差

  “男孩危机”的话题,几乎每年都会提及。教育学者孙云晓甚至专门写了一本书《拯救男孩》,从身体素质、学习成绩等方面,力证男孩正在变得越来越弱。

  男孩为什么比女孩更脆弱?

  究其原因,一是发育情况。不少家长都知道,男孩和女孩有区别。同样年龄下的女孩发育会比男生早些,能力、行为习惯也会好些。

  星澜小学姜燕老师说,现在刚入学的男生心智水平,差不多是5岁女孩的心智水平,男孩发育比女孩晚两年左右。女孩适应能力强,办事利落,比男孩成熟不少。

  这样的差距,小学能追平吗?

  卖鱼桥小学王校长直言:“难!男孩渐渐发展,自主自理能力、学习自觉性方面,还会明显落后于女生。在小学里,男生学业成绩的优秀率普遍低于女生。升入中学后的情况不是十分了解,但往往后续学习效果基本没啥大的变化。可以说,逆袭的情况很少见。”

  不过,自身发育情况永远存在,为什么有些男孩还能逆流而上。这时,校长们都提到了第二点原因:家庭教育。

  “现在的家长养小孩,用的是宠养的方式。永远给他吃好穿好,让他感受到爱,却从来不给他任务和责任,不让他接受磨练。你说,这样的孩子如何能抗击打?绝对是遇到一点事情,都会翻车。”王校长说。

标签:卖鱼桥小学;开学;男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