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要不要当“小干部”?杭州的家长们这么看......

2018-10-14 08:56:19 来源: 据西湖之声微信公众号 记者 张茜

  近日,“江苏一位妈妈深夜给老师发微信,要求让自家孩子当值日生”的新闻引起热议。

65dee72c-905a-41f7-8ca6-39d370da5d9f.jpg

  这位妈妈表示,

  想让孩子当值日生,

  是为了让孩子减少自卑,

  体会到当小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那么杭州的学校如何进行“小干部”选拔和管理?

  不少学校采取“公开选举制”

  记者采访了多所学校,大多采取的都是公开选举的方式,观成中学校长李洁介绍:“校一级的,前期学校会有招贴,每个孩子自己做一个竞选海报,然后通过校园广播台有一个竞选演说,所有的孩子都有投票权。”

  萧山二中的老师介绍:“我们一般都是民主选评的,最多就是班长之类的重要骨干会由老师提出建议。”

  杭州长寿桥小学采用的是“量体裁衣”的方式:“小干部的管理制度每个班级不一样,由班主任根据自己班的情况来制定。我们班既有固定的班干部岗位,也有轮流的。轮流的是值日班长,按学号来,一天轮到一个,负责每天从早到晚管班级的卫生和纪律。”

  崇文实验学校则取消了一年级的小干部制度。

  杭州的家长和孩子

  又是怎么看待“小干部”工作的呢?

  记者进行了街头采访

  杨女士的女儿是班上的“骨干”,尽管只上四年级,可在班里担任了三项职务:“如果有机会让小孩子去锻炼自己的能力也可以,我觉得她可以帮助老师她自己有成就感,也锻炼了她的责任感。小朋友都选她,她也比较高兴,在老师面前她也感觉自己挺自豪的。”

  同样是小学家长的蔡先生则选择了淡然处之。“我无所谓,对孩子没什么特别要求。”

  相比较小学孩子的家长,女儿读高二的张女士虽然担心孩子的学习压力,但她选择尊重孩子的意愿:“要是她自己提出当班干部不能兼顾学业,那我会去向老师反映这个问题的。” 

  即使有些萌新不是那么想加入班干部的,被“点拨”一番之后,也加入了竞选的大军当中。“估计很多家长都会托人打招呼,不打招呼不踏实。”宋先生说出了不少家长的担忧。他认为,即使是打招呼,也只是想让孩子得到更多关注和锻炼机会。

  可是这位家长,

  你有问问孩子的意见吗?

  崇文实验学校二年级的丁同学是班上的中队长,她认为担任班干部,是件光荣的事。“我自己想要去当的,很荣幸,也非常喜欢这个岗位。”

  而小蔡同学属于心宽型。“评小班长只能有七个,人满了,就没选上。虽然我也很想当班干部,但当和不当也只是稍微有点不同而已。”

  孩子还未入校,托个朋友熟人,

  向学校打招呼“照顾照顾”似乎是常事。

  也有家长为了孩子能当上班干部,

  频频上演“宫心计”,

  只为孩子在小干部队伍中争取一席之地。

  对于部分家长干涉孩子担任“小干部”的行为

  网友们纷纷表示:

  紫:现在很多家长就是太焦虑了,一点点小事都无限放大。

  渔人:孩子在学校的事情,就应该让孩子自己解决。

  米裕:曾经我也是这么自已为是的家长,但是现在回头看,本来想帮自己孩子的结果反而没有帮到,说明这种沟通方式有问题。

  方琳:你的行为给孩子的暗示就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叫叫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会不会得来太容易了。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孩子成长?

  家长需要理性看待“小干部”竞选

  观成中学校长李洁表示,她曾遇到过一些家长代替孩子向老师请辞的情况:“前两年有学生当了干部以后,家长觉得会影响学业,来请辞。某种程度上来说,影响学业的不是因为这个,而是孩子本身的主观能动性出了问题。”

  “从这两年来看,学生还是希望有这样的机会,为公众服务。孩子有这个能力,我们都欢迎他去参加。我们更多给孩子传递的,是做上学生干部不代表一种荣耀,而是给你一个平台你要去服务,更多的是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这样的话,就不会让家长和孩子有功利心了。”

  小西再来带大家看看

  外国的班干部怎么选

  ▼韩国班干部构成:班长、副班长、总务、学习部长、财务部长

  小学选班干部“就像竞选总统”

  “韩国小学选班干部就像竞选总统一样,只不过竞选方式非常孩子气。”韩国松亭小学赵副校长告诉记者,小学生们在开学的时候,老师会问谁愿意竞选班长等班干部。

  想当班干部的学生先报上名,老师会给他们一周的宣传准备时间,在这期间他们可以跟同学们拉近关系,帮同学们做事,让大家支持他们。

  “贿选”如被发现将失去参选资格

  有“合法竞选”,就有“违法竞选”。有的人会偷偷买一些好吃的塞给同学,“收买”大家选他;有的人会让妈妈做好吃的,分给大家吃,笼络人心。“这种不光明正大的拉选票方式,一旦被老师发现,他就失去了竞选的资格。”赵副校长说。

  ▼日本班干部构成:班长、摆放桌椅管理员、分饭管理员、扫除管理员、黑板报管理员、电源开关管理员、鞋柜鞋箱清扫员、失物管理员、保健员

  “石头剪子布”决定靠运气不靠能力

  在日本,不论是在小学还是在大学,人人都是班干部,这似乎十分符合日本人不喜欢出风头的性格特点。 由于日本的学校里有欺负弱者的现象,家长也怕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被欺负,因此从小就教育他们不要出风头,学会“低调”做人,以免引起注意。 “要想当班干部,我们看重的不是能力,而是运气。”

  ▼英国班干部构成:班长、小组长

  私校班长有“特权”享用私人休息室

  英国私立学校的班长通常会获得一些“特权”,例如他们会有属于自己的休息室,可以在课间休息时休闲地泡一杯咖啡喝。班长们更能获得老师的信任,受老师的监管程度也会相对小一些,因此比其他学生更自由。

  校方认为,英国的学校没有像中国这样从小学就会选出不同分工的班干部,是由于两国的教育体制不同。中国的学校更强调学生扮演的角色和所处的位置,学生之间的竞争更强,而英国的学校恰恰在避免这一点。

  ▼美国学生干部构成:学校委员会“议员”

  开学一个月内选学生“议员”

  美国不像中国有“班干部”这么一说。但学校有一个10人组成的委员会,一般由三个学生、七个老师组成,每一个委员都被称为“议员”。这些议员的工作就是要收集学生的意见,比如对食堂伙食的改善,对老师上课的意见等一并反映给委员会,由委员会再向学校反馈。“有点美国政治的意味。”丽贝卡评价说。


标签:孩子;家长;老师;干部;班长;管理员;竞选;妈妈;学生;学校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