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全国近千位教育界人士齐聚下沙 共话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程与教学变革

2018-10-24 09:27: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10月18日—10月20日,开发区举行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暨思维型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来自教育部、重点高校、沪杭教研室的教育专家,全国二十多位知名校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位教育界人士齐聚现场,共话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程与教学变革。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铨寿出席开幕式。

  推动教育不断发展的最大动力是改革创新。本次活动共同研讨的思维型教学理论与实践,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核心素养培育的重要改革举措。开幕式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开发区社发局局长钱晓华,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林崇德从核心素养的内涵、意义及内容,谈到学生思维品质的内容、意义及培养方式,阐释了思维品质与核心素养的关系,课堂教学中学生积极思维与核心素养发展之间的关联。他认为,思维品质是一个人智力与能力最基本的成分,分为深刻性、灵活性、创造性、批判性、敏捷性五个方面。思维品质的训练是发展学生智力与能力的突破口,是各项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

  开发区从区域的角度介绍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工作经验。开发区的教育不仅关注学业素养,还要关注学习素养,不仅关注孩子当前怎样,还关注未来孩子能走多远,不仅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状况,而且关注影响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师素养和学校创新环境。开发区引入“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构建了包括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六大素养评价体系、五个维度的教师评价及四个维度的学校评价在内的“654”模式。

  整个活动涵盖开幕式、优质课展示、高峰论坛、互动沙龙等环节,大咖坐镇,强势聚焦,交锋互动,直面改革。

  三天时间里,来自上海、江苏、陕西、湖北、河南等地的一线中小学优秀教师分别在语文、数学、科学、学思维四个学科领域作了现场优质课展示活动。举办了“思维力之课程课堂变革”“思维高峰论坛”等交流分享活动,不少与会嘉宾前往开发区部分学校实地参观。

  开发区教育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深化课程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步伐,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综合实践能力。


标签:素养;开发区;思维;课程;开幕式;开发区管委会;教育界人士;教育专家;思维品质;知名校长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