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爱心义卖、暖爸暖妈工作坊.....构建老师、学生、家长温暖共同体

让古城墙“开口说话” 环城小学“三暖”在行动

2018-09-07 16:51: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璐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璐)近日,打开朋友圈,开学气息迎面而来,忍不住让人感慨:开学了,沉寂近两个月时间的学校终于要开始恢复往日的热闹了。

  纵观往年,新学年由于作息时间大调整导致上学匆忙、学生精神不振的现象比比皆是......

  然而在金华,有这么一所小学,相比开学的不适应,你见到更多的是精神抖擞的老师、家长与学生,他们脸上挂着灿烂笑容,学生与老师热情相拥......原来早在开学前,学校就组织各种活动,将温暖传遍学生家长,让他们早早做好了收心工作。

  这便是环城小学,一所坐落在婺城古老小巷“马路里”上的学校。

  是小学,也是一座文化博物馆

  创建于1954年的环城小学,至今已有64年历史。被明月园、明月楼、古城墙等地标性历史遗迹环绕的环小,曾被诗人这样描述,“环城小学,把金华的古城墙当成一条围巾,漂亮地围在自己的胸前。”

  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环城小学宛若一座博物馆式的学校。对此,校长王伟文说,学校一直注重校园文化的挖掘,打算将古城墙文化建设起来,尽量用古朴的东西,让城墙“开口说话”,让沉寂已久的历史文化显露出来,打造“最金华”的学校。

  文化多元化,将“三暖”视为重点

  2015年起,环小一直在努力开展温暖教育,建设温暖校园。

  从颁布校训“世界因我多温暖”,到构建“温暖管理、温暖德育、温暖阅读、温暖活动、温暖家教”教育体系。今年,环小开始着手构建温暖共同体。

  就在开学初,环小联合育才小学、新世纪、虹路小学三所学校组成一个温暖学习共同体,邀请北京专家开展讲座与交流。此外,环小还将组建温暖教研组、温暖年级组、温暖学生中队、温暖学生小队……并用“存暖心、做暖事、说暖话”九个字来落实温暖教育。

  看,暖心的书

  博尔赫曾说过,“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虽说存暖心比较难体现,但王校长认为可以将其与暖阅读联系在一起。

  于是,环小设立了丽泽堂,收集了诸多与婺剧相关的脸谱、碟片;以金华文化为主的书籍;以及拥有70、80年代文化特色的连环画置于堂内,为学生提供一个暖阅读的场所及资源。

  除了在校提倡暖阅读外,环小还在家长中传播暖阅读精神。据环小三年级班主任何老师表示,她时常会在家长沟通群里推送一些有助于家长阅读的文章,就在刚结束的暑假,何老师还给家长布置了一项“作业”,就是让每位家长看完一本书,然后在群里分享感受。

  做,暖人的事

  除了坚持暖阅读外,环小也一直在用行动实践做暖事。

  在环小刚结束的开学典礼上,除了穿着清一色校服的学生外,还有一批人尤为突出,他们是穿着印有“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红马褂的学生及家长。据悉,这一百多号人在参加完开学典礼后,便开始协助交警进行文明劝导工作。

  此外,今年暑假,环小学生曾参加爱心义卖活动,并将义卖得来的资金捐给江西一所相对比较落后的小学,为那里的孩子送去温暖。据王校长描述,这些都是环小推出的暖娃暖事系列,旨在为金华文明城市的创建做出一份贡献。

  说,暖心的话

  每年,环小都在提温暖教育,但每次重心都有所不同,而今年,环小将“说暖话”作为学年重点。为此,学校在之前“暖爸论坛”“暖爸俱乐部”基础上,组织了一个“暖爸暖妈工作坊”,为的是通过提高亲子沟通技能,来共同建设家校温暖学习共同体。

  8月26日,环小举办了第一期暖爸暖妈工作坊,邀请北京著名教授陈虹给家长上了一堂名为《积极语言做好亲子沟通》的课,课程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当日网络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八万多。

  至于讲座内容,王校长表示他们不纯粹讲理论的东西,而更倾向于落地可操作性,例如学会赞赏孩子,不仅仅是简单的评论性赞赏,而要学会如何具体描述性赞赏,若实在开不了口,也可将暖话用书面形式呈现,一张小纸条、一块小黑板,都能成为传递暖话的载体。

  据了解,暖爸暖妈工作坊将举行七期,每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主题,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家长、孩子学会说暖话。

  州之北,古城墙旁,一直以来,环小都在用行动验证“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老话。

  新学期已经拉开了帷幕,接下来,环小除了要将温暖教育落地、延续并深入下去,让孩子不管是在校还是离校都能时刻谨记温暖。此外,环小还将让学校的历史文化逐渐展露在大众的视线中,把校园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标签:古城墙;小学;环城;家长;开口说话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