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请你跟娃一起看看这个“熊孩子” 杭州一位教育局长感动落泪

2018-11-08 09:35:42 来源: 都市快报

  这两天,有个“熊孩子”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看过的人纷纷泪奔,说心痛又感动,还有很多人说等到放学,一定要给孩子看!

  视频里,一只小熊跟着妈妈爬山。由于大雪覆盖,两只熊只能在雪坡上艰难地往上爬。

  熊妈妈还好,顺利爬上山顶。小熊像个小黑点一样,在陡峭的雪坡上,努力往上爬。由于力量不足,小熊好不容易爬上去,结果脚一滑掉下来。再爬上去、再失足掉下。有一次,眼看就要到山顶了,却再次滑落,几乎掉到山脚,让看视频的人替它十足地捏了把汗。

  其中有一段,眼看就要到达山顶,意外出现了。因为拍摄的无人机靠得太近,熊妈妈可能以为无人机是猎鹰,心急之下为了保护熊宝宝,一挥手,把熊宝宝吓得失控掉落……好在,小熊停在山脚,之后又重新往上爬。

  经过多次的尝试,小熊找到了窍门——它爬到妈妈爬过的地方,顺着妈妈的脚印往上爬。在小熊爬坡的过程中,熊妈妈一直站在山顶,没有离开,焦虑地来回走动。

  最终,在多次失败的尝试后,小熊历经千难万险,终于踩着妈妈的脚印,爬上山顶,蹦蹦跳跳跟着妈妈离开了。首席记者 张娜

  教育局长热泪盈眶: 孩子自己经历过的 才是最好的阅历

  有网友说:“简直是屏住呼吸看完整个视频,实在太励志。”也有网友说:“小熊像个橡皮糖一样在雪山上挪动,看得人心都化了。”还有妈妈带着孩子看到最后,孩子激动地鼓掌,给小熊喊“加油”!不少人都忍不住泪奔。

  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也转发了这个视频,说:“为小熊感动,更为熊妈妈的等待和信任点赞!”

  赵局长说很少转发这种热门的视频,但看到这个,忍不住热泪盈眶,戳中心里最柔软的两点:

  “一个是小熊,看它小小的孤独身影,做母亲的都会心疼,但是小熊一次次勇敢的行为让我们非常欣慰,忍不住要为它加油,最后到达山顶那一刻,为它喝彩。我想能让小熊坚持下去的不仅仅是战胜困难的勇气,还有要追随妈妈的一份执念,令人感动。”

  “所以第二个泪点在熊妈妈,我们都是做过父母的,每次小熊掉下去,又重新接着往上爬,不由自主地感觉揪心。相信99%的家长,肯定忍不住,要跳下去帮助孩子攀登。我们旁观者有这种痛感,那熊妈妈一定比我们更着急难过。画面中的熊妈妈非常焦虑,来回不停地走,但一直忍住没下去。它内心的强大应该来自自身的教育理念:孩子自己经历过的才是最好的阅历。再就是对孩子的信任,相信孩子一定能爬过来,渡过这个难关。”

  赵局长说,从这个视频能看出,有什么样的母亲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妈妈要学会放手,给孩子战胜自己的机会。对孩子来说,经历和阅历才是最大的财富,有时让孩子独自面对磨难和困难,适当“孤独”,才更好。

  “家长终究要离开孩子的,你要留一个怎样的孩子在这个世界上,你才能安心离去?答案很简单:坚强、自立,有信仰、有恒心的孩子。所以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就是提高生命的能力,这个很重要。”

  儿子跳绳压力越来越大 爸爸泪奔

  这段小熊的视频发出后,很快就有几十万的点击量。有孩子的家长们,观看时忍不住带入自己的情感,仿佛看到自己的孩子。确实,面对孩子的失败,你会怎么做?在孩子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情况下,家长还能保存多少耐心?

  有位铁骨柔情的爸爸,看完视频忍不住落泪了。

  他说,“看到最后,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了。我只盼着回家后,跟儿子一起分享这个视频,然后告诉他:儿子,你也可以的!”

  联系上这位爸爸,他说目不转睛看完这个视频,小熊百折不挠从未放弃的精神,让人泪目。“这个视频实在太好了,我儿子遇到一件难事,我正在找方法去鼓励他。”这位爸爸是教育工作者,儿子在读三年级。

  每天放学,都有跳绳作业。儿子一开始跳绳很糟糕,1分钟大约120个左右,后来经过每天练习,进步越来越大,直到上周,1分钟可以跳到170、180个,达到优秀标准。“他自己很开心,老念叨,原来跳140都危险,现在看来,好像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爸爸说全家都经常鼓励儿子。

  但是,这周开始,儿子跳绳的数量一天比一天少,每次开跳前,他都说好紧张。

  “我本来以为他随便说说的,但是发现确实越跳越糟糕,昨天只跳了150个,跳完,儿子就哇的一声哭了。”爸爸说,看他哭了,才发觉儿子说的紧张是真的,他的压力太大,太害怕失败了。有了180这样的好成绩,他把这个作为每次必须达到的标准,一次完不成,压力都很大。

  “我和他说,没什么好怕的,爸爸妈妈又不会骂你,继续努力就好了。”爸爸说完,又否定了自己,说回头想想,有时大人说着没关系、不在意,但是失望的表情却写在脸上,这种情绪直接传导给孩子,孩子能不紧张吗?

  爸爸说,这位熊妈妈不是麻木地在等,而是饱含期盼、信任和焦灼,一直等着孩子。“今晚回家,我就让儿子看看视频,告诉他,要像小熊一样,爸爸妈妈会像大熊一样。小熊百折不挠,坚持到底,最后上来,爸妈也会一直守候你上来。”

  给孩子试错的时间 他总能像小熊找出一条路来

  一年级男生小亮的妈妈,看了视频说,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被戳了一下,儿子最近正在为口算发愁,就像这只小熊遇到的困难。“我儿子现在做口算,简直有心理阴影了,虽然不断在努力,但老师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怎么都够不着。”

  刚进校没多久,老师要求5分钟做100道,小亮是12分钟100道。为了赶上老师要求,小亮和妈妈把所有碎片化时间都用上了:去上学的路上,晚上洗澡的时候,坐公交车的时间……离要求越来越近,10分钟,8分钟,6分钟,眼看就要达到5分钟了。这时,老师提要求了,5分钟要完成150道。

  小亮泄气了,开始抵触口算,每天实在拖不过去了,才开始做口算。妈妈看着既心疼又无奈,只能不断安慰他,鼓励他,比如完成后可以看动画片等。小亮就像这只小熊,又开始慢慢往上爬,速度也不断在加快。

  可没想到,两周过去,老师的要求又提高了!5分钟完成200道!

  “儿子彻底放弃了,哭、闹,不做作业了。”小亮妈妈非常焦虑,说视频里小熊在爬山的过程里,上去下来,它学会不断改变路线,最后选择妈妈走过的那条路,终于爬上山顶。“小熊在这个过程里找到了方法,但现在的社会,却不给孩子试错的机会,不给孩子时间,怎么能提升呢!真的希望不要再逼孩子要一样优秀了,给孩子失败的时间,他总能像小熊一样,自己摸索出来一条路的。”

  昨晚,有位妈妈和二年级的儿子一起看了小熊的视频,“儿子说小熊太厉害了,没有妈妈帮忙,自己都能爬上来。那么高的山,一次次掉下来,小熊比人还厉害!”妈妈没想到,儿子竟然这么激动,看出小熊不断在努力。

  “儿子平时跳绳、跑步,有时候累了就不想练了。写作业时,多做一道题也不高兴。今天看了坚韧的小熊,往后再不想练习,提提小熊,可能他也会有些改变。”妈妈说。


标签:孩子;视频;妈妈;爸爸;跳绳;阅历;放学;山顶;教育局长;朋友圈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