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7)

田佩章名师开讲:1+1+1大于3 新时代课堂跨学科为王

2018-11-05 13:30: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精彩短课 数学名师田佩章 (上)

  

   

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精彩短课 数学名师田佩章 (下)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林辰辰)不想当好数学老师的体育老师不是好的信息技术老师,这句话,用来形容田佩章再合适不过。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市文新小学和六年级的同学们一起上了一堂由田老师带来的“信息技术数学课”。

  让信息课不再停留在“任务式”教学

  结合软件 了解数学

  “平日里的信息技术课,孩子们上的都是无非都是一些基础操作,来到电脑教室打开电脑,玩玩点点一节课再关机。” 田佩章认为,把技术运用到具体操作里,这项技能才能算真正得学会了。

WechatIMG814.jpeg

  课程一开始,学生们就在老师指导下熟练地打开软件”几何画板“。

  课程内容是“圆的认识和测算”。大家需要通过几何画板自己用电脑画圆,找到圆的直径和半径,作阴影,然后进行计算。

  从教室后面放眼望去,不一会儿,每个人的屏幕上都开始闪着大大小小的圆。同学们专注得盯着自己的作品,跟着田老师的指挥去一步一步更深入的了解这个自己创造的圆。

  课程整合是无奈也是进步

  以此把数学放入生活

  田老师介绍,这样在电脑教室里上的数学课,每周都有一节。四五六年级的孩子会运用几何画板,去学习点、线段、长方形、圆等等几何图形知识。除此之外,田老师还会带孩子学习office软件,把数学单元知识制作进PPT中。

  “课程整合是我们一直在思考、钻研的事。”田佩章解释:“其实大家平时上的课程内容都既分割又有交叉。学生们得从不一样的学科上分散得知道知识。在这时候,老师们倒不如进行跨学科整合、提高效率也减少了人力。”

  田佩章多年教学下来发现,各个阶段的孩子在面对数学时,都需要提高观察和提取信息的能力。“数学的逻辑性较强,如果大家多从生活中去发现数学,看到数学,养成将数学具体化的好习惯,那数学也能变得更加容易。”

  田老师就此打开了自己的思路:“好似体育课,里面有那么多的统计内容。跳远、跳高这些项目都会涉及到数字的成绩。这就是数学的一种,老师们可以倡导学生在体育课里采集素材,在数学课里进行应用,最后在信息技术课上拓展。”

  除此之外,他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也可以带着孩子多观察,用到身边的数学知识。秋天到了,和孩子一起数落叶;路过花园,计算一下周长;练习跳绳时计算个数等等。“把数学放进孩子的生活中,让他们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问题,久而久之,逻辑能力就锻炼出来了。”田佩章说。

  名师简介:

669A0095.JPG

  田佩章,杭州市文新小学数学教师,省特级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学数学课程和教学论。

  2017年6月,田佩章乡村名师工作室在淳安梓桐镇中心小学正式成立。从设立工作室开始,工作室确定了三年工作规划和学员培养计划,确定了“任务驱动”模式的培养方式。过去的一年中,工作室按照计划开展了4次活动,工作室主持人进行了两次示范课和两次专题讲座,开战了3次专题讨论。工作室成员进行了3节次的开课和讲座,推动了所在学校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表彰和多家媒体的积极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标签:老师;名师;数学;技术课;工作室;乡村;电脑教室;信息技术;名师乡村工作室;名师开讲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