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早上9点到晚上9点 这群牛娃的国庆长假是这样过的!

2018-10-05 13:11:36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学军中学有8人进入省队。 学校供图

  国庆假期,大家纷纷跟着朋友圈出游,走到哪里,基本都是“人人人”的状态。

  在大家纷纷走出家门的时候,有一群人倒是毫无堵车风险,他们一天12个小时,从早到晚都奋战在一个地方——教室。

  来,新鲜出炉的浙江竞赛学霸们了解一下。

  镇海中学高二男生

  家里打造“微型实验室”

  10月1日,中国化学会公布2018第32届全国中学生化学初赛一等奖获奖名单。浙江省共有79人获奖,其中,镇海中学有12人,分别是:李秉轩、孙天一、张逸臻、陈天豪、何承芝、邬飞扬、黄启睿、徐婷蕾、陈可当、张弛儿、徐沈熠和沈扬。

  不得不说,指导老师程亮第一次带化学竞赛,就收获颇丰。

  再过几天,10月7日,就要进行省队选拔。所以这段时间,十几名同学都在集训,早上9点开始,到晚上9点,一天12个小时,每天安排都很满。

  这其中,有6名高三学生、6名高二学生。其中排名最靠前的男生李秉轩(排名第五),就是高二学生。

  “他在化学竞赛方面的天赋很强,和其他同学相比,他刷题量不算太大,但通过看书,也能把基础知识打扎实。尤其在实验方面,他兴趣更足。”高二组的指导老师戴忠良说,小伙子从在蛟川书院初二开始,就在家里打造了一个“微型实验室”。

  课余买来不少药品、仪器,常在家里摆弄些瓶瓶罐罐,做点小实验,搞点“小破坏”,比如把家里的大理石地面弄变色,衣服腐蚀一个洞等。

  在这次化学竞赛中,杭州学生的成绩也很棒,杭州第二中学和学军中学都有出色表现,其中,杭二中有20多名同学获得一等奖。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

  学军中学8人进省队,占三分之一

  说完化学,再来说点别的。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各大竞赛陆续出成绩的时候。

  这几天,浙江省物理学会公布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浙江赛区)成绩。

  学军中学发了条微信,晒出成绩单:25个省队名额中,有8人来自学军中学,几乎占了三分之一,表现非常亮眼。

  这8人分别是:曾旋、兰晨峻、杨宇昕、黄睿哲、牟迨秋、潘昭恺、苏士千、曾术哲。

  前天晚上8点多,指导老师张宏根和其他老师带着8名同学才回到杭州,他们正在其他城市集训,为10月27日的决赛做准备。

  张老师说:“浙江省是个竞赛高地,高手云集,各个学校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我们这次使了洪荒之力才取得这样的成绩,当然,还有很多要提升的地方。”之后,他介绍了两名特点鲜明的选手。

  男生曾旋这次获得全省第二名,他早在一年前参加竞赛就拿到省一等奖,不同的是,这次直接进入省队,向更高奖项冲刺。目前,他已经和清华大学签约,获得一段线录取清华大学的优惠政策。

  “曾旋很聪明,快是他的特点,思维敏捷,书写也很快。”张老师说,他很享受物理竞赛学习的过程。张老师谈起一个细节,大家都是竞赛小组的成员,谁有疑难问题,可以写下来贴在黑板上,谁有能力,就来揭榜答题。“这个过程中,曾旋表现出色,他解答的问题有很多。”

  另一名选手杨宇昕,这次获得全省第八名。

  他的特点是习惯很好,条理性强,老师布置的任务都会毫无折扣地完成。就比如说点到这件事交给他,一周后问他情况,他能拿出一个小本子,里面每一天都记得整整齐齐。

  “这两名同学风格不同,但对物理竞赛的兴趣都是极大的,而且除了物理竞赛,他们的综合素养都不错,学习成绩在全班也是名列前茅。”张老师说。

  看到这些学霸假期还在如此高强度地集训,就知道成功从来不是轻易得来的,为他们点赞!

标签:竞赛;中学;中学生物理;老师;男生;物理竞赛;朋友圈;浙江省;微型实验室;人人人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