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水课”脱水 重在把关

2018-09-26 08:37: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悦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通讯员 马悦)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

  如何让“水课”脱水,变成“金课”?

  首先要严把课程设置关。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对于类似的课程可以合并同类项,对于通识课程需要精心设计,激发兴趣、培养品味。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要更好地担起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有些老师上课只念教案、一套教案用十年,看起来轻松了,但是课堂上的“抬头率”不容乐观。老师一定要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激发出来,教师的专业发展驱动力也会被激活。

  此外还要严把考核关。通过考核督促教师把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放在教育科研上,让教师所教的学科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同时对学生的学业也要加强考核,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

  大学四年是连接学习和就业的关键阶段,对于后期的职业发展乃至国家的未来,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拧紧高校教育“质量发条”,引导年轻人树立远大的目标,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才能不负大学时光,真正培养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材。


标签:课程;本科教育;教学过程;考核成绩;马悦;教学内容;教师;教案;教育部;毕业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