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疯狂集章模式已启动!杭州市彩虹城小学花样评价“套路”多

2018-10-25 18:45: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应超

微信图片_20181025173633.jpg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应超)“哇,这勋章好好看啊!”“我今天睡觉也要戴着它……”

  最近,杭州市彩虹城小学的孩子们打开了疯狂“集章”模式。开学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的小朋友已经集了近10枚勋章。

  课堂+作业 想拿勋章全凭每日积累

  这些勋章是怎么来的?彩虹城小学三年级数学组的应超老师介绍道,勋章的颁发源于数学组特有的日积分评价体系。“我们会通过积分评价的方法,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和作业情况。每周,老师对孩子们的日积分进行统计,积分排名前十的小朋友就可以得到个人勋章,同时把班里的孩子分成4个大组,获得第一名的大组,其中的每个成员都可以得到团队勋章。”

  平时给表现好的孩子口头表扬、奖励小卡片,或者给总体表现优秀的小组画五角星、小红旗……这些都是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为了激励学生的惯用“套路”。不过,把这些零散的激励手段形成一个完善的体系,在全校范围内铺开使用,成为学校特有的一种过程性评价的方法,倒并不多见。

  对此,早在五年前就开始着手研究制定并推广这套“日积分体系”的林娣老师表示,当时的初衷就是因为以往的评价方法大都随意性比较大,做得不完善,不够系统,很少关注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和作业等情况。

  因此,“日积分”的评分标准就囊括了课堂和作业两方面,课堂表现分为发言和守纪两项,作业评分标准则更加细化,分为“完成质量”和“完成效率”两部分。

  不同年段实施“套路”也要个性化定制

  标准制定好了,具体如何实施?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执行方式也略有差异。比如,对于课堂学习情况的记录,中高年级就设计了相应的表格,让孩子们贴在书上,当堂评价、记录,由学生独立完成。而针对低年级的孩子,就用量身定制的小卡片替代表格,上课有过发言的学生就能得到一张“发言星”,同样,守纪的学生都能得到一张“守纪星”。如此一周下来,就可以把小卡片回收,统计出每个孩子相应的积分。

微信图片_20181024152120_副本.png

作业记录单 可以进行横向、纵向对比

  此外,每名数学组老师手头还有一张这样的作业记录单,根据小朋友的作业完成情况加分。“这样纵向可以看出每项作业的完成进度,横向可以了解每个学生的完成情况,每周还能准确把握每个孩子的作业状况。” 彩虹城小学数学组的来单飞老师介绍道。

  从日积分到月反馈 98.67%的家长点赞叫好

  有了每周的记录和颁奖,彩虹城小学还形成了“月反馈”制度。每个月,数学老师们都会给家长发一张反馈单,反馈的内容除了孩子们的积分情况,还包括当月的学习内容、重难点、易错点、表扬名单等。最后还有一个“留言区”,让孩子、家长和老师以这样类似信件的方式,开展“三方会谈”。

微信图片_20181025173636.jpg

  来单飞老师还为此专门做了课题研究,以两个班的孩子为样本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8.67%的家长认为“月反馈”的形式很好,且有93.33%的家长每次都会和孩子一起仔细阅读“月反馈”中的内容并进行总结分析。89.33%的家长认为“月反馈”中的内容完全是自己想了解的,并且所有的家长都认为月积分表对自己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有所帮助,其中72%的家长认为有很大程度地帮助。

  经验复制 “日评月反馈”评价体系在新校落地开花

  去年8月份,林娣老师从彩虹城小学来到了新建成的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任副校长,也把这套已经能够成熟运作的“日评月反馈”评价体系带到了这所正茁壮成长的新校,并很快为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所接受。

  “一方面是满足家长的需求,让家长能及时收到学校信息。比如我们留了互动区,家长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数学老师有交流,及时跟进和解决。对老师来讲,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日积分和月统计,看到孩子这一个月的变化和总体情况。” 林娣老师表示,尤其小学的孩子阶段性比较明显,通过孩子的积分浮动,老师可以及时关注到背后的原因,孩子们也可以在记录、总结的过程中,养成目标意识、自我反思意识等等。

标签:勋章;家长;反馈;老师;课堂;学生;记录;评价体系;月反馈;彩虹城小学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