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家长可以批改孩子的作业吗?看看下沙学校都是怎么做的

2018-10-26 08:3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前几天,江西某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孩子作业被老师在群里点名批评,家长反驳后竟被老师移出家长群。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有些认为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责任,老师批评家长没道理;也有网友表示,家长不管自己孩子学习也不应该。

  那么,在下沙,是否存在家长批改作业的情况呢?昨天,记者在一个班级微信群里做了一个小调查,关于这个问题,很多家长表示,老师一般都是请家长帮忙监督完成作业,很少有批改的情况。也有家长认为,这种检查是不是一种不用红笔的变相“批改”呢?

  “大多是让我们监督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我没有遇上过批改,但是监督完成的过程,也是非常困难的,要帮着儿子一起找资料,或者辅助完成,提高正确率。”张女士说,儿子今年上二年级,这种监督,她还是很认可的,“总不能什么都扔给学校,家长监督是一种有效的督促手段,也加强了老师和家长的联系。”

  嘟嘟妈妈的儿子今年上四年级。她说:“从儿子上一年级开始,我几乎没有过自由时间,哪怕外出跟朋友吃个饭,也是早早回家。因为孩子的家庭作业,都需要我来监督的,每次都是做完后,我来检查并签字。”

  昨天,记者在班级微信群上看到有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是这样的:

  “语文作业说明,今天布置的一直到周日的作业,请各位家长帮忙每天督促完成:1、每天看书打卡!2、每天听写一个单元所有词语和默写一个单元的日积月累,谁报谁签名!3、阅读80篇第76页,这个明天要交!4、找各单元优秀作文朗读,可摘抄做笔记,取长补短!”

  这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都是请家长监督完成学生的作业,有时候还请家长签字,几乎不存在请家长批改的情况,同时她认为家长的检查是应该要到位的。“老师让家长检查作业是为了让家长督促孩子。让家长检查,要比老师检查效率更高,比如背诵课文,每个人需要5分钟的话,一个班60个人,就是300分钟,学校时间显然不够用。而每个家长在家里,5分钟就够了。要是作文,语文老师收上来自己看,不会让家长代劳。”

  不过,一位老师也说出了请家长批改作业的三种情况:“第一种是语、数等主课,基本上都是请家长监督完成,老师批改,除非遇上一些大型活动,主课老师实在忙不过来了,就请家长批改,但是老师们会提前把正确答案发到QQ群里,家长们对照着批改就行。第二种,科学等副课,老师们一个人要教六七个班级,一下子批改不过来,也会请家长帮忙批改,同样的,正确答案也会发给家长们。第三种情况出现在数学的口算作业中,现在一些数学老师对口算熟练度比较强调,但在学校有限的教学时间里,要提高口算熟练度和正确率只能依靠家长在课外进行口算训练,并及时进行批改订正。”


标签:家长;批改;老师;孩子作业;语文老师;学校;检查;记者;反驳;点名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