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市今年底将基本完成校外培训机构整治 负面清单请收好

2018-10-31 14:23: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今年伊始,杭城的校外培训界就迎来了它们的“清道夫”。不少培训机构的“邻居”都表示,家附近的土地早已经被浩浩荡荡的执法队伍踏遍进行摸排和检查。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杭州市一共排查出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4300多家,其中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2500多家,兴趣特长类培训1800多家。目前,杭州的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已经减少了一半多——

  昨天下午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一份《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通知》已送审,将于近期发布。

  同时,为了更好得服务家长,杭州市教育局已正式上线“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可以让家长们在手机上就能对各机构信息进行便利查询。目前13个区县市的机构白名单都已经在平台上录入,家长如果要查询有证有照的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电脑端的,可以输入网址mbpx.hzedu.net;另一种是手机端的,家长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e求学”,然后点击最下方的“资讯信息”,马上会跳出“民办机构查询”字样,点开后就能进入“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

  随着整治行动的进行,杭城家长还有什么样的疑问需要解决?昨日,记者也听到了几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并从教育局得到了官方回复。

  关键词:占坑班、物价水平、在职教师外快

  “我们班一名家长一直在劝我去校外的所谓‘占坑班’,上了就能保证直升某某名牌中学?”

  教育局宋小华处长回答:“多数情况下,这种都是属于培训班营销,为虚假广告居多。”其实市面上,有一些机构处在隐蔽角落有着不知哪儿来的家长信息,针对性得给中小学家长推送短信广告,有的甚至会标榜机构中的某位名师来自于某某名校,或发布参与培训可直升名校的噱头来诱惑家长报名。也有家长在被引导后现身说法:“报名后,就会有一百八十度的态度大转弯。”

  “各种培训班价格不一,有没有一个官方的收费标准可以依据?或培训班价格上限?”

  高宁局长表示,目前培训班的收费还是由市场主导,但所有价格都需要进行物价的公示,明码标价。不得出现与标价不符的情况发生。

  “家长还是处于弱势群体?一些在职教师在外赚外快,如果举报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学习?”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文件中一直明确表示,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在外兼职。目前,部分学校在和老师们签合同时,已经附加此条款。在举报后,会对老师做出一定的处理,如影响教师职称评定,严重情况下进行解聘等。  

  文件划重点

  发现有以下负面情况的不合格机构请积极举报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问题、资质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违规办学行为问题和违规聘用师资问题,是治理的重点。”杭州市教育局局长高宁说,为此他们还推出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规范指标和负面清单。

  记者读了一下负面清单,其中有超过40项的“不得”或“严禁”。记者也给家长们划了几项重点,如果家长们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不合格情况,也欢迎举报。

  关于消防安全:不得使用民用住宅、地下室及其他有可能危及学生人身安全的场所;招生对象为14周岁及以下的,其新建、改建、扩建的培训场所所在楼层不得超过3层。(此项规定,明确指向所有培训机构。)

  关于机构资质:未经教育部门许可,不得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未经教育部门前置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名称不得使用“教育”“学校”等字样。

  关于规范办学行为:不得做出明示活着暗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不得泄露学员个人信息和家庭信息;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严禁将培训结果雨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严禁民办中小学校通过校外培训机构推荐生源或搞变相招生考试。

标签:培训机构;家长;在职教师;清道夫;杭州市教育局;中小学生的;外快;物价水平;执法队伍;记者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