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姜蔚颖:我接下一个疯狂的任务

2018-10-26 08:21: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梦.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姜蔚颖的嗓子还沙哑着,但比起10天前钱报记者第一次在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托管签约仪式上采访她时,身体状况要好很多。

  这是一位很有韧性的女性,也是一位有教育情怀、充满教育理想的老师。如果没有富文乡中心小学的这一次教育实验,她可能已经选择回城了。

  三年前,她离开城里的初中,选择到富文乡中心小学这么一所不起眼的乡村学校工作,就是想为乡村教育振兴做一点实事。三年时间,作为校长,她带着学校的老师们,一点一点地实现理想。

  如今,摆在她面前的是一个更加“疯狂”也让人心跳加速的想法。

  在蒋莉的引领下,她的学校,或许会来一次梦幻般的转身,成为中国乡村教育改造“小而美”、“小而优”的样板。

  姜蔚颖现在相信,这是中国乡村教育振兴的一个路径,一张蓝图,但这条道路注定艰辛。但是,她愿意去尝试,不管多艰辛,也不退缩。

  “这是富文乡中心小学的一小步,必是中国农村教育的一大步。”姜蔚颖说。

  我接下一项不敢想的任务

  2016年,富文乡中心小学被选定为农村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样板学校。这一年,姜蔚颖到这所学校任职不到一年。

  从立项的那一刻起,一直到2018年10月15日,淳安县教育局与来自北京的民间教育智库——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姜蔚颖的心路历程颇为起伏。

  “这样一个任务,当初,我都不敢想。”姜蔚颖说。用5年的时间进行一场教育改革,走出一条乡村学校“小而美”、“小而优”的新路径,这项任务的难度可想而知。

  她知道,一旦走上这条路,一定艰辛异常。“在我周围,有疑虑的是多数人,不管是教育界的,还是非教育界的,都觉得这件事非常难做。”姜蔚颖说,他们这一群热心教育改革的人,想要寻找一条突破应试教育的新路径,农村小规模学校成了最好的突破口。

  “小而美”、“小而优”的学校是怎么样的?怎样打造这样的学校?校长该做些什么?老师们又该怎么做?……每个人都有一堆疑问。

  姜蔚颖一度也很迷茫。

  “蒋莉让我写一份5年规划,我不知道该怎么写。老师们的疑问,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跟大家一样,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去思考,把这件事想明白。”姜蔚颖说。

  直到今年10月,一所童话般的“中国最美乡村小学”出现在面前,并很快成为全国注目的“网红学校”,答案才逐渐清晰。

  学校改造是硬件,更重要的是软件配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一直在为学校做顶层设计,去年他们给了我两张表,一张是课程时间表,一张是教师岗位设置表。”姜蔚颖说,课程时间表为学校全科包班制度提供了可能性;而岗位设置表,则让每位老师自主选择岗位,明白自己的职责。

  我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

  48岁的姜蔚颖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她这样评价自己:“我不喜欢重复,我喜欢做一些有创造性的工作。”

  三年前,她在淳安千岛湖初中当书记,为了实现心中的教育理想,她主动申请到乡村学校任职。很多人对她的这个举动不理解,“只有乡村学校老师挤破头往城里去,你怎么反其道而行之?”

  姜蔚颖自嘲,富文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人数,还没有千岛湖初中的老师多呢。但她仍然坚持去了。

  教了25年初中,姜蔚颖有个很重要的教育理念,“我希望孩子们能成为知书达礼的人,而不是一味地读书。”

  可她教的初中生,很多习惯已经成型了,“他们大多数不会阅读,没有什么特长,对自己的未来一知半解。”姜蔚颖为学生们设计的“义卖”、“社会实践”等拓展性课程,在学生中似乎并不太受欢迎。

  “我想去教育的源头——小学看看。”这是她铁了心到条件差得多的乡村小学任职最大的动力。

  在富文乡中心小学的第一年,姜蔚颖就带去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让学生“食不语”;让学生养成卫生习惯;让学生热爱劳动,到食堂帮厨,帮忙打扫厕所。

  她每天带着全体师生跑1000米,练八段锦、太极功夫扇,培养老师和学生健身的习惯。

  她利用有限经费,为学校外聘书法、武术、声乐、越剧等老师,还搞起了厨艺、水果拼盘大赛……

  第一个学期,她在学校就开设了21门拓展课,争取让每个孩子都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领域。才半年多时间,这所以往连一个文娱节目都凑不出来的乡村小学,一下子在县里的科技节拿了二三十个奖项,参加艺术节的8个节目也都捧回了奖杯,其中一个节目参加杭州的艺术节,还拿了二等奖。

  这么大的改变,老师们一开始都抱怨不断。但到第二年,就都支持姜蔚颖了。

  “孩子们身上,甚至是老师身上的变化,都是看得见的。”姜蔚颖说。

  理想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

  有这样教育理念的校长,和同样敢想敢干的蒋莉相遇,双方是一拍即合。

  姜蔚颖也说,靠自己一个人折腾,顶多能给学校带来一些改变,想要真正让乡村教育脱胎换骨还远远不够。

  姜蔚颖说,乡村教育的问题很多,教育质量一直是痛点。“城里家长对教育是过度关注,在农村是缺少关注。”姜蔚颖说,一来这里的孩子多半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管不过来;二来,虽然孩子们身在农村,却没有劳动经验,缺乏身体锻炼。另外,电子产品、网络游戏对农村孩子的侵害,甚至比城里孩子更严重。

  乡村教育想要得到显著改善,光修修补补肯定不行,必须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距在拉大,弯道超车太难了,只有设计一条‘专道’,才能实现换道超车。”

  现在富文乡中心小学进行的教育改革,就是这样的一种尝试: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学校今后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管理指导,用5年时间进行一场教育改革,走出一条农村学校“小而美”、“小而优”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姜蔚颖对钱报记者说,每个教育者都有一个教育梦,没有这次机会,富文小学可能三五十年后都还是老样子。“通过不断有教育梦想人的加入,更多教育资源的进入,也许三五年后有可能实现很多人心中的教育理想,这也是我所期待的。”

  5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姜蔚颖说,她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跟老师们一起走到最后,她认为这项改革,不会因某个人的离开而改变,因为这是一项有健全机制保障运行的改革,以后或将成为中国农村教育改革的模板。

  她已经做好了准备,面对在教育改革路上遇到的任何困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培养大量的管理后备力量,在现实中遇到的困难,更应该由管理团队和学校老师一起来解决,而不是依赖某一个人。要让整个团队从改革创新的角度思考学校工作,适应学校的变革,转变教育理念,这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中心小学;富文乡;老师;学校;教育改革;乡村教育;乡村学校;教育;教育研究院;学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