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爱的种子像星星种进天上

我们做朋友吧! 每月攒下100元 让那曲小朋友生活更美好

2018-12-25 09:53: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80824102508.jpg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这两天,那曲已经下雪了。距离我们从漫山牛羊的藏区深处回来,还不到一个月。

  “带着满满当当的爱心,翻过两座大山,越过最高海拔4900米的山口,穿越了满是牛羊的羌塘大草原, 我们终于抵达了臧族小朋友们所在的西藏那曲市达前乡完全小学。”今年八月,来自杭州市卖鱼桥小学312班的陈之好同学代表浙江小记者,和爸爸一起, 在浙江在线记者老师和那曲市色尼区教育局王世美局长的带领下来到西藏。

  这次来到“世界屋脊”,小姑娘的主要行程并不是为了游玩,而是有“公事”在身。作为浙江小记者的唯一代表来到中国最远最高的地方 “出差”,陈之好感慨多多,回来后,她写下一篇日记。

  “他们的学校是怎样的?他们是怎么上课的?我既好奇又期待。”

  8月23日,陈之好作为“以梦为马·圆梦六一”杭州牵手那曲活动爱心小队的一员参加了在西藏那曲市达前乡第一幼儿园举行的捐赠仪式。本次活动由浙江在线、杭州市教育局、杭州援藏工作组、那曲市色尼区教育局联合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发起。从两个月前,杭城无数的小学生们就通过爱心义卖、现场捐赠等形式,筹集了超六万的善款并把自己的殷切祝福放进近3000件崭新的玩具中,跋山涉水送到西藏。

  “他们的学校是怎样的?他们是怎么上课的?”在抵达当地学校前,小姑娘觉得既好奇又期待。 

  “在蓝天白云的照耀下,学校显得格外漂亮。藏族小朋友也显得格外精神。那澄澈的目光,那充满朝气的高原红,那可爱的笑容,那欢快的呼喊,就好像灿烂的阳光,填满了原本空荡荡的教室。”

  据悉,达前乡第一幼儿园在去年由政府拨款新建,所有硬件由国家和政府建设。现在已招收了120名学生但全校只有一名老师。而达前乡完小总共600余名学生,只有21个老师,这导致老师们不仅要负责孩子们的学习,也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没有软件,孩子们也没有玩具,最缺的是老师,很少有人愿意到藏区深处来任教。” 达前乡完小校长其美斯塔说。

微信图片_20180824102451.jpg

  “卓玛丹珠是单亲家庭,达嘎他还听不懂我们的普通话。

  我想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美好一点”

  在西藏之行的三天时间里,陈之好去了几个当地学校,也走进不少西藏小伙伴的家中,深入了解当地孩子们的生活。

  在高原牧区,一户家庭的收入来源很少,多数以放牧为生,家里最重要的财产就是牦牛或羊,每多一头小牦牛或者小羊,都能让家里开心好多天。但是,高原生存环境恶劣,大多数家庭拥有的牦牛和羊群并不多,牧区藏民也只能以此满足家里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对于读书和玩具,那几乎就是奢望。所以,此次那曲之行走进的每一户家庭,几乎都是同一格局:黑黝黝的房间,中间是火炉,延墙摆着两排长椅,白天在这里坐着吃饭,晚上就在这里入睡。

  没有书桌,没有书房,没有玩具,没有书。

  “我们去了六年级哥哥江白加措的家,他没有妈妈,只和爸爸哥哥住在一个又小又简陋的铁皮房子里,睡在一个硬邦邦的沙发上,真的无法想象他们在严寒的冬天是怎么生活的。”

  杭州援藏干部、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教育局副局长王世美告诉记者,政府对于藏区教育非常支持,每个孩子只要进入学校,所有学杂费全免,还免费提供食宿和学习用的本子等。厚实的铺盖,暖和的宿舍,但是一走出校门,这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

  在和藏区小伙伴深入了解后,陈之好与小朋友卓玛丹珠和达嘎进行了牵手结对,“卓玛丹珠是单亲家庭,达嘎他还听不懂我们的普通话。我想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美好一点。”

微信图片_20180824102524.jpg

  一个月从零花钱中攒下八十元 牵手那曲小伙伴 你愿意吗

  本来,那曲之行是“以梦为马·圆梦六一”杭州牵手那曲活动的最后一站,但在接触了这些笑起来像格桑花一样的孩子们之后,我们决定将爱心圆梦之路走得更远一些。

  那曲市作为国家第四类贫困城市,1000元钱就足够当地孩子一年的生活费。

  只要每个月省下100元,少吃一顿自助餐,少买一件玩具,就能够让千里之外的藏区孩子生活得更好一些。

  在色尼区教育局的支持下,达前乡完小和孔玛乡完小将作为此次爱心结对的两所学校,选出50名最需要帮助的孩子。我们也希望杭州能够有爱心的小记者,和他们牵手,一起走向美好生活。

  听说,达嘎和他的同学开始学习汉语了……不知道今年,陈之好会不会收到来自达嘎的亲笔信,聊聊各自发生的趣事呢?

  “绿色梦想计划”一对一爱心结对

  “杭州——那曲一对一牵手计划”联结杭州市小学和西藏那曲达前乡完小、孔玛乡完小,让杭州的学生们可以以班集体结对、教师个人或学生家庭结对等多种形式自主选择是否资助和资助对象,标准为1000元/年。在之后,结对对象将以现金、帮扶物品等对那曲孔玛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与关爱。给他们一定的生活保障,给她们多一些关爱,让他们的童年少一些遗憾。

  资助标准:1000元/年,至小学毕业。同时发放爱心结对卡,结对双方通过学校建立联系

标签:小朋友;达前乡;那曲;西藏那曲市;零花钱;牵手;孩子;最高海拔;爱心;老师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