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省特级教师莫豪庆: 预防近视还是要多运动

2018-09-06 08:03: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莫豪庆(左)带领学生们一起运动。

  刚开学,走进学校会发现,有的新一年级学生已经戴上了眼镜;而在初高中,这个现象更为明显,一个班全员近视的现象并不少见。据统计,我国近视人数已经超过4.5亿,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段为青少年阶段:小学生发病率约30%,初中约为60%,高中约80%,大学约90%,近视发病呈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

  学生近视成因究竟是什么?如何有效预防?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特级教师莫豪庆,请他支招。

  近视诱因不仅是玩手机用电脑 与缺乏运动有很大关系

  这次八部门联合发文力度很大,其中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具体措施。

  很多家长觉得,学生近视是因为平时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太多,但莫豪庆认为,近视的诱因并非这么简单,而是综合了多方面因素。

  莫豪庆是体育科目的省特级教师,也是学校运动队总教练。他发现一个现象,学校里运动队成员很少有人近视。“近视与否关键不在于孩子玩得太多,尽管还没有科学数据表明体育运动和近视存在绝对关联,但充足的体育运动增强了学生体质,对预防近视确实有帮助。”因此,国家和省市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小时。

  莫豪庆所在的东城实验学校,各运动队队员每天上下午训练近2小时,远超国家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的规定,每天多1小时运动,不是一直在教室里做题,对预防近视帮助很大,因为室外运动多了,注视远方的机会也多了,等于让眼睛进行了远眺训练。“而且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有利学生身心健康,对预防近视起到的是综合作用。”

  对于目前江干区正推行的作业“限行”,从专业角度,莫豪庆非常赞成。他说,作业少了,运动时间增加,对学生视力下降能起到延缓和保护作用。

  如何让学生爱上运动? 家长整天窝在家里肯定不行

  学生每天有1小时运动时间,但1个小时内的运动量有多有少,关键还是要让学生爱上运动。

  莫豪庆说,其实学校体育课程教学已经逐步向形成了一套体系发展:每天运动的1个小时主要分布在体育课和体育大课间活动、体育社团活动,体育课上教学生什么项目内容,大课间就让学生进行该项目的自主有序锻炼,每年全员运动会则用该项目来检测学生学得好不好,实现“学、练、评”一体化。

  让学生动起来,要看体育课上教什么,喜欢上体育课了,大课间的运动质量就能保证,课外也会自主锻炼。莫豪庆给出的建议是增加球类项目教学,通过“趣味学、多样练、模仿赛”方法激发学生体育兴趣,因为球类项目更容易让学生养成锻炼习惯,“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相比田径和体操、武术等来说,学生更喜欢、更愿意学,学校也有场地设施。”

  在校能保证每天的运动量,如果放假怎么办?现在,越来越多班主任开始把运动布置进寒暑假作业里,让学生保持锻炼习惯。莫豪庆认为,比起老师,家长引导更为重要,“家长自己要起到表率作用,不要整天窝在家里,可以和孩子一起跑跑步、打打球,亲子关系能更紧密,孩子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同时提醒家长,不用矫枉过正,甚至去报体育类培训班,“让学生明白运动对他有帮助,对今后的生活质量有帮助,目的就达到了。”

标签:近视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