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所小学的书法节传承了十八年 现在要把国粹传播到全国

2018-11-08 21:55: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俞冰欣

与书法家互动_副本.jpg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俞冰欣)明亮的书法教室,长长的书法台,日前,书法特色的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举行了第十八届翰墨文化节,许多书法家、教育家来到这所小学,为学校浓郁的翰墨书香啧啧赞叹的同时,共同为永天“武林少儿书画院”揭牌。

  小荷方露,教育之志不倦;书韵悠扬,求索之道无垠。

  陶览古今,至美无畏劳苦;行博健雅,至善何惧艰辛。

  永天实验小学不仅是浙江省书法特色学校,也是西泠印社少儿书画基地,还是由下城区政协武林书画院下设的唯一校园基地——武林少儿书画院。每年的翰墨文化节,下城区政协武林书画爱好者、书画界人士都会来到这里开展书画艺术交流,通过笔墨寄情,书画言志,传承、发扬下城武林文化,也让翰墨书香晕染着校园的每一个孩子。

点朱砂2_副本.jpg

  张刚校长介绍了学校“1+X”翰墨3.0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永天从营造翰墨文化入手,打造精致的翰墨校园,“武林少儿书画院”连廊、“曲水流觞园”中庭、“六艺长廊”、“汉字大道”、“国学经典墙”、“翰墨体验区”、“翰墨缘学书堂”的设计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与学校翰墨文化充分融合,渗透到校园的角角落落。学校书法老师和语文老师合作自主开发了校本书法课程,在每周二、周四开展午练课程。同时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古诗考级测评活动,优秀的学生被授予“古诗文小考官”称号,背诵古诗文达到200首,被评为“诵读明星”。学校从经典永流传“啦啦操”活动开始,逐步形成了“一班一品”课程,在大课间进行统一活动;在此基础上,学校围绕书法开设了多项拓展课程,如武术操、书法操等。

  翰墨文化节为载体举行的师生书法大赛,展示优秀作品,让每个孩子都能展示自己最佳的状态,绽放最美的自己;通过陶艺课程的开设,不断挖掘学生的潜力,在全国和杭州市陶艺作品展中屡次获奖。

宣布联盟成立_副本.jpg

  据悉,为进一步辐射下城武林书画的艺术影响力,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还发起成立“武林少儿书画联盟”,首批加盟的学校有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义乌市田心小学、台州市云健小学、兰溪市互助共同体学校、贵州黎平互助共同体学校。“武林少儿书画联盟”将在互动学习的过程中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在上级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共同书写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更美好的明天。

  “以字立德 以字启智 以字修身 以字益美”,永天致力于为师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塑造“雅儒包容”的永天教师,培养“行博健雅”的永天学子,共同打造永天温馨、幸福的校园生活,办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精致、温暖的好学校。

标签:翰墨;少儿书画;武林;书法;实验小学;杭州市;文化节;书香;小学;课程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