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培训压榨运动时间

2018-09-07 16:26: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姜赟 梁建伟 实习生 陈宏程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赟 梁建伟 实习生 陈宏程)记者在杭城某公办小学做了一项小调查,结果如下:

  二年级的班级,除了个别学生先天性近视,几乎没有人戴眼镜。三四年级的学生,戴眼镜的多起来了,但在可接受范围内。到了六年级,一个班普遍有10多个孩子戴眼镜;最多的一个班,甚至超过了40%。

  在调查中发现,不管是低段还是高段的学生家长,他们都很重视孩子的视力,大多数家长都严格控制自家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看电视的时间。

  可是,孩子们的眼睛,却不可避免地随着年龄增长,一步步地近视下去。

  为什么?随着年级升高,孩子们运动时间在下降,作业在增多,培训班的频率也更高。这就是原因。

  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的运动时间为何一直在减少?

  在杭州某公办小学,钱报记者随机选择了二年级、四年级、六年级各一个班级进行入班调查。结果显示,六年级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最少,二年级学生最多。

  首先从校内运动时间来看,二年级孩子每周有四节体育课,四年级和六年级学生每周的体育课是3节。学校每天有近1个小时的大课间活动,所有的学生都会到操场上活动。看上去,几个年级的学生运动时间差不了多少。但是,我们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每当下课后,低段学生迫不及待跑出了教室,在走廊里玩耍。四年级学生稍少。而六年级学生除了上厕所,鲜有人跑出教室,多半都留在座位上写作业或预习下一堂课的内容。

  再来看校外运动时间。

  每所学校基本都会布置体育作业:跳绳、踢毽子、坐位体前屈等。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对这些体育作业都比较认真,基本都能按质按量完成。从调查来看,一二年级的孩子放学后,基本都能在家长陪同下,在户外锻炼半小时左右。

  四年级和六年级学生的情况如何呢?记者发现,四年级有20%的学生进了学校周边收费的晚托班,六年级这个比例是30%。还有部分学生要上语数英科等培训班,有的甚至一直会持续到晚上八九点钟。就算回家后,这些孩子的大把时间也被作业所占据。

  所以,不管是四年级学生还是六年级学生,放学后的户外活动时间几乎为零。

  最“伤”眼睛的暑假,有几个孩子经常到外面玩?

  昨天,钱报记者到杭州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做了一项调查,主要了解学生在暑假里的情况。

  这是一个四年级的班级,一共42名学生,5人戴眼镜。其中1人是先天性散光,4人是从去年开始陆续配戴的。

  有一种说法,现在近视的学生越来越多,主要是电子产品普及了。钱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暑假里认为自己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比较多的孩子,只有4人。这个班的学生告诉钱报记者,在父母督促下,他们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现在家长大多非常注意控制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据班主任钱老师介绍,每个学期末和学期初,她都会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视力变化,每隔一段时间给孩子测一次视力,一旦发现孩子视力有变化就要及时找出原因,并注意用眼卫生,防止孩子近视加深。

  不过,在假期里学生的课外培训都不轻松。42名同学中,认为自己看书、写作业比较多的孩子有28人,认为自己参加培训班比较多的孩子有26人。

  参加培训班的孩子中,每天1小时的孩子有8人;每天2~3小时的有17人,每天4小时及以上的孩子有1人。

  钱老师对钱报记者说,按照她的经验,中高段学生进入暑假以后,家长肯定会给他们选报一些培训班,在一天中培训时间占了大头。学生还要完成假期作业,还会抽时间外出旅游。班里有很多个学生紧凑的学习之余,还安排了连续半个月的旅游。虽然旅游时间多了,但是可以看出和学习时间上没有交叉,安排并不合理。所以,假期看似很长,但学生总体户外活动的时间还是偏少。

  所以,钱老师每次布置暑期作业时,会特地给孩子留一些跳绳、仰卧起坐这样的体育作业,增加他们的运动时间。

  保护学生视力,学校的重视程度够吗?

  近视的学生越来越多,家长很着急,学校老师心里也不好受。为了保护学生视力,引导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业的同时,多费点心注意一下孩子的视力,杭城一些学校动了不少脑筋。

  杭州时代小学为了学生更好地开展大课间活动,向一墙之隔的杭州第二中学错时借操场。

  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告诉钱报记者,除了做好坐姿、握笔、看书的距离、座椅的高度等日常规范外,学校特别强调“上课就上课,下课就下课”。做到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如果条件允许,还应坚持“每天户外锻炼一小时”。

  新学期开始,时代小学美术老师方思齐策划了一组漫画,用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告诉孩子近视的危害以及预防近视的科学做法。

  杭州学军小学从2009年9月推出了一个新举措——视力保持在5.0以上,或者一学期视力不下降的学生,可以参评三好学生。在争议声中,学校坚决执行这条举措,并一直坚持到现在。校长张军林告诉钱报记者,在电子产品渗透越发厉害的今天,学军小学的学生近视率没有显著提高,这就是这项举措带来的实效。“今年6月有一个数据,我们学校六年级的孩子正常视力(5.0以上)的比例是50%,最高的一个班是57%,新近视率只有1.18%。”

  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在保护学生视力上,也是花了心思的,两年时间让学生视力的不良率下降了12%。据当时学校的校长张敏介绍,首先在光源上下功夫,把原来用的普通日光灯,全部替换为一款LED灯,价格上贵了一倍,但对学生眼睛有好处。

  杭州小学体育特级教师钱金林认为,在预防学生近视方面,很多学校一直尽力在做。他认为,孩子每天动一动肯定比老坐着不动效果好。

标签:学生;孩子;近视;小学;运动时间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