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师

造梦师王伟:用孩子视角造梦幻校园

2018-10-26 08:24: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王伟负责的,是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整体室外设计。

  作为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师,他其实很少接学校的单子。规模小、造价低不说,项目负责人往往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沟通成本比较大。

  王伟让蒋莉惦记上,还是在1997年,王伟担任了杭州学军中学改造的设计师。

  “以前学校交付后,总给人感觉还是毛坯房。”蒋莉说,“而学军中学改建完以后,走进校园,第一感觉是很精致,学校好像‘精装修’过,各种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从那以后,杭州的校长们才开始意识到,校园建筑的设计对教育、对学生的重要性。

  于是,富文乡中心小学要整体提升改造,蒋莉一下子就想到了王伟。

  富文乡中心小学位于乡村,四面都是村居,再就是环绕的群山。

  王伟非常喜欢美国设计师弗兰克·L·赖特的名言:“我不是在山上造房子,我要造一个属于那座山的房子。”

  他很早就有了想法,要把整个学校融入到山村里去。果然,建成后的小学,应了那句“绿水青山中的红房子”,就像嵌在山林里的一块宝石。

  “学校的颜色,和周围的民居是相呼应的,和优美的山水风光则形成对比。”王伟说,“我将这所学校设计成了一个大House,有家居的样子,而不是一片冷冰冰的楼房。教室就像是家里的客厅,遍布四处的小屋子可以理解成孩子们捉迷藏的小角落。”

  “从前孩子们总是把到学校上学当成苦差事,像要被抽筋骨一样。”蒋莉说,“其实学习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校园应该像家园一样。尤其是乡村小学,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正是缺少家庭生活,所以学校更应该像一个大家庭。”

  在多年设计经历中,王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学校是不是一定要大尺度呢?整体风格能不能更符合孩子的视角?

  于是在设计这所乡村小学的时候,设计师王伟做了许多“孩子尺度”的设计。

  每个参观过这所小学的人,都对学校的楼梯印象深刻。“因为我们把台阶设计得比较矮,也比较宽。”王伟说,“按照国家标准,学校每节的台阶高度上限是16厘米,宽度不小于27厘米,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同样的标准。事实上这不合理,6岁和18岁的学生,怎能使用同样高度的台阶呢?”

  在这所小学,台阶的高度是14厘米,宽度超过30厘米。仅仅两厘米的变化,就让那些楼梯一下子变得更适合小孩子行走。“小孩子下课的时候,很多都是跑着下楼的,这样的设计不仅更舒适而且更安全。”

  洗手间的台阶也做了“孩子尺度”的改造,“我参观过很多小学,发现洗手间的设计和成人的一样,很多蹲坑外面有很高的台阶。有些孩子从学校洗手间走出来,会因为前面有台阶而摔倒。”

  这所小学的教室全是落地窗,这让低年级的孩子坐着也能看到窗外的风景。“日本的幼儿园、小学教室的窗户一定是很矮的,符合孩子的视线。而我们大部分学校窗台的标准高度是90厘米,这样的高度,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一定挡住了他们的视线。”

  而整个学校采用了梦幻般的糖果色,远远望去,就是一座游乐园和城堡。这让孩子更有亲近感和幸福感,原来到学校上学就是玩,多有趣啊!

  哪怕是成年人,也会被这样的一片建筑所吸引,从而驻足观看许久。


标签:王伟;设计;中心小学;富文乡;孩子;学校;杭州;洗手间;浙江;设计师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