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在传承和发展中创新 80岁的萧山中学正青春

2018-10-05 07:36:28 来源: 杭州日报 郑丽华

  10月6日,萧山中学将迎来80周年华诞!80载风雨兼程,这所带着光荣历史的学校,不忘建校初心,砥砺前行创未来。如今,萧山中学办学水平居于全省前列,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正逐步跻身国内一流中学矩阵。

  萧山中学是萧山教育的金字招牌,也是萧山最具代表性的一所学校。让我们走近这所学校,看看她的与众不同。

  篇章一 “心存薪胆,奔竞不息”,是萧中之魂

  “心存薪胆,奔竞不息”,在传承中发展的萧中精神

  “‘心存薪胆,奔竞不息’,是萧中之魂。”萧山中学党委书记沈朝晖介绍说:“1938年以前萧山只有小学教育,读初中就要跨钱塘江去杭州,或者去绍兴。1938年春,因为钱塘江北岸被日寇占领,所以办了一所萧山县立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简称‘战中’,这就是萧山中学的前身。当时办学条件非常艰苦,老一辈萧中人在困难条件下,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在曲折动荡的磨难中奋力前行。另外一方面,春秋时期,萧山是吴越争霸的古战场,至今还保留着越王勾践等的大量遗迹,留有‘卧薪尝胆’的传说。这便是‘心存薪胆’的由来。”

  “而‘奔竞不息’主要取自萧山精神。八千年跨湖桥独木舟悠悠驶过,两千年建县史赋予了萧山独特的魅力。百折不挠的萧山人,用肩膀担出了围垦文化,踏上了改革开放的浪潮,过上了富美的生活,他们披荆斩棘、勤劳勇敢、热情奔放,用自己的双手,绘出了壮丽的画卷,留下了奔竞不息、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萧山精神。”

  对萧山中学来说,奔竞不息的精神还体现在学校的迁建与扩容。1995年的萧山中学地处当时的市中心,只有30亩土地,难有发展空间。异地迁建后,180亩地的新校址,让萧山中学规模进一步扩大,为萧山中学的发展带来机遇。

  可以说,“心存薪胆,奔竞不息”,既是对萧中80年建校史的回顾,怀揣初心,忆苦思甜,又是对萧中精神的总结,艰苦朴素,勤奋好学。

  文化立校,以人为本,是萧中鲜明特色

  历史机遇,要靠智者的慧眼去发现,勇者的胆略来把握。从战火中建校到迁址扩大规模,萧山中学紧紧抓住了机遇。如今,萧中正以她对文化管理的最新实践走向新的辉煌。

  萧山中学一直坚持文化立校,以人为本。学校拥有一支具有强烈责任意识和较高专业素养的优秀人民教师队伍。凝聚爱心、科学育人、追求卓越,是萧中老师的共性。

  萧山中学一个学生在随笔中给班主任写了一段人物素描:“昏黄的路灯下,清早的晨曦中,总能看到您的身影,和我们谈心,为我们辅导,时常觉得愧对您那3岁的儿子,是我们‘抢夺’了他的爸爸。”

  萧山中学坚持把学校的文化传统与育人目标紧密结合,把“美丽萧中”与“品质萧中”创建融合起来,因此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构建一个自上而下的精致的文化管理体系。

  这个管理体系就是“四精”管理策略,即梳理“精思”的理念,实施“精细”的管理,打造“精致”的环境,塑造“精神”的人物。

  比如,萧山中学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这是理念的精细化,减少管理层级,使学生、教师和校长可以直接对话。

  面对新高考,实施精细教学计划,自主开发了学科教学增量评价系统。

  通过“年度教师评选”、“寻找身边的最美教师”等系列活动,着力发挥典型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同时,校园文化已内化为学生的一种自觉行动,比如学校早读晚读书声琅琅、活跃的课堂气氛,教室励志文化的丰富多彩。在教学上,学校也鼓励学生进行自主管理,从年度学生评选到学生对食堂投票选择,再到新高考以后的开放选择,自主管理精细化让学生不仅拓展了知识面,也提高了能力。

  如今,萧山中学在“管理”和“自由”之间达成微妙平衡,已然形成了一种美好和谐的校园文化。

  近年来,萧山中学办学条件和校园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取得了新的突破,教学水平、科研实力、社会声誉等都显著提升,校友中涌现出一大批科技精英、行业精英、优秀企业家和政府高级官员,也涌现出许许多多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的各类人才。

  有专家指出,学校管理大致有经验管理、科学管理、文化管理三大类型,文化管理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文化的本质是一种精神的延续。可以说,萧山中学抓住了学校管理的精髓,因此哪怕时光荏苒,学校的旗帜依然鲜亮如初。

  篇章二 信息化、国际化双轮驱动,萧中让德国师生惊叹

  信息化,让技术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

  萧山中学对于手机的使用有一条规定,学生不能在校园内携带和使用手机,一旦发现要严厉处理。“但这并不意味学校对信息化是排斥的。近年来,我们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做了许多探索。”萧山中学校长孙戎说,比如,校园内网络全覆盖,每间教室都配备触控一体化多媒体教学设备。引入智慧教育系统,融合“云端”授课,实现智能互动教学。每个学生的学习动态,授课老师都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教学……这些做法,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好评,快速提升了学校的竞争力。

  一直以来,萧山中学就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早在1998年,学校就被教育部授予“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在创建信息化学校的过程中,萧山中学引进“智慧课堂”,建起“网络学校”,改善了多媒体课堂辅助模式,优化了阅卷和作业管理方式。

  就在几日前,德国罗塔梅耶尔高级文理中学的师生团来到萧山中学交流,他们被萧中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校园文化深深吸引。在参观校园、科技馆、体育馆、教学楼、图书馆和学科教室的过程中,尤其让他们惊叹的是地理学科教室,在这个高大上的教室内,有全息投影、VR、数字星球系统、语音地图和地理沙盘、各种地貌模型、地图。

  “这是我在德国从未看到过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3D显示的全息投影的设备,借助多媒体和数字化的设备,我们甚至可以闭上眼睛触摸。学生进入这样的地理教室,一定会对地理课产生兴趣。”德国教师Jens Pohlandt不胜感慨。

  德国学生Milena Houwer表示:“德国学校也在引进很多先进设备,但是这个教室的设备在我看来是最顶尖的。我被震惊到了,一个中学能有这样的实验室,非常了不起。我非常喜欢在这样的教室上课,感觉非常酷。”

  优美的环境,一流的硬件设施,高水平的信息化管理、活跃的国际交流,萧山中学给德国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进萧山中学,现代化学校的气息扑面而来。书香校园柜,小小的个子里面包含着人文、历史、经济等各种书籍,学生们可以在课间休息时间随时借阅随时归还,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智慧点餐系统,走出教室,学生们利用班牌就可以点餐,有红烧米鱼套餐、瓦块鱼套餐、干菜大排套餐等,到了食堂,美味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开动;古色古香的中式课桌,圆圆的凳子,墙上挂着清明上河图的是历史学科教室;梯形的课桌在教室里可以摆放成各种几何图案,六边形的LED灯是数学建模和图形计算器,在数学学科教室里上课,让人脑洞大开;政治学科教室就是一个小型的圆桌会议室,既可以用来开会,也可以演讲以及演出……一路走一路看,可以说,萧山中学颠覆了我们对学校的刻板印象。

  萧山中学总务处副主任张建波说,“为什么要做这些?新技术能服务学生,提升效率。考虑到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中上课,可以开发不一样的思维,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硬件设备、信息技术服务学生。”

  如今,萧山中学已将教育信息化的触角深入至课堂,延伸到课外。

  校园微办公系统,云学校,“智慧与颜值并存”的校园图书馆,校园安防指挥中心,LED大屏幕报告厅,教室电子班牌系统,课堂录播系统,微课制作系统,校园电视直播系统,一卡通系统以及覆盖各学科的九个创新实验室的全新应用,让师生在萧中学习、工作和生活成为一种享受。

  走出去,请进来,让师生具备国际视野

  10月6日的校庆,萧山中学将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祖籍蜀山街道的萧山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金乐琦先生。

  据沈朝晖介绍,萧中有一个交流项目,师生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学,已开展两年。中学师生赴以色列的交流较为少见。此项目就是由萧山旅港同乡会资助,金乐琦先生是资助者之一。而金乐琦先生的爷爷就是民国时期中国银行杭州分行首任行长金润泉先生,1945年,他把70大寿的寿礼200万元法币捐赠给萧山中学用于教室修缮。祖孙同助学,成就一段佳话。

  如今,在国际交流方面,萧山中学先后与德国、日本、美国、韩国的多所学校结为姊妹学校,与德国莱茵高级中学、罗塔梅耶尔一级文理中学、莱辛一级文理中学的学生互访已持续多年,双方学生入住对方家庭,体验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去年,被誉为以色列“居里夫人”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化学家阿达·尤纳斯走进萧山中学,为300多名师生带来了题为《学无止境》的精彩演讲。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让萧山中学师生具备国际视野。

  被牛津大学数学系录取的肖卓韪,在写给母校的文章中如此表白:“这样一所美丽的学校,更是以她独特的人文底蕴塑造了更具深度的我。无论是崭新整洁的图书馆,还是多彩丰富的校园艺术节亦或是宽阔明亮的绿茵场,都让我的兴趣面不断拓宽,拥有了更大的视野,从而加深了我对生活和自我的理解。我也享受着其中的挑战与机遇:从艺术节舞台上的短剧主角,到镁光灯下的钢琴演奏者,每一重身份都让我无比享受,也让我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行者。我也因此积累了必要的人文素养,面对充满艺术与美感的世界,除了不断学习,我也乐于去观察、发现、思考。”

  信息化与国际化的双轮驱动发展,为萧山中学成为国内一流中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篇章三 推动学生多元化发展 萧中在传承与发展中创新

  萧中学生,谁都有可能是下一个新星

  优秀的学生,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和榜样力量。

  萧中的学生,正是如此。

  钢琴女孩吴锦菁被拥有近百年历史、全球最顶尖音乐学院之一的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录取,用坚持演绎自己的音乐梦想,她用优美的琴声证明,优秀学生同样多才多艺。

  爱好写作的沈寒暑,在高二就获得了第十九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学习优秀的她善于观察生活和感悟生活中的美,令人称奇的是,能文能武的沈寒暑还获得了全国物理奥赛的奖牌,成了名校争抢的香饽饽。

  这里的学生不死板,很灵活,很幽默。这里走出过毕啸天,一个清华大学化工系在读博士生,一个爱开脑洞的学霸辅导员,一个用科学知识写“好玩段子”的微博网红,一个集才华与“逗比”、颜值与智商于一身的萧山小伙子。

  在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同时,学校也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校各类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活跃着32个学生社团。一年一度的由学生自主设计组织的科技节、心理节、体育节和文艺节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在省教育厅公布的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中,学校连续4年平均分、合格率排名全省前十,是受到省教育厅点名表扬的5所学校之一。作为乒乓球特色学校,学校乒乓球队多次在省、市乒乓球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扬帆三十年,引领学生步入文学殿堂的红帆文学社,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校园文学优秀社团”称号。曾在校园文艺节的直播中创下112万点击量奇迹的“萧中XTV”,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中小学优秀校园电视台。

  自发前往贵州边远山区调研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萧中志愿·Innoheal”团队,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展现了萧中学子敢于社会担当的精神风貌……

  萧山中学每年有90%以上的学生进入一段线,有50%的学生进入985、211学校,有五分之一的学生进入C9联盟学校,今年,萧山中学高考再创佳绩,浙江大学录取125人,近6年来,浙大录取人数一直位居全省各中学前三名。

  在传承和发展中创新:萧中腾飞的秘诀

  80年,让萧中成为一所老牌顶尖中学,为什么一直能顶尖?萧山区教育局长吴波的概括很精炼: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勇夺2017iGEM比赛金奖,获美国高中数学建模竞赛(HiMCM)一等奖,在创客马拉松(hack.init)大赛中获得最佳设计奖……学生在国内国际上屡屡暂获殊荣,让人们不得不时时关注这所学校。

  不追随网红学校,不迎合应试教育,让学生的独特性被所有人看到。学生在国内国际舞台上绽放,学校影响力慢慢融入社会。

  教学上,老师和学生将中心放在自我超越和创新的主题上,每个学生都在挑战中不断创新,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释放自己的所有潜力,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当然,一切创新都给予对知识本身的尊崇。80年来,萧山中学始终注重的是对知识的极致追求,吸引学生和家长的砝码依旧是一切以知识为本的力量。

  无论如何改变,优秀的育人理念,与社会的共鸣,创新的模式,永远是萧山中学教学育人的制胜法宝。

  根据萧山中学未来三年发展规划(2017-2019),萧山中学将继续以打造高水平“品质萧中”为核心,培养“学贯中西,融通古今,富有理想,知行合一”的卓越萧中学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学校品质”、“教师品质”、“学生品质”等领域,向高品位、高质量、有特色,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示范性高中不断迈进。

  而按照萧山区教育局三年行动计划,未来萧山将新建45所学校,引进一大批名校,深入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在今年的中小学校长会议上,萧山教育局局长吴波表明,未来一个时期,萧山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推动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瞄准方向、保持定力、一以贯之、一路前行,努力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作为萧山教育的标杆,萧山中学也必将有更大发展。80岁的萧山中学正青春,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标签:萧山;中学;学校;学生;教室;信息化;创新;初心;文化管理;师生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