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怎样让学生爱上学数学?夏衍中学的这位老师有妙招

2018-10-26 18:20: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仇英婷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仇英婷)学生时代,数学这门课程曾让许许多多的同学都头疼不已,每天写不完的是数学作业,最难听懂的是数学课,最怕遇到的是数学老师。然而,杭州有一位数学老师,却魔术般地让班里的学生迅速爱上了学数学。

  这位老师名叫吴应富,来自杭州市夏衍中学。他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让班里喜欢数学的人数增长了3倍,学生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跟着吴老师玩数学。

微信图片_20181025183536.jpg

  酝酿三年开设数学类公众号

  掀起学生课后玩数学热潮

  吴老师说,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关于数学竞赛或者数学培训之类的微信公众号,唯独鲜有用于辅助教学的数学微信公众号,于是就开设了微信公众号“跟着吴老师玩数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

  让他没想到的是,微信公众号内容一发出,就在学生朋友圈和班级QQ群中炸开了锅,掀起了学生课后钻研数学的热潮。高二7班班长叶国放说,原来不少同学周五放学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组团玩游戏,或者在班级QQ群中讨论周末去哪吃去哪玩。现在第一件事是“跟着吴老师玩数学”。

  为了开设这个公众号,吴老师酝酿了三年,积累了大量的数学例题以及教学中发现的独到解题方法,改编、原创了不少数学试题,到今年他的资料库终于建设完毕,公众号辅助教学计划正式开始实行。

  吴老师公众号的头像是一个粉红色的爱心形曲线,是他精心挑选后确定的。 “这个曲线就是数学上著名的‘心形线’,相传著名数学家笛卡尔死前就是以这个曲线的公式作为暗号,成功地向他深爱的公主表达了自己的爱意。用它做公众号头像是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爱上数学。” 吴老师说道。

  学数学促进智力提升

  还可以减肥?

  公众号不仅头像有个性,介绍语更是别具一格:学数学促进智力提升,还可以减肥,并且为无任何副作用。简单的话语尽显吴老师的诙谐幽默,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学生们“推广”公众号的广告词。

  很多人好奇地去问吴老师,学数学是否真的能减肥?吴老师都幽默地回答道:“你看看我的身材就知道了!”

  吴老师说,公众号上推送的内容大多是学生近期新学习或新复习的内容,意在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在内容设计上,他通常以总结解题方法为主,在每个知识点下会放上不同难度等级的例题,充分提升学生的核心数学素养,使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有不同的发展。

  “手机,除了吃鸡,还能玩数学哦!”“玩数学就跟嗑瓜子似的,玩的人多了就有了味道。”在吴老师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处,还可以看到诸如这样幽默的文字。“基于自己的教学感悟,并通过这种轻松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能够由学数学到玩数学的升级”。他说。

标签:数学;学生;老师;数学老师;微信;数学课;数学作业;仇英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